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偏鄉部落30年 暖心仁醫開行動醫療車(組圖)

發表:2018-12-13 16: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牙醫師王佑崑(中)跟藥師老婆吳瓊芬(左)翻山越嶺、奔波數十公里,守護偏鄉孩童的牙齒健康。
牙醫師王佑崑(中)跟藥師老婆吳瓊芬(左)翻山越嶺、奔波數十公里,守護偏鄉孩童的牙齒健康。(圖片來源:LTN)

【看中国2018年12月13日讯】「希望退休前每個孩子的牙齒都很健康漂亮」。原本在台中執業的牙醫師王佑崑,上山至南投縣信義鄉開業駐診。近30年來他開著廂型車改裝的「行動醫療車」,每星期至少5天翻山越嶺到各部落巡迴駐診。前年他忙到心肌梗塞也不改其志,一雙兒女受到父親影響,也學醫計劃繼承衣缽,守護偏鄉醫療。
 
廂型車內大改裝
 
據《LTN》報導,來自彰化的56歲牙醫師王佑崑,28年前他在台中執業時,聽到南投信義鄉的病人說當地居民就醫困難,於是就到同富村開業,至今仍是信義鄉唯一的牙醫診所。
 
王佑崑還投入牙醫巡迴醫療,自購小貨車改裝為行動診療室,找來可調高度的輪椅改造成了診療椅,漱口器找木工特製,用夾燈做診燈,還帶著攜帶式X光,克難看診。
 
王佑崑將小貨車改裝為行動診療室
王佑崑將小貨車改裝為行動診療室(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王佑崑說,當初本計畫在南投待到孩子要進小學就回都市,但一來就接連遇上九二一地震以及賀伯和桃芝等颱風,鄉裡每2、3年就一個災難,並造成道路中斷,「大家被『關』一起煮大鍋飯、睡操場,都有感情、捨不得走了!」
 
部落巡診、國小駐診
 
每週一到五的早上,王佑崑到部落衛生所巡診;中午至下午輪流去羅娜、久美、新鄉、東埔、豐丘等小學駐診;傍晚再趕回診所執業。近30年就如一日,擔任藥師的太太吳瓊芬就陪著奔波數十公里,守護偏鄉大人小孩的牙齒健康。由於夫妻倆的努力,偏鄉孩子的蛀牙率逐年下降,跟都市孩子相差無幾,甚至更低。
 
善心自掏腰包 為孩子做牙冠、矯正
 
王佑崑在羅娜小學自費設置診療椅、X光等整套牙醫診療設備,此為巡迴7所部落小學唯一的固定設備。他不只為孩童塗氟、治療齲齒,也施行根管治療,甚至自掏腰包為兒童做牙冠、矯正。
 
王佑崑曾幫一名單親隔代教養、遭受家暴的女童做牙齒矯正,使她自信面對人生;他也曾為一位奶瓶性蛀牙致全口牙掉光的男童做乳牙牙冠,使他能正常進食。溫柔又細心的診療,孩子看到他一點也不害怕,總是開心的喊「王伯伯好!」
讓王佑崑治療的偏鄉小孩
讓王佑崑治療的偏鄉小孩(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忙到心肌梗塞 仍堅持留山上
 
然而,有家族性糖尿病的王佑崑也因此過勞了,他在前年小年夜心肌梗塞,緊急後送大醫院施做心導管支架手術,今年再度阻塞而動手術,但是他仍堅持留在山上繼續守護偏鄉。
 
王佑崑笑說,「在山上開業很好」,除了對不起自己小孩,他們國中就離家到外地就學,現在就讀大學也想要從醫,回到部落服務,繼承其衣缽,「未來我也就放心了!」健保署中區組表示,將持續給予偏鄉醫療援助。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