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經濟發生的一個重大事件!(圖)

作者:時寒冰 發表:2020-01-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全球人均負債已經達到3.36萬美元
2019年,全球人均負債已經達到3.36萬美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13日訊】2014年,筆者提到過一個觀點:債務是一條帶血的主線。

國際金融學會在前幾天公布了一個數據,2019年全球債務將創下255萬億的歷史高點,這意味著什麼?全球人口是75.94億,每個人平均負債3.36萬美元(折合人民幣23.5萬元)。全球高達255萬億美元的債務,相當於GDP的3倍。這麼大體量的債務規模,一旦爆發後果不堪設想。

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基金的創始人瑞·達利歐,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聯會上說過這樣一句話——「全球商業週期將處於大蕭條之中,全球經濟與1930年的情況類似。」一個如此著名的投資人,用如此悲觀的語言來描述他的感受,可見他對當下所面臨的風險的認知程度。

經濟發展的目的是什麼?提高效率,提升生活品質,提高幸福感,但有時候會背離,大家知道,低質量、低效率的經濟活動也會促進GDP的增長,但是你的財富卻是損耗的。

英國200多年前修的下水道,並排可以走十幾個人,修好之後用到現在,中間不用再產生新的經濟活動,當然它的GDP也不增長了,這也是為什麼西方發達國家GDP增長3%,他們就已經歡呼雀躍。

而像印度這樣的國家,GDP低於7%就已經非常焦慮了,為什麼?因為他們的GDP當中要剔除掉財富損耗那一部分。所以我國現在提出綠水青山,要追求高質量的發展,這是非常正確的選擇。

2019年,我們大家最關注的一件事是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其實從2018年開始,美國就在這樣做,美國這樣做的直接目的是要「三零」:零關稅,零壁壘,零補貼,另外一個目的是自保。

剛才提到了,大體量的債務危機一旦爆發,後果不堪設想,連美國這樣的國家都得開始自保。他先確保他自己沒有事,等別的經濟體都爆發危機以後,他再廉價收購別人的資源,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要與其他國家或經濟體打貿易戰,他在為自己爭取機會。

回顧美國發動的貿易戰,幾乎都在做一件事——以戰逼和:

美國和加拿大、墨西哥打貿易戰,結果重新簽訂了「美加墨貿易協定」。

和韓國打貿易戰,重簽了「美韓貿易修正協議」。

和日本打貿易戰,重新簽訂了「美日貿易協議」,這是以戰逼和。

美國現在又在和歐洲打貿易戰,打貿易戰的結果是所有雙邊、多邊的協議都在向美國傾斜。

美國不必要也不需要再承擔全球化的責任,美國現在對外援助都停止了,一切國際責任能推掉的就推掉。美國這樣做,導致全球化在滿盤坍塌。

近年來發生了多次危機,這些經濟危機基本上都與債務有關。全球在拯救次貸危機、歐債危機的過程中,最終卻背離了初衷。拯救債務危機的目的是為了減輕債務,避免債務危機的重新爆發,但是在拯救過程中拚命實行寬鬆的財政政策和寬鬆的貨幣政策,導致的結果卻是債務隱患更多、更快地累積。

很多人困惑一件事並經常問:美國的國債已經達到22.4萬億美元,日本的債務已經是GDP的3.7倍,美國的債務是GDP的1.09倍,為什麼美元、日元還保持著比較穩定的狀態?他們的經濟還充滿了活力,為什麼?

因為他們的負債集中於不創造於財富的部門,集中在中央政府身上,而創造財富的部門(企業、居民負債),尤其是企業負債反而是下降的,這也是美國政府在負債如此巨大的情況下,美元依然走勢強勁的一個重要原因。

我們在判斷趨勢的時候,必須要認清這一點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中國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中國還是需要激活民營經濟,凡是民營經濟充滿活力的地方,其經濟一定發達,比如說廣東省。我們要大力地提升「思維保障體系」,很多人對思維保障有誤解,思維保障不僅僅是保障問題,它也是經濟發展動力源的問題。

過去,中國的經濟發展靠出口、投資、消費三駕馬車,但是投資邊際效率逐漸降低,不斷面臨著各種貿易壁壘,這時候靠什麼發展?需要提升國民的內部消費能力,不再依靠國外的市場,這樣才能挺起腰桿。

那麼作為個人,在現階段應該怎麼辦?注意四個字——收縮自保——把防控風險放在第一位,防控風險的意識永遠都要保持。

美國這麼強大的國家都在收縮自保,比如蘋果公司現在手握上千億美元的資金,等別人出事的時候,等別人危機爆發的時候他們可能去抄底。既然他都那樣做了,你又為什麼不呢?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