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香港要自由!林夕:破壞法治的是「它」

發表:2019-11-18 09: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北「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17日晚間在自由廣場前開唱,滅火器樂團釋出與香港著名作詞人林夕共同創作的歌曲《雙城記City of Sadness》表達對香港的支持,林夕也蒞臨現場上台短講。他語重心長的表示:希望無論是台灣人還是香港人,都要記得自由民主得來不易。

由「守民主護台灣大聯盟」舉辦的「撐香港 要自由」演唱會17日晚間在台北自由廣場前舉行,由「滅火器」、朱頭皮、陳明章等樂團與歌手輪番接力上台演出。今年6月,「滅火器」樂團曾與一眾台灣樂隊以及香港歌手黃耀明、何韻詩等一起推出歌曲《撐》,來支持港人的「反送中」、「抗極權」運動。時隔5個月,「滅火器」再次推出由林夕填詞、描繪香港現狀的新歌《雙城記》,希望憑藉音樂的力量來支持香港人。

演唱會中,滅火器首唱由主唱楊大正作曲,香港著名作詞林夕填詞的《雙城記City of Sadness》,歌詞寫下「無辜的人/昨天已犯了明天的罪」,「漂白了城市的淚,煙霧不必再催」、「他們用彈藥回答,不中聽的喧嘩」、「​熱血讓熱血者,走到遍地開花」、「​他們用黑手打壓,赤裸裸施行家法」、「​我們用流水,變成盔甲」、「無恥逼迫出無畏的人,在權威之下,無權說害怕」,描繪了香港民眾在面對強權時,所展示的無所畏懼,但也透露出他們目前的無奈處境,藉以曲表達對香港示威者目前情勢的支持。

林夕:只有當權者有能力破壞法治

林夕在演唱會尾聲時登台進行短講,首先以「台語」向現場的觀眾致意,獲得熱烈的掌聲。林夕表示:現在在香港,喊「香港加油」是一種罪,之前在客機上的機長廣播喊「香港加油」的機師,已經被無理由的辭退,再接著帶口罩也是一種罪,甚至在網路上貼出帶口罩的圖也有罪,更荒謬的是學生上街買雞蛋,也被懷疑是買攻擊性的武器,也差點有罪,林夕語重心長的說:再這樣下去情況只會越來越壞,不會「明天變更好」。

林夕語語重心長的說:「只有當權者有能力破壞法治」。
林夕語重心長的說:「只有當權者有能力破壞法治。」(圖片來源:中央社/吳家昇攝)

林夕提及,許多中立者或是旁觀者,指責抗爭者「破壞」香港精神中最重要的「法治」精神,但他為此解釋到,抗爭者充其量只是破壞社會秩序,真正破壞法治的人,是那些「執行法治、制定法律,濫用法律、有權用盡的人,只有當權者有能力破壞法治」。

回想填詞過程 淚流滿面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17日晚間在台北自由廣場前登場,董事長樂團壓軸演出,帶領全場合唱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掀起活動高潮。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董事長樂團壓軸演出,帶領全場合唱歌曲《願榮光歸香港》,掀起活動高潮。(圖片來源:中央社/吳家昇攝)

林夕表示,香港許多下一代在做上一代沒有做到的事,卻還被指責「這樣有用嗎」,被懷疑武力與勢力都不對等,讓他想起1980年韓國的光州事件以及1987年的六月民主運動,也都是不對等的狀況,但結果沒有用嗎?林夕回想起2014年雨傘革命時,上台演講提到:「有用沒用,我們都不知道」,每個人終有榮光歸於天堂的那一天,他也特別對香港老一輩的人喊話:「你們是遺忘了,還是不敢想起。」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民眾在壓軸表演時拿出手機、點亮燈光,隨音樂搖擺,以行動力挺港人抗爭。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民眾在壓軸表演時拿出手機、點亮燈光,隨音樂搖擺,以行動力挺港人抗爭。(圖片來源:中央社/吳家昇攝)

林夕想起日前為韓國電影《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填寫粵語片尾曲的過程,為了培養情緒重看電影,卻發現電影的情節,真實在香港新聞直播中上演,邊填邊哭、悲憤交加,但他認為所有的眼淚跟所有的悲憤都不是沒有用的,就如同歌詞裡的「你霎時的青春,並非徒然的夢」。

林夕最後鼓勵大家,如果要做一個反抗、對抗強權與專權的人,要強壯起來,把情緒平順,不要讓憤怒掩蓋眼睛,並把正面的力量堅持下去。

「撐香港要自由」演唱會現場直播視頻:

責任編輯:立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