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報:恐怖之年 習近平只能怪罪自己(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19-12-29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報:恐怖之年習近平只能怪罪自己
2019年,習近平的恐怖之年(圖片來源:龐大偉攝影/看中國,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9日讯】(法廣/RFI)香港危機,中共新疆政策秘密文件流向世界,中美貿易戰,這一切嚴重損害了中國在全球的形象。法國世界報評述,2019年,習近平的恐怖之年(annus horribilis)。                 

今年初,一月二號,習近平以威武肅殺的語氣宣布,中國大陸與台灣必將統一,本年度即將結束,對中國國家主席而言,這卻是一個“恐怖之年”:經濟陷入困境,然而對一個領導人來說,最糟糕的是,從現在起,中國只要有一個局部性的小事件發生,很快就會在全世界引起迴響。

鎮遠虔誠的圖書館員們燒毀了六十幾本“政治不正確”的書,竟立即在全世界引起大嘩,這個可能就是當初自己決定焚書的當局,現在必須裝出理解民意,下令對燒書事件“調查”。比起新疆和香港發生的危機,這件事太微不足道了,竟然如此轟動!

香港青年為何不惜犧牲

一百萬新疆穆斯林被關押這件事,第一時間並未引起西方人權人士和媒體的重視。紐約時報十一月份披露了四百頁中共秘密文件。後來,美國國會抓住這一事件,歐洲人也醒悟了,他們發現事態原來如此嚴重。

世界報評述,2019,更應是香港危機年。自從“天安門事件”發生三十年以來,這是在中國發生的最嚴重事件,這一事件向世界昭示,一部分青年人已做好了準備,與其生活在中共的重厄之下,不如以犧牲去爭取自由。星期天,22號,香港人為維吾爾人發聲,這也是一次空前的行動。兩個危機的共同之處就是激發了全世界的迴響,把中國最壞的時刻暴露在世人眼皮底下。

抵制莫雷的火箭隊,因為莫雷發推挺香港,取消兵工廠俱樂部的賽事播出,因為球員厄齊爾揭露中國黑暗的新疆政策。中國向世界毫無保留地顯示,不僅打算限制本國人民的言論自由,而要將限制之手伸出境外,伸向世界。中國的這一敲詐方式使得不少國際企業,甚至一些國家,比如瑞典,成為受害者,他們的過錯不過是沒有屈服於北京的命令。

產生的結果對北京並不利。根據最新調查,中國的形象在三十四國呈現負面。在其中十七國形象更壞:尤其在北美和在歐洲,甚至在全球第一大穆斯林國家印尼,在基督教國家菲律賓,也是如此,儘管北京不惜以部署一帶一路的名義在這些國家投撒了大筆金錢。

即便中國購買了希臘第一大港比雷埃夫斯海港、明顯得到中國金融支持的希臘,面對中國,當地的輿論也很分裂,只有百分之五十一的希臘人對中央帝國還存着好感。

充當川普競選棋子 中國很不舒服

最糟糕的情況出現在美國,美國是中國領導人拿來參照的唯一國家。中國的形象在美國更倒退了十二個點。只有百分之二十六的美國人對中國還有正面印象,百分之六十的人恰恰相反。

持續經年的貿易戰或簽署第一階段談判協議,2019年,在中美貿易爭執上幾乎可以沒有出現任何關鍵性的改善。中國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自己只不過是川普競選連任的一顆棋子。

儘管中國官方數字被指作假,2010至2010經濟成長會不會翻番亦令人懷疑,這曾是軟弱的前任胡錦濤2012年給其繼任者習近平制定的目標。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國經濟界爭論異常激烈。支持改革開放的和支持行政管理經濟的雙方相持不下。習近平似乎選擇了後者,把賭注下在公共訂單上以支持需求。問題是,公共債務巨大,外國投資者開始擔心中企違約。

十二月,一個屬於內蒙古政府的實體已經失去了償付債務的能力,根據日經報道,中國公營企業違約,難以償付債務的款額在2019年達到了四百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增加三倍。中國當局也不準備去清空地方債務,這並不見得必然是壞事,但使得市場異常驚恐不定。

除了增長放緩,失業增加,中國政府還必須應對造成豬肉價格飛漲的豬瘟,豬肉對於中國人的日常飯食非常重要,豬肉缺貨引起新一輪通貨膨脹。如果說中國領導人不能為出現這一現象負責,但他們加重了這一現象,他們曾以大量進口遭豬瘟襲擊的俄羅斯豬肉替代健康的美國豬肉。

習近平是自己的受害者

為了補償對美出口減少的損失,中國與亞洲多國簽署協議,但是,直至目前並沒有多大成功。最新消息,由於擔心中國產品侵漫市場,印度退出了地區整體經濟戰略合作夥伴計畫,導致日本也退出。

這些累積的挫折非屬意外。如果說中國禁止辯論,可以從中國領導人的個人崇拜找到解釋,自從習近平思想2018年入憲,只要對他提出意見,就是對黨不滿,就是詆毀領導人,誰敢惹火燒身?

世界報援引政治學者裴敏欣指出,習近平只能怪罪自己,或者說怪他過分集權。與美國的貿易爭執,干預香港引發的嚴重問題,新疆的民族衝突,在習近平2012當權之前就已存在。但是,那時的中共集體領導體制,即便腐敗和難以做出決定,卻能平緩和限制危機升級,主因是領導層對風險的強烈反感。比如,2003年,香港五十萬人上街反對有關國家安全的23條立法,中國政府立即同意撤除相關立法。但是,毫不寬容矛盾重重的習近平,使得他的政府更容易犯政治錯誤,這使得中國面臨的情勢變得更加嚴重。正如一個強人必須保持一個幾乎不可能犯錯的形象,要糾錯幾無可能,哪怕這個政策毫無效力甚至產生完全相反的效果。

世界報據此評論:根據這一理論的話,在2019年,習近平與其說是他人的受害者,不如說主要是他本人的受害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