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擊清真寺 港警該「壽終正寢」了(圖)

原標題:清真寺事件,又一次宣判香港警隊死亡

作者:杜耀明 發表:2019-10-25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攻擊清真寺港警該「壽終正寢」了
2019年8月31日,港警向香港政府總部附近的抗議者發射藍色水炮(ANTHONY WALLAC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0月25日訊】上週日(20日),香港警方在處理「反送中」示威期間出動水炮用藍色化學液體兩度射中尖沙嘴清真寺,以及其後的錯亂反應,讓大家一次過目睹香港警隊的全面衰敗,這支曾被譽為亞洲最佳的紀律部隊,早已壽終正寢。

其中最大逆不道的是知法犯法。根據警方呈交立法會的文件,水炮車的用途限於驅散使用暴力衝擊的示威者,或制止嚴重危害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的行為,並在示威人士和警方之間製造安全距離,減少兩者衝突的機會。

但反觀週日警方出動水炮車時的情況,清真寺門口的行人路上,只見五、六人在閑談,他們沒穿黑衣,沒有武器,沒有動作,附近亦沒有示威者,完全沒有威脅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警方根本沒有驅散途人的需要。可見發射水炮乃違規操作,亦即非法行動,是肆意濫用警力傷害幾位途人,跟8月31日「831太子站襲擊事件」中,速龍部隊在太子地鐵車廂無差別毆打市民的性質類似,只是規模不同。

同樣離譜的是,水炮車的任意操作亦完全違反其使用指引。警方的文件列明,噴射水柱前需要先作出警告,示意行將採用水炮驅散人群,並讓有關人士有機會遵守警方的指令和平散去。細看現場錄像,水炮車當時停定瞄準,警告說話還未讀完,便定向發射,然後再瞄準再發射,意圖清楚不過,就是刻意選擇以最嚴厲手段(混入化學濟的顏色水)對付幾位途人,全無合理原因,既傷及無辜,更罔顧玷污清真寺的後果。

由始至終,警方首先不該動用水炮對付五、六位在街邊閑談的市民,而即使動用,也不該警告未完,途人還未動身離開,便發射強力水柱。如今兩個不該都做足了,就等於濫用暴力,非法傷人。

面對連串錯誤及由此造成的損害,警方理該承認過失、認真道歉,同時立案調查原因,追究責任並處分犯錯者,才能修補事件、平息民憤。離奇的是,警方只道歉不認錯,堅持噴射水炮是要保護清真寺,目的是驅散人群,只不過水柱不幸射中清真寺門口。

這種橫蠻說法,擺明是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丶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到清真寺道歉,心不服口也不服。上司在努力修補關係,下屬郤嗤之以鼻,公然砌詞狡辯,拒不認錯。荒謬的地方更在於,警方所言全屬虛構,明明是瞄準、定向、發射,射中清真寺又怎會是意外、不幸、誤中而已?清真寺門口沒有人群,更沒有示威的人群,真不知水炮車在驅散什麼?更何況,那五、六位市民不但毫無犯罪行為,不少人更是為保護清真寺而來,難道警方是通過傷害保護清真寺的市民,甚至連七十三歲長者也不放過,以達到保護清真寺的目的?當謊話和歪理可以傾盆而出,警方還有什麼道理好講?

眼下的警隊高層,敢於睜大眼、講大話死撐違法亂紀的卑鄙行徑,為下屬護短,也敢於給特首、警務處處長打臉,不屑上司認衰,兩者不外是病徵,反映警隊有違常理、顛覆公義、不畏上司,正走向為所欲為的獨立王國。慣性護短已成新常態,不用調查不用問話,犯錯者通通過關。10月1日盧偉聰親自示範,警員向十八歲抗爭者心口開槍後,未經調查,幾小時後盧偉聰已表明開槍者無懈可擊,只是沒料到他的手下今次照辦煮碗,給他打臉,完全抵消他和林鄭道歉的誠意。

在由北京定調的「止暴制亂」大旗下,警方覺得自己永遠正確,錯的永遠是其他人。在他們眼中,示威者是「曱甴」、記者是「黑記」、醫院醫生護士是「阻頭阻勢」、現場急救義工和街坊都是示威者假扮、調解員丶社工丶商場保安都是阻差辦公,也只是沒料到,今次特首和處長帶頭道歉,林鄭最近還說不會盲撐警隊,這在警隊看來,那顯然是冒犯甚至是出賣警隊了。

一次清真寺事件,已將警隊的違法亂紀、謊話連篇、滿口歪理、互相包庇、恃寵生嬌、欺下犯上、自把自為等等敗行盡露人前。這樣的警隊已成脫韁之馬、公害之源,警隊不及時解散、重組,又如何安市民之心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