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偏乡部落30年 暖心仁医开行动医疗车(组图)

发表:2018-12-13 16: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牙医师王佑昆(中)跟药师老婆吴琼芬(左)翻山越岭、奔波数十公里,守护偏乡孩童的牙齿健康。
牙医师王佑昆(中)跟药师老婆吴琼芬(左)翻山越岭、奔波数十公里,守护偏乡孩童的牙齿健康。(图片来源:LTN)

【看中国2018年12月13日讯】“希望退休前每个孩子的牙齿都很健康漂亮”。原本在台中执业的牙医师王佑昆,上山至南投县信义乡开业驻诊。近30年来他开着厢型车改装的“行动医疗车”,每星期至少5天翻山越岭到各部落巡回驻诊。前年他忙到心肌梗塞也不改其志,一双儿女受到父亲影响,也学医计划继承衣钵,守护偏乡医疗。
 
厢型车内大改装
 
据《LTN》报导,来自彰化的56岁牙医师王佑昆,28年前他在台中执业时,听到南投信义乡的病人说当地居民就医困难,于是就到同富村开业,至今仍是信义乡唯一的牙医诊所。
 
王佑昆还投入牙医巡回医疗,自购小货车改装为行动诊疗室,找来可调高度的轮椅改造成了诊疗椅,漱口器找木工特制,用夹灯做诊灯,还带着携带式X光,克难看诊。
 
王佑昆将小货车改装为行动诊疗室
王佑昆将小货车改装为行动诊疗室(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王佑昆说,当初本计划在南投待到孩子要进小学就回都市,但一来就接连遇上九二一地震以及贺伯和桃芝等台风,乡里每2、3年就一个灾难,并造成道路中断,“大家被‘关’一起煮大锅饭、睡操场,都有感情、舍不得走了!”
 
部落巡诊、国小驻诊
 
每周一到五的早上,王佑昆到部落卫生所巡诊;中午至下午轮流去罗娜、久美、新乡、东埔、丰丘等小学驻诊;傍晚再赶回诊所执业。近30年就如一日,担任药师的太太吴琼芬就陪着奔波数十公里,守护偏乡大人小孩的牙齿健康。由于夫妻俩的努力,偏乡孩子的蛀牙率逐年下降,跟都市孩子相差无几,甚至更低。
 
善心自掏腰包 为孩子做牙冠、矫正
 
王佑昆在罗娜小学自费设置诊疗椅、X光等整套牙医诊疗设备,此为巡回7所部落小学唯一的固定设备。他不只为孩童涂氟、治疗龋齿,也施行根管治疗,甚至自掏腰包为儿童做牙冠、矫正。
 
王佑昆曾帮一名单亲隔代教养、遭受家暴的女童做牙齿矫正,使她自信面对人生;他也曾为一位奶瓶性蛀牙致全口牙掉光的男童做乳牙牙冠,使他能正常进食。温柔又细心的诊疗,孩子看到他一点也不害怕,总是开心的喊“王伯伯好!”
让王佑昆治疗的偏乡小孩
让王佑昆治疗的偏乡小孩(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忙到心肌梗塞 仍坚持留山上
 
然而,有家族性糖尿病的王佑昆也因此过劳了,他在前年小年夜心肌梗塞,紧急后送大医院施做心导管支架手术,今年再度阻塞而动手术,但是他仍坚持留在山上继续守护偏乡。
 
王佑昆笑说,“在山上开业很好”,除了对不起自己小孩,他们国中就离家到外地就学,现在就读大学也想要从医,回到部落服务,继承其衣钵,“未来我也就放心了!”健保署中区组表示,将持续给予偏乡医疗援助。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