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落榜的華人 移民海外後創立共和國(组图)

發表:2018-12-30 1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創立第一個現代共和國雛形的羅芳伯的雕像
創立第一個現代共和國雛形的羅芳伯的雕像(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国2018年12月30日讯】提起“世界上第一個現代意義上的共和國”,很多人會自然而然地從西方國家尋找線索。如1789年4月30日,喬治·華盛頓的就職讓美國成為第一個現代共和國;在1792年9月21日,法國革命政權也宣佈成立法蘭西共和國。在它們以前,人們絕對想不到,其實“共和國”的雛形最早誕生在一個華人羅芳伯的掌心。來看海外微信公眾號《精英說》上的一篇熱文:

時至今日,許多人依舊對這個名字感到陌生,因為他名不見經傳,在中國境內的最後履歷,也僅只於一個落榜書生。可就是這樣一位被歷史風塵所淡忘的人物,卻曾經代表了海外華人的榮耀與傳奇,梁啟超稱之“中國歷史上八大偉人之一”;而印尼前總統瓦希德盛讚他“可與華盛頓比肩”;連新加坡“國父”李光耀,乾脆時常把自己比作羅芳伯……

在他們的心中,羅芳伯是近代第一個共和國的締造者,他的格局之大、眼界之廣,領先於西方。可是當我們回首他數十年的人生,所看到的僅是一個失意者,在每個岔路口極力抓住機遇,不認命,向前進,最終成功的逆旅。

從落榜書生到海外淘金,一個決定轉變一生

羅芳伯的故鄉是在廣東嘉應州(現梅州),那矗立著一幢破敗不堪的蛛網布結的老房子。其頹敗契合了羅芳伯前半生的命運。

1738年清朝乾隆年間,羅芳伯出生在平凡百姓之家,家裡三個兄弟,他是老大。他原先本不叫“芳伯”,而叫“芳柏”。“芳伯”是後來才成為當地人對他的尊稱。

羅芳伯少年時就是"負奇氣,性豪爽,尤喜結納",為人仗義,學文習武都勤奮努力,作為同齡中的佼佼者,很快在鄉間擁有了美名。他從小就堅持文化知識的學習,並寫得一手好文章;又深知“技多不壓身”,所以在認真學習文化之餘,還練出一套過硬的拳技與武藝。

然而,雖然名聲在外,羅芳伯卻在鄉試中屢試不第,直到而立之年,都還是一介落魄的書生。那是他一生中最難熬的時刻,無論怎樣努力,都無法走入被認作“正統”的仕途來發揮才幹。只要一天沒有取得來自“體制”的認可,所謂的“文武全才”,就像一場荒謬的笑話。

一眼望不到頭的落榜命運讓他為了混口飯吃,不得不做起了鄉間的教書匠,卻依舊窮困潦倒。那時,最早的海外移民風氣已經席捲了羅芳伯的家鄉。不少人為了謀生而選擇“出洋淘金”,有人成功後過上了夢寐以求的好日子;也有人最終是葬身在遠渡重洋的跋涉之旅。

但拼一拼也許就能改變命運的念頭,永遠纏繞羅芳伯的心底。1772年,34歲的他孤注一擲,登上了從廣州虎門出發、開往“金山”的航船。目的地是如今的印尼加里曼丹島,即當時的“婆羅洲”,那裡的礦產資源豐富,盛產金礦和鑽石,是很理想的“淘金”之地。他的人生軌跡也因此徹底改寫。

近代世界第一個“共和國”誕生

那時的婆羅洲聚集著兩萬余名華人,來自於不同身份、不同背景。這提供了同胞之間“抱團取暖”的可能,卻也暗藏著危機。為了謀取利益,華人與當地土著之間糾紛不斷,連華人內部鬥爭也時常上演。在外,還有荷蘭的殖民者虎視眈眈,爭搶資源。

