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疫下的省思(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20-04-1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瘟疫面前,人們需要的是定力與智慧。
在瘟疫面前,人們需要的是定力與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瘟疫當前,許多人亂了方寸。就在幾個月前,人們還在吃喝快樂,計畫著人生,規劃著將來。人們沒有想到,就在不久後,世界上會發生一場瘟疫,改變了世界的格局。不僅生活被打亂了,社會秩序也死寂了,經濟急速冷凍,彷彿一場空前的大恐慌來襲。全世界的文明發展,彷彿被按下了一個暫停鍵,等待著似乎是末日的來臨。

人們需要的是什麼?我覺得需要定力與智慧。要能夠安身立命,遠離災劫的威脅,這樣的人是與所謂的「末日」沒有關係的。其實,世事皆有定數,該發生的必然會發生,不該發生的想挑也挑不起來。我們都在命運之神的懷抱中,接受歷史上一個又一個安排,就在萬事的生滅中,凝鍊我們堅定不疑的心。

每個人的生命素質不一,人的素質越好,定力便越好。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其實是一個生命的境界。眼前的亂象紛云,可是他知道那些動搖不了自己,表面的一切得失,動不了生命的內涵與本質。譬如說死吧,古人真能視死如歸,因為生死雖不能說是幻象,但也不過是睡與醒的差別而已,睡著和醒著,從根本上說只是生命的不同狀態而已。平素有心靈修養的人,就能坦然面對隨時可能到來的死亡。

瘟疫之神盯著世人,古代文化中多有描述。瘟神行疫,因為人心敗壞了,道德不好了,業力大了,總之不會沒有原因。世人總想著福祿壽俱全,可是那是得有龐大的福報作為基礎的,富貴之人重德,行善道,宣揚道德,使得財富長享。相反的,有財富後還想更富有,用錢賺錢,聚斂財富的人,如果德行不夠,這些財富是守不住的,還歸一場空。所以,聖人說要「富而有德」。不然,當福報耗盡,業力湧現時,那可真是後悔莫及。

人類的一生,非常短暫。這麼珍貴的一生,到底要用來幹啥呢?現代人大致就是追求個人的爽快,圖自己生活得好。然而,享樂主義是錯誤的路,而享樂在西方有個學派Epicureanism,我們音譯為伊比鳩魯學派,他們是原子論者,認為人生在於避免痛苦,追求寧靜與快樂。他們的立論基礎在於唯物論,否認神,否認心靈的世界,當代人幾乎都是這路子。

我反對享樂主義,因為唯物的世界會導向虛無主義。我也不是主張絕對的唯心論,不強調禁慾修行。唯心論導致人們逃避現世生活,而且缺乏不變的恆定標準,只講心,不重視行為的善惡,容易出大聖賢,但也容易出大惡人。事實上,人類的問題都出在這些「學說」上。如果人一生就是物質,那麼那個使自己能夠作主的那個是誰呢?人的七情六慾又是何物?宇宙當然也不是唯心的,不是一切都是空,都是無,那麼這個身體為何物?物質與精神是一回事,均衡自己,那是人天化境。

真正有智慧的人,其實懂我說的。人不要在享樂中迷失,不要太物欲,但也不要落入空境,錯過了人生的意義。人有神的種子,佛道兩家千經萬典都是要修去人心,追求圓滿。瘟疫來臨,其實也是給人一個反省的機會,人能反思自己一生,做出根本的改變,往善道前行,我想就是把壞事化為好事。有了正確的知見,正行大道,未來的美好,就在等著你。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