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愛民又孝順的好人 老天為何讓他客死異鄉?(圖)

作者:路願 發表:2019-07-01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愛民又孝順的好人老天為何讓他客死異鄉?
周文王與太姒的嫡長子,周武王的同母大哥考。(圖片來源:Photo Dharma/維基百科)

在《封神演義》中,伯邑考乃是西歧的太子。可以說愛民如子、孝順父母又精通音律風流倜儻,有望繼承封地。那麼為什麼他要客死他鄉呢?就是說他缺少的是什麼呢?

一、收留朝歌難民 真是明主所為

話說眾民等待天明:果是西岐地界,過了金雞嶺,便是首陽山。走過燕山:又過了白柳村,前至西岐山。過了七十里,至西岐城,眾民進城觀看景物;民豐財阜,行人讓路,老幼不欺,市井謙和。真乃堯天舜日,別是一番風景。眾民作一手本,投遞上大夫府。散宜生接著手本,翌日伯邑考傳命:「既朝歌逃民,因紂王失政,夾歸吾土。無妻者給銀與他娶妻,又與銀子。令眾人移居安處,鰥寡孤獨者,在叄濟倉造名,自領口糧。」

二、不聽父命去朝歌

宜生領命,邑考曰:「父王囚裡七年,孤欲自往朝歌代父贖罪,不知卿意如何?」散宜生奏曰:「臣啟公子!主公臨別時言,七年之厄已滿,災完難足,自然歸國。不得造次,有違主公臨別之言。如公子不安,可差一士卒前去問安,亦不失為子之道;何必自馳鞍馬,身臨險地哉?」伯邑考嘆曰:「父王有難,七載禁於異鄉,舉目無親;為人子者,於心何忍!所謂立國立家,徒為虛設,要我等九十九子何用?我自帶祖遺叄件寶貝,往朝歌進貢,以贖父罪。」

三、天命大不可違 違背天命必遭難

伯邑考的命運我們都是知道的,被做成肉醬了。對今天的人來講教訓是深刻的。伯邑考站在人上是一個「仁義禮智信」都做足了仁君,可是所謂天子首先應該做的就是要曉天意順天意。

伯邑考沒有聽他父親的臨別之囑,就犯了兩件大忌。其一是不聽父命,擅自做主;其二就是明知道自己的父親懂天機,所做的事情都是順天意的,而故意為之,就是逆天而行。這就是他真正出事的原因。假使讓他做了王侯之主,就會隨著自己的意願隨意所為,天下很快就亂了。

中國人有一個俗語叫「寧拆七座廟,不拆一樁婚」,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人把人中的事情放在第一位,把神放在第二位,這是最危險的。神是偉大的慈悲與人的,如果人不能給予神足夠的尊重,而褻瀆神下場一定是可悲的。

伯邑考的命運之所以如此,大概就是他們把人的事情看得太重,而不去尊重神了。下場會是什麼,我想大家應當也都是明白的了吧。

(註:內容出自《封神演義》第十八回 子牙諫主隱溪)

責任編輯:淡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