羅芳伯極力渴望做出改變,他深知團結就是力量,若華人不想被土著排擠、不想被荷蘭人奴役,只有停止內鬥,一致對外。大道理誰都會講,可做起來是無比艱難。

羅芳伯唯一的優勢為一名有真才實學的教書匠,在當時信奉著“天地君親師”傳統觀念的華人看來,他的話能一聽。在幾支華人勢力產生衝突之時,若他出面調解,也頗有助益。

羅芳伯慢慢的憑著自己的才識跟熱心,獲得了當地華人的尊敬,日益成為整個地區最有威望的中國人,不是靠武力,只靠公義。迄今,當地還供奉著他的塑像,而且還放在關公廟中,足見他在人們心中的超凡地位。

後來羅芳伯希望進一步保護華人利益,在眾人擁戴下于1774年創立了當地最大的華人聯盟蘭芳公司,團結從事採礦、糧糖、農業等多個行業的華人族群,支援他們發展謀生之技,互惠互利。同時又組建起一支軍事力量,不為欺淩他族,僅為抵禦外敵入侵。

蘭芳公司的部分區域
蘭芳公司的部分區域(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久而久之,在羅芳伯出眾的領導下,有嚴密組織架構與超強凝聚力的蘭芳公司日益蓬勃發展,原本四分五裂的各種華人商會、團體、村寨,都漸漸投至蘭芳麾下,融為一體。它甚至有實力出兵外援,並幫助當時的坤甸王國(今印尼西加里曼丹省首府)掃平賊寇,因而獲贈大片土地。

在全盛期,羅芳伯帶領著十萬之眾的華人百姓與數十里的產金地,加上有源源不斷的各族民眾前來依附,自給自足。蘭芳成了遠近聞名的“魚米之鄉”和“金礦之地”,百姓安居樂業。

到了1777年,羅芳伯終於做出一個前無古人的決定——將“公司”改為“國家”,建立了“蘭芳大統制共和國”——第一個現代共和國家。彼時,美國獨立戰爭正如火如荼,而法國革命則在醞釀中。

翻閱史料,大抵可以看到“蘭芳共和國”在國家政治制度等諸多方面之描述:

在國家政治制度上,實行共和體制,並設置一套完整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全國有省、府、縣三級,且由各級公民投票選舉出當地的行政機關負責人。“國之大事,諮決眾議而行”,類似後來普遍實行的議會制。

國家領導人的產生是結合中國古代的禪讓制,創立禪讓與民主選舉相結合的形式。上任領導在離世或下臺前,推薦下屆領導,但其能否出任則要多數公民贊同。

在國家治理方面,推行以法治國。設立法規,禁止暴政,並且規定凡姦淫搶掠者,殺無赦;在軍事方面,設有國防部,沒有常設軍隊,是實行全民皆兵;在教育方面,舉辦漢文學校,聘請儒士來執教,以教授中國傳統文化為重點。

在這個小小的東方領土,羅芳伯拒絕稱王,放棄世襲“權力”,而是出任國家“大總長”。其最大願望,從來就不是稱霸一方,刻意建立萬人崇拜的偶像,而是保障民生,尤其給漂泊海外的華人一個安穩富庶的家。

百年蘭芳,如夢隕落

由始至終,羅芳伯都沒能忘記自己是炎黃子孫。他曾多次派使臣回訪祖國,表示了臣服歸順於清朝皇帝的決心,但乾隆皇帝不願理會。羅芳伯只好繼續勉力打點著蘭芳的事,但是從未真正得到清朝支持的事實,也讓這個小國的覆滅,埋下了隱患。

當時的荷蘭殖民者,對乾隆時期的實力忌憚萬分,他們誤以為蘭芳跟清廷之間同為華人,系出同源,因此不敢輕舉妄動。而隨著清廷的腐朽衰微,被列強蠶食鯨吞、自顧不暇,所以對蘭芳的侵略終於被提上了日程。

1795年,羅芳伯去世了。隨後,蘭芳有過接連十多屆“大總長”就任。而在大約一個世紀之後,沒有祖國可靠、在風雨飄搖中苦撐多年的蘭芳,終於難以抵抗荷蘭人的侵略而走向了滅亡。一個華人的傳奇,終究在最後一點堅持跟無盡的鮮血之下,落幕於歷史巨輪的滾動中。

羅芳伯之墓
羅芳伯之墓(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