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為何是紅樓夢裡最適合交心的女子?(組圖)

發表:2019-01-28 00: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黛玉為何是紅樓夢裡最適合交心的女子?
黛玉真的是那麼愛哭的女子嗎?(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現實中,女生們稍微愛哭一點,多愁善感一點,就會被人們慣有的成見,嘲笑為黛玉。但是,黛玉真的是那麼愛哭的女子嗎?人們的成見,是不是偏見呢?

黛玉之哭泣

據有心人士統計,紅樓夢前80回,描寫黛玉的哭僅有37次,而那卻是10年左右的時光裡發生的事情,而且那個時候的黛玉又是處於青春時期的妙齡少女。那麼,相比較於日常生活中,我們內心情緒的紛雜,黛玉為數不多的幾次哭泣,也就真的是不值一提了。

相反,黛玉作為一位失去父母的客居他鄉的青春期少女,沒有幾回的任性,沒有一點溫情的眼淚,才是真正的不正常。這樣癡心遍歷寒涼,內心卻依然溫暖,有熱淚,不是很令人感動嗎?

寶釵那麼少年老成,受了她哥哥指責她鍾愛寶玉的氣,不也是氣得痛哭了一夜嗎?

既然黛玉哭泣很正常,那麼,我們就接著看看黛玉到底因何哭泣,到底是不是無理取鬧,或是她的內心不夠陽光,太過容易表現出負面情緒。

一、柔情之淚

下面是筆者的一些羅列:

第18回,黛玉誤會寶玉將她親手做的香囊送給了那些又髒又臭的男人,賭氣剪了剛為寶玉做好的一個香囊,汪汪的熱淚,也頓時滾了下來。

筆者覺得,這一次的黛玉流淚的過程,正是她的動人之處,一個純潔的少女的心被辜負,只能用幾點滾燙的眼淚來慰藉自己酸楚的內心,也確實楚楚可憐的了。叫哪個男子見了,也會生出憐惜之心。

當黛玉得知是誤會之後,她又開心地說:「你說不要了,這會子又戴上,我也替你怪臊的。」說著,她就「嗤」的一聲笑了。

我們的黛玉就是這麼純淨透明,在她自己喜歡的人面前,表現地就像一個小孩子,而我們身邊的大多數女子不正是這樣的嗎?

林黛玉為何是紅樓夢裡最適合交心的女子?
當寶玉運用元稹《會真記》裡的句子開了浪蕩汙濁的玩笑話後,卻讓黛玉動怒了。(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接著,又有寶玉把元稹《會真記》裡的佳句「我是那多愁多病身,你是就是傾國傾城貌」及其「若共你多情小姐同鴛帳,怎捨得疊被鋪床」用在黛玉身上。

那個時候,雖然他二人之間的情感不錯,但是寶玉將如此浪蕩汙濁的玩笑話,放在林黛玉身上,當然就是褻瀆了林黛玉的聖潔。黛玉作為一個閨中女子,如果對此都不矜持,那麼她就不是那追求質本潔來還潔去的林黛玉了。

更何況,此話若傳到外人耳朵裡,該會生出多少的謠言來。黛玉本真的表現,可謂是恰到好處:警告了寶玉,又平息了風波。寶玉因此去告饒,獻出多少的殷勤都是應當的。

這類似的一切都是小情人之間的小彆扭,流了多少淚,都是滾燙的柔情。還有,黛玉也為她的身世之感流淚。

二、嘆憐之淚

那天燈火闌珊時,黛玉被無心的晴雯拒之怡紅院的門外,她沒有立刻回瀟湘館。就在怡紅院外的花陰之下,流了許多眼淚。

筆者想,這也是我們許多人內心裡同樣有著的自憐自惜之情,獨居他鄉謀生,當我們工作不順心,被別人所忽視,難得揚眉吐氣時,我們是不是也會偶爾地顧影自憐一番,內心裡湧出有一種寂寞沙洲冷的感覺呢?我們的回答,當然是肯定的。蘇軾人生失意的時候都如此,何況我們這些見識與心性都不及他的人呢?

黛玉更是個愛笑女子

好了,她的哭泣就談到這裡。其實,筆者想說,青春時期的黛玉,總是禁不住淚流滿面,但是,她更是愛笑的女子。她的笑,還總是會給別人帶來無窮的快樂。列舉幾例:

第22回,黛玉看到寶玉稱讚寶釵無書不知,黛玉笑道:「安靜看戲罷,還沒唱《山門》,你倒《妝瘋》了。」合情合景,用典十分傳神。

第28回,黛玉看到寶玉動情的看著寶釵,對著寶釵笑道:「我聽見天上一聲叫,出來瞧了一瞧,原來是個呆雁。」想寶釵也為之汗顏。

第31回寶玉襲人晴雯發生口角,三人都哭了,幸好被黛玉碰見,黛玉笑道:「大節下,怎麼好好的哭起來了,難道為了爭粽子吃,爭惱了不成?」逗得大家破涕為笑。這裡黛玉用她的幽默,巧妙的化解了一場爭吵。

好了,這樣的例子似乎是不勝枚舉的。你只要記得,紅樓夢裡描寫她的哭只有37次,描寫她的笑,卻有108次之多。曹雪芹心中更加記得的是她的笑。在曹雪芹心目她絕對是一個愛笑的女子。

黛玉身處「一年三百六十日,風霜刀劍嚴相逼」的環境中,卻能和鳳姐一樣伶俐機智、幽默無比,成為大家的開心果;從來不在眾人面前抱怨、哭泣命運的悲苦,只是托物言志,以詩歌的形式宣洩著自己的情感,實在令人可敬可歎。

所以,也就怪不得,歷經半個世紀風雨的睿智的賈母,有一萬個心眼的脂粉堆裡英雄王熙鳳,聰慧出眾的紫鵑,慕雅美女香菱,生來豁達的史湘雲都喜歡她,都認准了她,還有老謀深算的寶釵後來也暗暗佩服她。

黛玉,她就是這麼一個女子,37次哭泣,108次笑,10年的時間,林黛玉徹底打破人們的偏見,大家都慢慢地知道,她才是個真正願意跟你交心的人,她一旦對你有所信賴,她就會將全部的信任都交給你,可以做你生生世世的摯友!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