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健被立案偵查 應該拍手稱快嗎?(圖)

作者:李蓬國 發表:2019-01-04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權健
權健涉嫌犯罪被立案偵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1月4日訊】權健涉嫌犯罪被立案偵查的消息一經發布,立即刷屏,廣大網友紛紛點讚,歡呼大快人心。我以為,此事該讚也該彈,有欣慰也有遺憾。

一憾在於「慢半拍」。2018年12月25日,自媒體「丁香醫生」發布的文章《百億保健帝國權健,和它陰影下的中國家庭》刷屏,權健集團涉嫌傳銷等問題引發批判浪潮。三天後,天津市副市長、聯合調查組組長康義表示,經過初步核查,天津權健公司部分產品涉嫌存在誇大宣傳問題。

這個「初步結論」令人頗感失望,大家擔心事情會像鴻茅藥酒事件一樣不了了之。而權健集團則變得更加囂張,公開為自己「正名」,不僅懟丁香醫生,還懟人民日報「俠客島」。對此,知名評論員曹林認為權健有權投訴任何人和媒體,權健的「蠢」,真的挺難得:不玩躲、忍、降溫之類的公關策略,不玩在後臺找靠山的權術,沒有找關係找背景去刪文章,而是藉助法律和公號規則去維權。

權健不僅正常運營,為自己「正名」,還舉行了聲勢浩大的直銷大會,現場有2000人參加。這分明是在向法治和正義挑釁。而一些媒體人還要為它辯護,美其名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可以集體鄙視一個人一家企業,但永遠不要嘲諷一個人維護自己權利的努力」。

當人們正感到憋屈的時候,忽聞權健涉嫌傳銷犯罪和虛假廣告犯罪被立案偵查,喜出望外,普大喜奔,均在情理之中。但也忘了正義其實來慢了半拍,讓壞人的囂張氣焰多延續了幾天。如果丁香醫生的證據不是憑空捏造的,那麼,就連「吃瓜群眾」都能判斷權健有傳銷的重大嫌疑。就算有關部門在初步調查的時候,尚未掌握權健涉嫌傳銷犯罪的足夠證據,但起碼也可以得出權健「涉嫌存在傳銷問題」的「初步結論」吧?正義本來可以準時到達的,又何必讓它遲到幾天呢?

二憾在於「不死人不重視」。「百億保健帝國權健」存在多年,用近乎傳銷的推廣方式,在全國鋪開7000多家加盟火療店。一些參與者不僅搭上錢財,更有人傷、致殘,甚至丟了性命。可是,當地有關部門卻沒有及時把它查處,這難道不是失職嗎?它的黑幕居然是由於一個自媒體的爆料而為天下人知曉,這難道不是諷刺嗎?

事實上,從上世紀90年代至今,天津的傳銷就屢禁不絕。天津的靜海區和武清區,都是傳銷勢力相對猖獗的區域。在中國傳銷版圖上,天津「北派傳銷重災區」的名頭也就當之無愧。2017年7月,大學生在天津誤入傳銷組織溺亡事件引發公憤,靜海區宣布「決戰20天」,打擊傳銷。結果在短短20天之內,就發現301個傳銷窩點。這顯然是「不死人不重視」倒逼的結果。如今,由於丁香醫生曝光權健與小周洋之死有關,引發輿論強烈反彈,當地有關部門才恍然發現「權健帝國」的存在,才來嚴肅查處,說到底仍是「不死人不重視」的規律在起作用。

總之,生命是最可寶貴的,社會進步不能總靠「死人」來倒逼。有關部門應該把食品藥品安全、打擊傳銷等工作做在前面,不能總是後知後覺,被動應對,否則,就是對群眾不上心、不盡責。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