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與新華社合作 報導獨立性引擔憂(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8-12-28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聯社
美聯社與中國官媒新華社上月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片來源:Chris Hondros/Newsmakers/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美聯社與中國官媒新華社上月簽署合作備忘錄美國國會擔憂這項合作恐影響美聯社報導的獨立性,要求美聯社公布及解釋備忘錄內容。

美聯社執行長普魯特(Gary Pruitt)11月底前往北京,與新華社社長蔡明照會面,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同意在「新媒體、人工智慧運用(AI)與經濟等領域擴大合作」。

這項合作引來美國國會的關注,12月19日,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與薛曼(Brad Sherman)寫信給普魯特,並獲得包括參議員考頓(Tom Cotton)、華納(Mark R.Warner)、盧比奧(Marco Rubio)在內的14名參、眾議員共同簽署。

信函表示:「與美聯社新聞報導的獨立性不同,新華社的核心任務是對大眾觀點進行塑形,使其對中國共產黨的合法性和行為產生認同。」

信函要求美聯社公布及解釋備忘錄內容,及未來與新華社的合作計畫,並保證美聯社的獨立報導原則不會被新華社影響,新華社也無法獲得美聯社擁有的任何敏感訊息。

對此,美聯社發言人勞倫.伊斯頓(Lauren Easton)對《華盛頓郵報》表示,與新華社的協議是為了讓美聯社能在中國境內運作,不影響其新聞獨立性。她還表示,新華社不會獲得美聯社的敏感信息,也不會影響美聯社的報導。

即便如此,外界仍然認為,美聯社需要解釋相關合作內容。自由亞洲電臺引述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表示,新華社是中國政府的宣傳、情報單位。它與其他單位的合作屬於國家行為,不能以新聞機構之間的資訊合作來看待。「大家要抱小心懷疑的態度,若新華社提供這方面的便利予美聯社,那美聯社又提供了什麼給予新華社呢?暫時協議內容看不到,是有需要解釋。」呂秉權說。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教授李酉潭博士則表示,美聯社與新華社合作,不但自己拿不到中國的真實新聞,還會被中共利用向西方散佈假新聞、歪曲事實。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在2017年的一份年度報告指出,新華社不僅是北京的宣傳機器,同時也「負擔情報機構的一些職能」。報告警告,新華社正在世界範圍內的迅速擴張,以破壞西方媒體的信用,並控制國外大眾對於中國的討論。

今年早些時候,美國司法部根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將在美國境內運行的新華社機構列為了外國代理人。

《看中國》此前曾報導,中國官方投入數百億元人民幣,在全球推廣「大外宣計畫」,藉此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除操控海外華文媒體外,中國外宣部門還在《華盛頓郵報》、《悉尼先驅晨報》等西方主流報紙購買插頁和副刊版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