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港府正式從立法會撤回「送中條例」(圖)

發表:2019-10-23 1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10月23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進行了4個多月,香港政府終於在今日宣布,正式從立法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也被稱為「送中條例」),這距離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送中條例」「壽終正寢」之後也過去了3個多月。目前,香港「反送中」運動依然沒有停止的跡象。

綜合港台媒體報導,香港當地時間10月23日下午,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上宣布,由於香港公眾對相關「送中條列」意見分歧很大,激發社會矛盾,因此香港政府決定正式從立法會撤回「送中條列」二讀。

香港「反送中」運動回顧

命案受害者潘曉穎與疑犯陳同佳均為香港居民,兩人以情侶關係在2018年2月8日赴台灣旅遊,同月13日入住紫園旅店。潘曉穎在同月17日於旅店房內遇害,翌日被棄屍在臺北捷運竹圍站外公園的草叢,其男友陳同佳則於案發後搭機返港。

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士林地檢署分別在2018年3月、4月和7月,向香港律政司三度提出司法互助,由於港台兩地之間並無司法互助機制,故拒絕遣送陳同佳至臺灣受審。士林地檢署在2018年12月3日正式通緝陳同佳,時效長達37年6個月。而香港政府一直沒有正面回應。

2019年2月,香港保安局藉陳同佳案件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草案,該草案允許特區政府向中國大陸、澳門和臺灣等司法管轄區移交嫌疑人和進行法律協助。香港泛民派議員反對這項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並建議香港政府以日落條款方式修例,即與台灣進行單次移交疑犯陳同佳,但因無法兼顧日後類似案件再遭香港政府拒絕。中華民國陸委會表示,台灣方面不會同意與香港以「一個中國」為前提及侵害人權自由而修改的條例,來進行雙方面的交涉,即使修法通過,臺灣政府也不會同意遣送陳同佳。此後爭議擴大,最終成為「反送中」運動爆發的導火索。

今年3月26日,香港保安局公布「送中條例」多項新的修訂部分,包括:取消破產和證券期貨交易等9項罪行,提高移交逃犯門檻;只處理判決3年以上監禁,以及在香港按照公訴程序審訊的犯罪個案。

3月31日,香港泛民主派發起反對「送中條例」遊行活動,「反送中」運動正式拉開序幕。

4月28日,香港泛民主派再次發起反對「送中條例」遊行,主題為「反送中、抗惡法」。

5月30日,香港政府新增「送中條例」的移交逃犯限制規定,包括:提高移交罪行的判刑門檻,判決刑期從3年監禁提升至7年監禁及以上等。

6月9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簡稱:民陣)發起「反送中」遊行,最終主辦方宣稱超過100萬香港人參加了遊行,創下香港自1997年回歸後的最高人數紀錄。

6月12日,由於香港政府在立法會原定計畫進行逃犯條例修正草案二讀,引起香港人舉行「罷課、罷市、罷工」活動,包圍立法會和占領主要交通要道,香港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和橡膠子彈強力清場,最終出現流血衝突。

6月15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暫緩修訂草案,並拒絕撤回「送中條例」;當晚,一名35歲男子因抗議「送中條例」在金鐘太古廣場墜樓身亡,現場發現男子的遺書。

6月16日,香港民陣再次發起「反送中」大遊行,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撤回「送中條例」。遊行結束後民陣宣稱有將約200萬香港人參加這次遊行。

6月18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新聞媒體記者會,鄭重向香港市民道歉,但沒有表示計畫撤回「送中條例」,她也不會下台。

6月26日,約1000名香港人向美國等G20成員國駐港總領事館、機構遞交請願信,要求美國總統川普等領導人向北京當局施加壓力,要求林鄭月娥撤回「送中條例」。

6月27日至29日,香港市民在網路上發起募款,在《紐約時報》、歐盟Politico網上版、德國《南德意志報》、英國《衛報》和加拿大《環球郵報》等國際知名媒體頭版,連續3天以廣告形式刊登「反送中」公開信。

6月29日,在紐約中央車站內,有100餘名香港人和美國民眾舉起刊有「支持香港」的《紐約時報》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

