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聽僧人言 惡報在眼前(圖)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19-06-05 06: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捕捉太多,池塘裡的田雞都快絕種了。
捕捉太多,池塘裡的田雞都快絕種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宋朝時代,浙江錢塘人瀋全、施永,他們二人在一起,靠著捕捉田雞謀生。宋徽宗政和元年,兩個人到本縣的靈芝鄉,投靠鄉民李安家借宿。那個地方本來田雞很多,以前沒人捕捉。瀋全和施永兩個人來了以後,用盡所有的力氣和時間捕捉,然後再讓他們的兒子帶到城裡販賣,所獲的利潤是平常的十倍。他們越幹越凶,致使田雞瀕臨絕滅,農田裡的各種害蟲,迅速繁殖,危害了農作物。老農們對瀋施二人的惡行十分不滿,但又害怕他們,敢怒而不敢言。

有一天,施永回到李家,碰到一位老和尚敲門,對他說:「我們鄉的田雞受到捕捉,是你們帶的頭,現在池塘裡的田雞都快絕種了,如此殘害滅絕天生之物,將會招致報應的。從現在起,我老僧奉勸你們趕快改一行職業,還來得及贖罪。不然,會遭到惡報,後果我就不敢保證了。」老和尚申述叮囑再三,施永並沒有悔改的意思。

和尚走了以後,瀋全回來,施永把和尚的話,告訴了瀋全。瀋全說:「野和尚怎敢干預我們的生意呢?假使我見了他,一定痛打他一頓,你為什麼輕易的放他走了呢?」施永說:「他剛走,還可以追趕上。」於是兩人就一起去追趕和尚。

追了一里多路,沒趕上。瀋全便責怪施永胡說八道,欺騙自己,嘴裡還不乾不淨的謾罵。施永不能忍受,與瀋全發生口角,兩個人立即揪打起來。

瀋全更加憤怒了,拿出平常使用的剝田雞皮的刀,刺向施永,一下刺中了施永的胸部,說來也怪,瀋全並沒有太用力,施永當場卻死掉了,事件發生得很快。鄉里的保正抓住了瀋全,當即把他送交到縣裡。

山東東平的鞏庭筠,當時是縣令,審訊他的案子。各種證據已經為人所信服。再去尋找那位老僧,老僧已經無影無蹤了。瀋全最終因為犯了殺人罪,斬首於市曹。

事後,人們回想:本鄉從來就沒有見過那位老和尚,真是神啊!

(事據宋代洪邁《夷堅志》)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