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感冒的中醫觀點和治療(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03-19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體免疫失調時,特別容易受到病邪的入侵。
人體免疫失調時,特別容易受到病邪的入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感冒是風邪侵犯人體的肌表後產生的疾病。人體免疫失調時,特別容易受到病邪的入侵。

感冒的症狀主要有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頭痛、怕冷、發燒、全身肌肉酸痛。中醫典型的脈象就是浮脈(脈非常的淺表,輕取即可摸到)。

主要感受風邪

感冒以春季和冬季最為常見,輕者稱為「傷風感冒」,如:冬天得到寒感冒,夏天得到熱感冒;感冒較重者為「重傷風感冒」,即感受的不是當季的邪氣,而是受不正邪氣的感染,病毒的毒性比較嚴重,如:冬天反而得到熱感冒,夏天反而得到寒感冒。

感冒最主要是感受風邪,但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淫邪氣,皆能導致感冒。感冒通常會與當時的節氣配合,如:秋、冬較寒冷,此時若感冒的話,就是「風寒感冒」;如果是春、夏,因為是熱,所以就是「風熱感冒」;假如是夏秋之交,那時是梅雨季節,天氣又熱,所以那個時節的感冒就是「風暑濕感冒」;秋天的天氣比較乾燥,所以得的就是「風燥感冒」。最常見的感冒就是風寒、風熱兩種,所以就簡稱為寒感冒跟熱感冒。

風邪趁虛而入

感冒與人體的抵抗力、病毒的強弱很有關係。《黃帝內經》就曾提到:「風雨寒熱不得虛,邪不得獨傷人。」風雨寒熱在人體虛的時候,才會傷人。感冒一方面是有當季的邪氣會侵襲人體外,人體抵抗力比較差的,才會造成感冒。

感冒侵犯人體,影響到人體衛外功能,途徑有二種,一種是從口鼻而入,通常侵犯人體的肺部,因為肺主呼吸,開竅於鼻,所以會有打噴嚏、流鼻水、咳嗽等症狀;一種是從人體的皮膚侵入,皮膚也屬於人體的表,如:冬天穿短袖,雖然有戴口罩,但還是會感冒,因手臂已受到寒邪的侵犯。

感冒一般的預後很好,不會造成死亡或重大併發症,但有些感冒在病情惡化後,會產生併發症,如:肺炎、慢性支氣管炎,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老年人與嬰幼兒。

從體表驅邪氣

感冒的治療原則,以中醫論點而言,就是疾在皮者,汗而發之,主要的方法是解表達邪,讓邪氣從表驅除,以發散風邪為主,即讓病人發汗。

風熱型感冒的症狀,是身體會覺得很熱、汗出不順、臉色紅、容易咳嗽、痰略帶黃色、咽喉會有點腫痛、口乾、很喜歡喝水。代表治療方劑是銀翹散(金銀花、連翹、竹葉、荊芥、牛蒡子、淡豆豉、薄荷、蘆根、甘草、桔梗),可以辛涼解表。

風寒型感冒的症狀是怕冷、沒有發燒、不出汗、頭痛、身體痠痛、鼻塞、打噴嚏、流清涕、咳嗽、口不渴。治療的方法要發散風寒,代表方劑是荊防敗毒散(荊芥、防風、羌活、獨活、柴胡、前胡、枳殼、桔梗、赤茯苓、川芎、人參、甘草、薄荷、生薑),用辛溫的藥把風邪散出去。

夏秋之際常發生的暑濕感冒,主要症狀是覺得身體很重,頭會脹痛,會心煩口渴,但不想喝水,大便很軟。代表方劑是新加香薷飲(香薷、厚朴、扁豆、銀花、連翹),能夠清暑袪濕解表。

預防感冒常用偏方

有些人因為抵抗力太差,一直吃感冒藥都好不了,一直反覆感冒,這時就要放一點補藥,這種屬於氣虛型感冒,要用參蘇飲(人參、蘇葉、陳皮、桔梗、枳殼、甘草、木香、半夏、葛根、前胡、茯苓、生薑、大棗)來治療,既可祛邪外出,又可補氣,增加抵抗力。

有一點打噴嚏、流鼻水時,可趕快多穿點衣服或泡泡澡,讓邪氣趕快外散。若是喉嚨痛、有點發燒的風熱感冒,可以吃一點涼性的食物,如:魚腥草。

用來治療與預防感冒最常用的民俗流傳偏方,是生薑加紅糖,生薑有發散風寒、驅邪外出的作用,紅糖很營養,可增加人體抵抗力。感冒初期使用,可以阻斷感冒。

黃耆可預防感冒,但感冒時千萬不要吃黃耆,因為黃耆有維護體表衛外的功能。若感冒時吃黃耆,則會將邪氣擋在體內,無法發散出去。預防感冒,還要常運動。

治病毒流感中醫較優

中醫藥治療病毒性的流行性感冒有明顯的優勢。
中醫藥治療病毒性的流行性感冒有明顯的優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流行性感冒臨床上可有急起高燒,全身症狀較明顯,而呼吸道症狀並不嚴重,怕冷、頭痛、無力、全身痠痛等。體溫可達39~40℃,一般持續2至3天後,逐漸退燒,全身症狀也跟著好轉,但鼻塞、流涕、咽痛、乾咳等上呼吸道症狀,仍會持續,少數患者會有流鼻血、食慾不振、噁心、便秘或腹瀉等輕度胃腸道症狀。

中醫學認為,流行性感冒是由於風邪侵襲肺衛皮毛所致,且常兼夾風寒或風熱二種症候。中醫藥治療病毒性的流行性感冒有明顯的優勢,在減輕臨床症狀、縮短病程、防止併發症等方面,有較好的療效,且副作用小。

初期發燒時,使用清熱解毒藥,如:魚腥草、板藍根、黃芩、大青葉等治療,藥理作用主要是針對病毒,再運用解表藥,如:辛溫解表的麻黃、荊芥、桂枝、防風、羌活,以及辛涼解表法的金銀花、薄荷、桑葉、菊花等,很快就可以退燒,然後再調理相關的症狀,短時間內即可恢復健康,而不致病症拖延,影響日常生活與工作。

過敏性鼻炎別於感冒

突然發生和反覆發作的鼻癢、打噴嚏、流鼻水、鼻塞,不是感冒,是過敏性鼻炎,中醫稱之為鼻鼽。通常是抵抗力太差,肺氣虛、脾氣虛、腎陽不足、肺經有伏熱者,才會得到過敏性鼻炎。若天氣比較潮溼,又愛吃冰,大部分的人都會有這個毛病。

總歸來說,鼻鼽就是肺、脾、腎三臟皆虛,再加上肺經有伏熱,大體而言,這是比較寒冷的疾病,中醫治療要以溫肺、脾、腎三臟為主,與感冒治法完全不同。代表方就是小青龍湯,若腎陽不足,就要再加上腎氣丸溫補腎陽。罹患此病者千萬不要吃冰。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