7月1日,香港移交主權22週年,「反送中」運動支持者舉行平和的遊行。部分香港人衝進立法會,留下「太陽花HK」、「林鄭下台」等字跡,香港發射催淚彈強力清場。

7月7日,香港人發起「反送中」遊行,在九龍尖沙咀區域想大陸遊客宣傳「反送中」訴求。

7月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香港藝人何韻詩為「反送中」事件發言。儘管過程中北京當局代表兩次打斷發言,最終她堅持結束全部發言。

7月9日,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開承認「送中條例」完全失敗,並表示該條例「壽終正寢」。

7月13日至14日,香港「反送中」支持者在13日舉行「光復上水」遊行,傍晚結束後警方逮捕數名示威人士。14日在沙田舉行「反送中」遊行,警民爆發衝突,導致20人受傷住院,超過40人被警方逮捕。

7月17日,香港年長人士舉行了「銀髮族靜默遊行」活動,公開支持香港年輕人的「反送中」訴求。

7月21日,香港民陣線發起「反送中」遊行。遊行結束後,警方在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大樓周圍區域發射催淚彈強力清場。晚上,香港新界西鐵元朗站有數百名白衣人手持木棍及藤鞭等,無差別攻擊黑衣「反送中」支持者、無辜市民和媒體記者。

7月28日,在警方沒有批准遊行申請的情況下,「反送中」支持者在中環遮打花園集會轉為「自主」遊行,成為這項運動新的示威型態。

7月29日,北京當局首次打破沉默,港澳辦發言人楊光在首次新聞媒體記者會上多次強調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港警,避談港警執法與元朗白衣人攻擊市民事件。

8月5日,「反送中」支持者發起「罷工罷市罷課」、7地集會及不合作運動,造成數百航班取消、交通癱瘓。警民爆發衝突。

8月6日晚,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會長方仲賢因被指持有攻擊性武器而被捕。7日,此事件導致大批香港市民和學生包圍深水埗警署,抗議要求放人。警方發射催淚彈強力清場,拘捕多名市民。

8月9日,中國民用航空局以飛航安全為由向香港國泰航空公司施壓,禁止參與「反送中」的機長、駕駛員執飛與中國大陸相關的航班。

8月11日,香港人發起2場「反送中」遊行,均爆發衝突。尖沙咀警署外有名女生右眼遭港警發射布袋彈擊中,最終失明。警方在港鐵站內無差別發射催淚彈、攻擊黑衣人,波及無辜乘客。事後,港警承認有派臥底。

8月12日至13日,「反送中」支持者湧入香港機場,導致機場連續兩天癱瘓,數以百計航班被取消。13日晚間,一名疑似中國公安的男子因形跡可疑被「反送中」支持者包圍近4小時,深夜港警送醫院。一名混入人群中的大陸《環球時報》記者疑似被圍毆。

8月18日,香港民陣發起維園「流水式」集會,由於現場人數太多改為「遊行」。

8月23日,香港人發起手牽手人鏈活動「香港之路」,效法30年前波羅的海國家的抗爭形式。主辦方表示,超過21萬香港人參與,人鏈長達60公里。

8月25日,香港「反送中」支持者在荃葵青遊行,港警首次動用水砲車。另有警察在遭示威者群起攻擊下開槍示警,這是「反送中」運動以來港警首次發射實彈。

8月31日,在警方沒有批准的情況下,香港人發起「831為香港罪人祈禱」遊行,警民再次發生衝突。港警出動水炮車,首次噴灑藍色染劑水柱,也發射催淚彈。與此同時,臥底警察被香港人識破而開槍,警察速龍小隊闖進地鐵車廂,無差別攻擊乘客。

9月4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答應「反送中」運動的一項訴求,宣布將撤回「送中條例」,依然不理會香港人其它4項訴求。

9月29日,香港「反送中」運動發起「全球反極權」大遊行,台灣等至少10個國家的網友響應。

10月1日中共建政70週年紀念日,香港人不理會警方禁制而自發舉行「反送中」遊行。港警實彈開槍射擊,擊中一名18歲中學生胸部,這是「反送中」運動中首次有香港人被警察實彈開槍擊中。

10月5日零時起,香港政府實施「禁蒙面」法令,違反此法令者最高判決1年監禁,或罰款2.5萬港元,警務人員不受此法令限制。10月5日、6日,「反送中」支持者依然戴口罩參加遊行。

10月23日,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在立法會上宣布,香港政府決定正式從立法會撤回「送中條列」二讀。

責任編輯:魯宇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