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竟有蟲子!這些食物不能生吃(組圖)

發表:2018-11-30 0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醉蟹、醉蝦中可能藏有肺吸蟲,不可掉以輕心。
醉蟹、醉蝦中可能藏有肺吸蟲,不可掉以輕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人體感染寄生蟲的例子屢見不鮮,據媒體報導,一位男士因為腹部疼痛難耐,到醫院檢查。沒想到一查竟發現肝臟有許多2cm長的小蟲!這種蟲子叫——肝吸蟲。

原因就出在他平時喜歡吃生魚產品,而肝吸蟲卵喜歡藏在淡水魚蝦中,隨著飲食就進入了我們身體,慢慢長大。當長為成蟲、達到很大數量時,就會出現腹痛,甚至會導致肝硬化、膽管癌等。

很多人喜歡吃生牛肉、生魚片、黃鱔等,導致感染這些寄生蟲。因此,千萬要小心,一定要徹底煮透,不可生食。

這些寄生蟲可能就在我們身邊

1、肺吸蟲:藏在醉蟹、醉蝦中

醉蟹、醉蝦是很多人喜愛的美食,但是肺吸蟲可能藏在其中,不可掉以輕心。

危害:肺吸蟲不僅藏在肺中,會導致我們出現咳嗽、胸痛症狀,它還會到處「溜躂」,在我們體表變成一個會動的小腫塊,甚至可能進入大腦。

2、肝吸蟲:生魚中的數目最多

生魚片愛好者被肝吸蟲盯上的風險很高。
生魚片愛好者被肝吸蟲盯上的風險很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果你是個生魚片愛好者,那你被肝吸蟲盯上的風險很高。一般來說,淡水魚更容易有肝吸蟲卵。就拿愛吃生魚片的日本來說,就曾有3萬多的病例報告。

危害:肝吸蟲有2~10mm長,過多的蟲子會影響肝臟正常工作,導致肝硬化,還有膽囊炎等膽道病變。

3、牛帶絛蟲:嫩牛排中個頭最大

牛肉是最不應該生吃或嫩吃的,牛排喜歡五分熟的人被牛帶絛蟲盯上的風險很高。牛身上有許多人畜共生的寄生蟲和病菌,而牛帶絛蟲以人為其惟一終宿主。

4、管圓線蟲:最喜歡藏在螺螄中

好幾年前鬧的沸沸揚揚的「福壽螺事件」,主角就是管圓線蟲。其實不僅僅是福壽螺,東風螺也可能會攜帶管圓線蟲,據調查,最多的一隻可攜帶622條廣州管圓線蟲。

危害:管圓線蟲最喜歡停留在我們的神經系統中,導致噁心、嘔吐等,甚至休克、死亡。

5、弓形蟲:小心涮鍋和寵物

弓形蟲幼蟲往往喜歡藏在牛羊肉中,一般羊群中弓形蟲的感染率為61.4%、牛為13.2%。此外,寵物貓狗也是它喜歡寄生的地方。

危害:有時會有發熱、淋巴結腫大、頭痛、肌肉關節痛和腹痛情況。若是人體免疫力下降,就會發生急性或亞急性感染。

建議:火鍋肉要切薄、煮熟,一般肉類應在火鍋湯料溫度達到100℃時涮煮,並保持一定的時間。吃火鍋千萬別著急,吃的健康最重要。

6、顎口線蟲:藏在泥鰍、黃鱔中

泥鰍、黃鱔、青蛙都是顎口線蟲的最愛。浙江省醫學科學院寄生蟲病研究所曾做過一個實驗,發現平均每斤黃鱔體內含有25條顎口線蟲。

危害:能在皮膚下「挖隧道」,留下紅線,還可以到達肺部、眼睛,甚至神經系統,危害健康。

建議:如果懷疑感染此病,最好及時將血液樣本送到相關的寄生蟲病研究機構做檢測,確診後,一般通過吃打蟲藥即可治癒。

7、蔬菜:攜帶動物寄生蟲幼蟲或蟲卵

蔬菜也很可能攜帶動物寄生蟲幼蟲或是蟲卵,尤其是使用農家肥或是城市生活汙水灌溉的蔬菜,更是攜帶大量寄生蟲源。此外,蔬菜流通過程中也可能攜帶上寄生蟲源。蔬菜不可盲目生食,生食前必須要消毒殺菌。

防寄生蟲記好這4點

1、食物加熱要徹底

大多數的寄生蟲都是不耐高溫的,高溫煮至熟透,可以有效預防寄生蟲感染。而吃生魚食物時,芥末、蔥、蒜等都是殺死不了寄生蟲的。

2、不喝生水、髒水

比如自來水、河水、井水都不宜直接飲用。有的天然泉水含有寄生蟲,沒有經過檢測的各種露天泉水,盡量不喝。

3、生熟食材要分開

生熟食物,無論是存放,還是切割,都要注意分開,避免生熟食交叉汙染。比如刀具、砧板、碗盤等器皿生熟要分開使用,不得混用。放生食的必須清洗消毒後方可再使用。

4、養寵物注意衛生

飼主應定期帶貓、狗去防疫站化驗檢查。定期為寵物做免疫檢查或注射疫苗,減少或避免寵物體內外寄生蟲的滋生。也要經常給寵物洗澡,尤其是寵物的爪子、眼睛和耳朵。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