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歷來5次大規模滅絕 地球恐進入另一次大滅絕(圖)

發表:2019-05-0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恐龍生存效果圖
恐龍生存效果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5月7日訊】聯合國今天發布報告說,地球百萬物種瀕臨滅絕。科學家說,人類是否把地球推向「大規模滅絕」可能是定義的問題,但無論以何種方式衡量,生物消失的速度令人深感震驚。

聯合國政府間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科學政策平臺(IPBES)主席華森(Robert Watson)表示:「在地球過去5個階段的大規模滅絕中,每一次大規模滅絕我們損失了75%的物種。」

華森領導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科學小組公布報告,針對大自然的現狀提出令人擔憂的評估。

在以往數個世紀裡,地球損失了大約2%的物種,按照這個標準,仍遠低於75%的門檻。

但若目睹物種正在滅絕的速度,那麼前景就會變得更為黯淡。

這份報告的結論指出,當前滅絕的速度較過去1000萬年的平均值增速達數百倍,以這樣的速度發展下去,人類很可能在數百年內達到75%的門檻。

以下是過去5億年來地球經歷最大規模的滅絕,化石記錄顯示,每次滅絕出現在地質年代交界時期。

奧陶紀滅絕(Ordovician extinction)

發生時間:約4億4500萬年前物種損失:60%至70%

可能原因:短暫卻劇烈的冰川期

當時大多數的生物都在海洋裡,一般認為,全球迅速形成的冰川,凍結世界上大部分的水,導致海平面急遽下降,海綿動物和藻類等海洋生物,以及原始的蝸牛、蛤蜊、頭足類動物(cephalopod)和被稱為甲冑魚的無顎魚,都因此無一倖免。

泥盆紀滅絕(Devonian extinction)

發生時間:約3億7500萬至3億6000萬年前

物種損失:高達75%

可能原因:海洋中的氧氣消耗殆盡海洋生物又一次受創最重,海平面的波動、氣候變遷和小行星撞擊都是可能的原因。另有理論主張,陸生植物生命大量繁殖釋放化合物,導致淺水水域的氧氣耗盡,雖然有些物種倖存,生活在海洋底層的硬殼生物三葉蟲是眾多受害者之一。

二疊紀滅絕(Permian extinction)

發生時間:約2億5200萬年前

物種損失:95%

可能原因:小行星撞擊、火山噴發此一滅絕之母「大滅絕」(Great Dying)同樣摧毀了海洋和陸地生命,也是唯一使得昆蟲幾乎消失殆盡的滅絕。部分科學家說,這發生在數百萬年之間,其他科學家則認為高度集中在20萬年期間。

在海洋中,之前兩次滅絕都倖存的三葉蟲最終全數消失,部分鯊和硬骨魚也無法倖免。在陸地上,麝足獸屬(moschops)的大型爬蟲類無一倖免。小行星撞擊、甲烷釋放和海平面波動都是可能的原因。

三疊紀滅絕(Triassic extinction)

發生時間:約2億年前

物種損失:70%至80%

可能原因:說法不一,莫衷一是。

神秘的三疊紀滅絕消滅許多大型陸地動物,其中包括大多數的祖龍類,恐龍就是從祖龍類演化而來,現存鳥類、鱷與祖龍類有親緣關係,而大多數大型兩棲動物也消失了。

另有理論指出,盤古大陸(Pangea)解體期間的大範圍岩漿噴發,可能釋放巨量的二氧化碳,導致全球暖化失控。其他科學家則質疑小行星撞擊是主因,但還沒有找到相關的隕石坑。

白堊紀滅絕(Cretaceous extinction)

發生時間:約6600萬年前

物種損失:75%

可能原因:小行星撞擊太空隕石是造成白堊紀滅絕的頭號可能原因,全球非鳥類恐龍從暴龍至三角龍屬全數滅盡,墨西哥尤加丹半島(Yucatan Peninsula)附近的大型隕石坑,支持了小行星撞地球的假設。

不過多數哺乳動物、烏龜、鱷與青蛙存活,還有鳥類與多數海洋生物,包括鯊、海星與海膽。因恐龍消失殆盡,哺乳動物大量繁衍,最終產生了恐造成第6次大規模滅絕的人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