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正確飲食法減少風險 大腸癌可以預防(組圖)

發表:2018-12-0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防大腸癌除了多攝取天然五色蔬果外,亦要多攝取全穀類食物才能相輔相成。
預防大腸癌除了多攝取天然五色蔬果外,亦要多攝取全穀類食物才能相輔相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美國倫諾克斯山醫院泌尿科主任David Samadi博士在《紐約每日新聞》提出,有6個方法可降低大腸癌發生機率。

許多文獻明確指出飲食與大腸直腸癌的相關性,飲食中紅肉、高脂肪、低纖維、低葉酸及維生素D和鈣缺乏等,都會增加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近來熱烈討論紅肉攝取與大腸直腸癌直接相關,許多人可能因過量攝取紅肉,造成減少蔬菜、水果和纖維質攝取,間接增加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性,究竟應該如何降低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1、全穀類是預防大腸癌的最佳良藥

目前較大型研究發現每日攝取10克以上的全穀類纖維(如糙米、黑糯米、小米、小麥、蕎麥等),可以減低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指降結腸癌、乙狀結腸癌及直腸癌)。這裡的纖維是指全穀類的纖維而非蔬果纖維,這可能是因為全穀類中有蔬菜水果含量較少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而這正是預防大腸癌最好的良藥。「因此,要預防大腸癌除了多攝取天然五色蔬果外,亦要多攝取全穀類食物才能相輔相成。」

2、肥胖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

研究顯示,體內脂肪過多,將增加大腸癌風險。專家建議,把自己想像成透明的容器,五顏六色的蔬果應占滿至少一半;含有熱量的堅果類、肉類、乳製品則控制在1/4;至於甜點和零食則須留意攝取頻率,以每週2~3次為佳。

避免高油脂食物,舉凡糕餅類、冰淇淋、零食點心類都為高油脂食物,淺嚐即止,另外油炸和肥肉也應盡量避免。

3、每日散步30分鐘以上 可降低10%大腸癌風險

小至做家務、園藝只要有適度的體力活動,就能幫助降低10%大腸癌風險。
小至做家務、園藝,只要有適度的體力活動,就能幫助降低10%大腸癌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小至做家務、園藝、遛狗,大至散步、慢跑或騎自行車,只要有適度的體力活動,就能幫助降低大腸癌風險。每日散步30分鐘以上,如此可降低10%大腸癌風險。若每日慢跑70分鐘以上,可降低17%大腸癌風險。

若進一步提升運動強度每日慢跑2小時半以上,可降低21%大腸癌風險。不僅如此,運動亦可減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的發生率,「可說是健康的萬靈丹!」

4、多吃蔬果

正確的飲食是遠離大腸癌的重要步驟,研究顯示,每天至少100克(gram)的蔬果攝取(即大約半顆蘋果),可以減低罹患大腸癌的機會(指降結腸癌、乙狀結腸癌及直腸癌),能夠吃到每天800克(gram)以上蔬果的人效果更佳。

5、少吃紅肉 加工肉類

有研究指出,紅肉飲食與大腸癌發生率相關,研究指出,攝取過多紅肉(豬、羊、牛)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會提高大腸癌發生率;用高溫(溫度〉100度以上)烹調肉類,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當肉類放在烤架上,以直火燒烤時,肉類油脂滴落在火上則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附著在食物表面,攝取過多,也會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食用熱狗、培根、香腸等加工肉品,罹患癌症的風險更勝於紅肉飲食者的2倍。

因此,建議紅肉如牛、羊、豬肉等每週的攝取量不要超過18盎司,且強烈建議完全避免加工肉類,可以嘗試以烤雞胸肉等代替。

6、多吃大蒜

研究表明,大量的大蒜能降低大腸癌風險,尤其是沒有經過烹調的蒜頭,能維持大蒜內的大蒜素發揮正常化學效用。若要烹飪,可先把生蒜頭切碎或壓碎,並在室溫中放置10分鐘,如此能活化大蒜素。如果喜歡吃,可以保持多加攝取大蒜的好習慣。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