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官上任不見佳人 招魂相見來世續緣(圖)

發表:2019-11-26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抄經造像功德大,來世再續夫妻緣。(圖片來源:看中國)
抄經造像功德大,來世再續夫妻緣。(圖片來源:志清繪圖/看中國)

唐朝節度使韋皋曾允諾某年要迎娶心上人,未料想該女到了約定期限不見對方前來赴約竟自絕於世。他在新官上任時遇見兒時之友,始知佳人已去悲慟不已。後來為她抄佛經造佛像,並借招魂術見到了她。她則因韋皋抄經造像之功德而得以重新來世又回到了他身旁。

痴心女苦等郎君 按期未見竟自絕

唐朝西川節度使韋皋在年輕時曾到江夏旅行,住在姜郡守家的塾館裡。姜家有個兒子叫荊寳,已經讀過兩種經書,雖對韋皋以兄相稱,但是恭敬侍奉的禮數,就像對待父輩。

荊寳有個小丫環叫玉簫,才十歲,荊寳常讓她去侍奉韋皋。玉簫對韋皋也樂於慇勤侍奉。日久天長,加上玉簫年紀漸長,兩人之間便產生了愛慕之情。

這時,廉使陳常侍接到韋皋叔父的來信說:「侄兒韋皋長期客居貴郡,懇切盼望打發他回家省親。」廉使看過信後,便給韋皋準備了沿途的盤費和用品,打發他乘船回家。他怕韋皋遲遲不肯啟程,便請荊寳與玉簫不要與他相見。

等到舟船停在江岸時,廉使又催促船夫趕快起航。韋皋依依不舍,淚眼模糊,於是給荊寳寫了信以示道別。哪知過了不一會兒,荊寳即與玉簫一起趕來了。韋皋見到他們,不禁悲喜交集。荊寳讓丫環玉簫隨船前往,沿途侍奉韋皋。

韋皋因顧慮這樣會使玉簫長時間見不到荊寳,所以不敢帶她一塊去,於是一再推辭。最後他們相互約定:少則五載,多則七年,韋皋即來迎娶玉簫。韋皋留下玉指環一枚,又寫了一首詩,一起贈給了玉簫。

然而五年後,韋皋並沒有來。玉簫便於鸚鵡洲默默祈禱。到了第八年的春天,韋皋還是沒有來。玉簫嘆道:「韋皋郎君走了七年多了,肯定不能回來了。」於是絕食而死。姜家可憐她,就將那枚玉指環戴在她中指上一同殯葬了。

新官上任行大赦 意外遇見兒時友

後來韋皋封官加爵,朝廷派他鎮守西蜀。他到任三天後就將關在監獄裡的囚犯重新審理,為其冤案錯案平反昭雪。在輕罪重罪近三百人中,有一人身戴重枷上堂審理時,偷偷看了看審判官,悄悄自語道:「原來僕射是我當年的韋兄。」於是他高聲說道:「僕射!還記得當年姜家的荊寳嗎?」

韋皋回答說:「記憶猶新。」那人說:「我就是荊寳啊!」韋皋連忙問:「你到底犯了什麼罪,要受此重刑?」荊寳答道:「我與韋兄分別之後,很快便以明經科應舉及第,又被選為青城縣令。家人不慎,誤將公署房舍及倉庫牌印等燒燬,於是定罪入獄。」

韋皋說道:「家人犯罪,並非你的過錯。」於是當即給他平反雪冤,仍然交給縣令的官印,並將處理意見呈報眉州刺史。刺史發下命令,暫不讓其赴任,派人看守起來,可以穿戴官服,而且同意將他留下來作為韋皋的賓客幕僚。

思念佳人招魂見 抄經造像再來世

後來,韋皋問起了玉簫的下落。荊寳說:「僕射上船的那天跟她定下契約,七年為限,必來娶她。既然過期沒來,她便絕食而終了。臨終之前,她留下一首《留贈玉環》詩。」

荊寳將那首詩念給韋皋聽:「黃雀銜來已數春,別時留解贈佳人;長江不見魚書至,為遣相思夢入秦。」

韋皋聽罷,無限痛心,一直哀嘆不已。從此之後,他為玉簫刻苦抄寫經書,大事修造佛像,藉以報答玉簫的一片誠心。

韋皋時刻思念玉簫,只恨無緣與她再見一面。當時有個人身懷招魂之術,能讓死者與親人見面。韋皋求他讓自己與玉簫見上一面。於是那人讓韋皋齋戒七天後,讓韋皋在一間靜室中等待。

在一個月光朦朧的深夜,玉簫飄然而至。她施禮致謝道:「承蒙僕射抄經造像,十天之後我將托生降世。再過十三年,便可再次成為您的侍妾,以謝大恩。」

後來,韋皋因在隴右地區治理有功,在唐德宗執政的二十幾年間,一直讓他治理西蜀。韋皋官職連連進升,直至中書令。在他治理西蜀期間,各地無不服從依順,西南各族也都人心歸附。

有一年韋皋過生日舉行慶典,境內各個節鎮送來賀禮,都是當地的珍奇物品。東川盧八座所贈賀禮更為特殊,乃是一名歌女。這名歌女不到十六歲,名字也叫玉簫。

韋皋仔細一看,不禁驚訝地發現,她不就是姜荊寳家的那個玉簫嗎?她的中指上長著一個肉質的指環,隱約可看出與當年分別時所贈的指環形狀相同。

韋皋終於能夠再次見到心上人,心情十分激動。後來,玉簫成了他的侍妾,締結前世的姻緣。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