為何多病的長壽 沒病的倒下?7句養生大道理(組圖)

發表:2018-11-22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保健功夫下的深,身體自然強健少病痛。
保健功夫下的深,身體自然強健少病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十分注重養生,傳統中醫學流傳下來許多先人養生的經驗和智慧,的確,保健功夫下的深,身體自然強健少病痛。不過,觀察身邊的親友,有時卻發現看似生龍活虎的壯漢一下子就被病魔擊倒,而「吃藥如吃補」,老往醫院跑的人卻幾十年下來還活得好好的,這是怎麼回事呢?關於養生,我們來探討一下,簡單的7句話,道出長壽大道理,值得我們細細品味。

1、很多人英年早逝

「無常」才是平常,生命需要珍惜!媒體報導某知名人物猝死的消息並不少見,似乎有越來越多人因為癌症而英年早逝。為什麼那些平時看起來身體很好的人反而早逝?有一個關鍵是: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仗著身體好去拚搏、熬夜、應酬,結果過勞而死。

人類有一些疾病通過預防保健可以避免,有一些通過早期發現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還有一部分疾病通過積極有效的醫患溝通可以提高治療效果。如果我們具備自我保健的意識,就給自己的健康多加一層保障。

2、小病小痛反而長壽

俗話說,「小病不斷,大病不來。」這是因為經常生病的人,會更加關注健康問題,能注意到自己身體的輕微變化,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相反的,平常不生病的人,往往認為自己身體很好,不愛檢查身體,忽視身體的輕微不適,這就給重病造成可乘之機。往往到了大病才當回事,導致疾病來臨措手不及,身體反而不如那些一有小病小痛就早發現的人群來的強壯。

3、女性比男性長壽

許多研究都發現:女性通常比男性壽命更長。長期以來,各國人口數據均顯示,女性平均壽命比男性長5~10年。甚麼原因呢?科學家猜測女性心臟疾病風險較低,而男性吸菸率、車禍率高可能是造成該現象的因素。

雖然具體而言,女性更長壽原因可以找到很多,但根本的原因就在於:女性比男性更關愛自己。女性身體不舒服就會說出來,去醫院找醫師診治,讓她們避免了許多健康風險。

不過,通常活到百歲的男性比女性百歲老人更為健康,而且他們不容易殘疾。

4、少食長壽 貪食折壽

很多疾病的發生和飲食有關,飯吃七分飽有益健康。許多古代醫書中,都教導我們——「節食」,指的就是調控飲食的質量與數量。臨床上發現,許多急性胰腺炎、膽石症急性發作、腦溢血、心肌梗死的發病都和暴飲暴食、飲食過量有關。

不過量的飲食是當你進食以後:不脹,不悶,不氣短。白天:頭腦清醒,口氣清新,沒有疲憊感,工作效率高。晚上:口不乾、不苦、不黏,不打呼嚕,不流涎。

5、不偏鹹 不偏葷 多吃蔬菜

平日飲食結構應該是葷素搭配,以素為主,多吃蔬菜。
平日飲食結構應該是葷素搭配,以素為主,多吃蔬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眾所周知,飲食偏鹹不利健康,營養學家建議每人每天食鹽量不超過6克,不過大部分人都超標了。日本沖繩人高血壓的發病率低,居民多吃新鮮蔬菜和新鮮的魚,而且口味偏淡。而日本高血壓發病率最高的東北部秋田縣和北海道,那裡的居民則常吃鹹魚、鹹菜等。

高脂肪、高蛋白質的飲食不利健康,平日飲食結構應該是葷素搭配,以素為主,多吃蔬菜,不要吃過多肉類。飲食偏葷容易導致肥胖和許多健康隱患,尤其現在許多年輕人已經挺起了啤酒肚,這是很危險的。

6、亂用保健品反而傷身

現今全球走向老齡化社會,老年人疾病多,吃的藥多,加上有些人濫服保健品、營養品,引發的藥物性損害越來越多。必須提醒大家:「是藥三分毒」,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是最好的藥。

現在許多人盲目服用保健品,不僅達不到效果,還白花很多錢,實在是不值得。

7、心態好就長壽 攀比心最折壽

中國人的傳統養生理念說「養生先養心」,養心就是調整心態,樂觀寬容,知足常樂,不與人攀比,不嫉妒他人。心態好,就長壽,心態不好,就生病。

笑能加速新陳代謝,增強免疫能力;使血液循環更好,心臟更強壯。笑口常開有益於改善身心健康和人際關係,還能幫助延年益壽。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