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5曾靠一片機翼降落 美國加碼採購(組圖)

發表:2019-03-28 1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15戰鬥機能夠承受嚴重的損壞,甚至曾經只剩下一片機翼卻安全降落!美國空軍不久前提出將在明年時購買8架F-15X戰機,未來五年的總採購量更多達80架!圖為F-15 Eagle。
F-15戰鬥機能夠承受嚴重的損壞,甚至曾經只剩下一片機翼卻安全降落!美國空軍不久前提出將在明年時購買8架F-15X戰機,未來五年的總採購量更多達80架!圖為F-15 Eagle。(圖片來源:U.S.Navy/Wikimedia/公有領域CC0)

【看中国2019年3月28日讯】美國空軍不久前提出新年度預算需求報告書,將在2020年時購買8架F-15X戰機,未來五年的F-15總採購量更多達80架!可當今最先進戰機F-35的採購數量卻從2019年56架減至48架。這使外界好奇,問世將近半世紀的F-15究竟有什麼能耐,能在睽違十多年後重獲青睞被列進購機的計畫中。

F-15空中擦撞,展現奇蹟飛行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F-15幾乎具備了一切優秀戰鬥機的特質,甚至能夠承受嚴重的損壞,它曾經只剩下一片機翼卻安全降落!

在1983年5月1日,以色列空軍正進行模擬空戰,一台F-15不幸擦撞到另一架A-4,當F-15駕駛員直到降落之後,赫然發現戰機的右翼完全被扯爛了!

 

事故發生以後,連製造F-15的麥道公司原本不相信這種奇蹟。但研究後,麥道發現,在某一速度時,F-15機身不需要機翼也會出現一定的升力;另外,水平尾翼的優異設計也發揮控制效果,彌補了一定的升力。

美國科技雜誌「大眾機械」報導,五角大廈對於F-15的需求證明了該戰機的多功能性。從1972年首飛以來,F-15仍然適用於現代戰場,這證明使用最新技術來持續升級平台的價值。先前被觀察人士認為在F-35推出後將消失的F-15,將擔任第五代戰機的助手,出乎意料地展開「第二職涯」。

第二職涯啟動,服役目標80年

航空新聞網站「飛行全球」3月18日刊出一篇名為「讓人出乎意料的F-15復興」投書中,文中討論這架戰機是如何在50年之後展開第二職涯,以及持續在美國空軍服役達80年之久。

最初設計是為獲得跟保持空優的F-15戰機,1970年代末加入美國空軍服役。配備強大雷達與足夠馬力的該戰機可以直線加速,並攜帶多達8枚空對空飛彈,被設計成能掃描空中的敵機,而後來的升級版本F-15E「攻擊鷹」(F-15E Strike Eagle)則適用於完成空對空與空對地任務。

F-15E「攻擊鷹」
F-15E「攻擊鷹」(圖片來源:U.S.Air Force photo/公有領域CC0)

即便美國空軍停購了F-15E,但該機型仍受到包含以色列、南韓、新加坡、沙烏地阿拉伯與卡達在內美國盟友的歡迎。而這些國家資助了F-15E的一系列升級,如今將其納入新的波音F-15X多用途戰機,配合F-35執行任務,此為2020年空軍預算的一部分。

便宜能打好訓練

除了已投入的開發成本之外,「飛行全球」還點出幾項原因來解釋為何採購F-15X是一項合理舉動。

首先,F-15X每小時的飛行成本較F-35便宜,而且目前在飛F-15C、F-15D與F-15E的飛行員將能用最少的再訓練時間,輕鬆轉換到F-15X,簡化培訓過程。其次,F-15X還能配備F-35無法搭載的超大武器。

此外,F-35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產品,而F-15X則是波音出品。五角大廈3月23日說,採購F-15X是要讓這兩大美國戰機製造商都有生意做,而且購買決定跟國防部代理部長夏納翰曾任波音主管無關。

保留產業多元發展空間

有位五角大廈高官表示,2020年的預算需求包括以11億美元購買8架波音最新的F-15X。而選擇這款雙尾翼飛機而未挑選洛克希德馬丁比較便宜的F-16單引擎戰機,部分原因是讓美軍在探索新一代戰機技術的同時,能保有第2家的美國製造商參與戰術戰機業務。

該官員指出,保持產業基礎多樣性為採購F-15X因素之一,「如果我們考量維持戰機產業基礎、展望第六代戰機生產和業界競爭這類的東西,維持產業基礎的多樣性將相當重要」。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