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續撤資中國網企現裁員潮(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8-12-14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企續撤資中國網企現裁員潮
中國民營網路企業因盈利下降或虧損,也出現裁員潮。(圖片來源:Adobe stock圖Pcess609)

【看中國2018年12月14日訊】美國運動攝像機廠商GoPro本週宣布,已經開始將其生產線轉移出中國,以規避中美貿易戰的影響。GoPro也成為中美互增關稅後,首家將生產線移出中國的美國設備製造商。中國民營網路企業因盈利下降或虧損,也出現裁員潮。

美國知名運動攝影機廠商GoPro本週一(10日)表示,為避免關稅衝擊,計畫將大部分銷往美國的產品生產線移出中國。此舉恐促使價格上漲。總部位於加州矽谷的GoPro表示,一些在中國製造但銷往其他國家的產品,則繼續留在中國生產。法新社報導,GoPro此舉是擔心遭美中貿易戰波及。GoPro財務長麥吉表示,現今地緣政治商業環境,需要公司以更靈活方式營運,所以要撤出大多數銷美產品的中國生產線,以積極解決關稅問題。該公司由於收益減少,今年初曾關閉某些部門,併進行裁員。

綜合《21世紀經濟報導》、《金融時報》報導,GoPro希望在明年中之前完成生產轉移,但並未表示將把新的生產線設在何處。從去年9月至今年9月的12個月內,總部位於美國矽谷的GoPro攝像機出貨量超過400萬臺,最近一個季度,美洲區營收佔其總營收的四成以上。

根據美國商會此前的調查,由於可能的關稅威脅,在華經營的430家美國公司約有三分之一正在考慮是否要將零件或組裝轉移到中國之外。廣東東莞一港資電子廠一位要求匿名的員工週四(13日)對本臺說,目前他所在的企業,因訂單減少,工人們都在擔心會被辭退:「現在訂單減少,廠裡面的員工紛紛被辭退。我們不用加班了,大家擔心被炒魷魚。」

長期關注珠三角地區勞工權益的社會活躍人士陳先生對記者說,今年三月以來,深圳、東莞、廣州及佛山等地有眾多工人被辭退,他們中有的曾在外資企業,有些是民營企業,但都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中美貿易戰、人工成本、材料成本和運輸等成本高居不下,企業已經很難再經營下去了。特別是出口製造業,已經對明年美國對中國增加關稅作好了心理準備,可能會關閉工廠。」

大城市就業機會減少

除此之外,中國網際網路公司近期傳出關閉潮的消息,有無法核實的消息稱,全國網際網路企業按平均每家企業裁員百分之五計算,全行業將有10多萬人失業。據IT時報報導,中國大陸社會文化網站「知乎」裁員20%。本週二(11日),知乎裁員的消息陸續傳出,裁員300人以上,比例20%,被裁正式員工可以獲得工作年資補償。對此,知乎回應稱,裁員是謠言,並稱「每年年底公司都會進行員工績效評估,予以相應的人員調整和結構優化。」

從四川南下廣州的王先生說,各企業為避免外界關注,把裁員說成「優化」:「換了一個名稱而已。其實本質是一樣的,在城市現在越來越不好生活。現在已沒有很多的就業機會。」

製造移動網際網路終端設備的公司「錘子科技」裁員60%。企業信息顯示,北京錘子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已經在12月5日進行了重大變更:法定代表人由之前的羅永浩變為溫洪喜,包括朱蕭木、錢晨等耳熟能詳的名字在內的其他9位董事全部退出。

二十天前,京東傳出裁員10%,稍後該公司公開回應是「謠言」,並解釋是「對於績效表現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崗位調整和優化。」早前,趣店大規模裁員、宜信裁員三成、鬥魚緊急裁員100人的傳聞都已經被證實。

三年前政府提出網際網路創業,萬眾創新口號,全國數以十萬計科技企業由此誕生,大部分新興企業只著重融資,但長期找不到盈利模式,今年開始市場融資大幅收緊,令這類企業相繼倒閉。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