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升學主義怪圈 亦師亦友傳道授業(圖)

作者:東洲 發表:2020-08-19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特大

學生應發展創意,要有敢突破前人的框框,培養邁向未知的精神。
學生應發展創意,要有敢突破前人的框框,培養邁向未知的精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東西方教育方式差異很大。西方人重視人的差異性,所以教育方式便順著差異性任其發揮。東方人對於學習這件事總有點「功利性」,好像是為了將來的前程而努力,青年學子往往犧牲個性,一起去擠升學的窄門。

我們通常著重的都是能夠在升學競爭中脫穎而出的人,卻忽視了更多的在升學之路上被逐漸淘汰掉的人,雖然這些人中有少數還可以在其他領域獲得成功,但更多的人會走向社會的底層。

無論如何,青少年時期這段可貴的學習時間,很多人是浪費了。因為,為了升學而設計的教育導向,已經積習難改。成績好的,當然上好的大學,將來出路就好。成績差的,那就各憑本事找出路。總之升學主義對學生的性格品德等方面的培養並無助益。

國民教育沒搞好,很多學生的品行就出問題,拉低整體的國民素質。這些人出社會以後,找工作難度就高,失業,或是長期工作不穩定,這就容易衍生為家庭問題與社會問題,整體社會要付出更多的代價去承擔後果。就像孟子說的:「若民,則無恆產,因無恆心。苟無恆心,放辟,邪侈,無不為已。及陷於罪,然後從而刑之,是罔民也。」

所以,各國都想改革教育制度,使之趨向合理,兼顧不同人的多元智能取向。以臺灣為例,教改的重點其實就是要扭轉考試主義,希望消弭填鴨式的背誦與記憶教學。

個人在教育現場,每天面對的就是這批學子。我提出幾點,僅供我們思索。第一個,孔子說要「因材施教」,可是在學校很難落實。有些學生會讀書,可是專精的科目未必相同。很多學生專精在運動,或是美術與音樂。但是無論如何,所謂共同科目就是國英數自然與社會等。身為一個老師,啟發學生的興趣是最重要的。我面對的是一群完全沒有學習動機的學生,他們幾乎已經放棄讀書這件事了。怎麼辦?我其實就是圍繞課本的重點,把其故事化。說點他們身邊的人事物,或是講我自己的過往人生經歷,讓他們把趴著的頭給重新抬起來。做得到這一點,就是初步的成功。

其次,考試這件事其實是破壞學習動機的凶手之一。尤其成績一公布,有個高低落差,幾乎只有前面幾名的學生還保有競爭的動力。後面的乾脆就破罐子破摔了,不學了。我們那個時代,老師還可以打學生,考不好就打,用暴力促使你讀書。現在的學生不能打,他們也根本不吃這套。那麼,怎麼辦?老師要用點智慧啊。《維摩詰所說經》說:「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老師要展現一點知識力量,或用點方式去勾引他們。人類是被利益驅動的,之所以不學習是他們普遍有「學習無用論」這等反智的想法。我常常就在上課閒聊,破除他們的反智思維,重申知識就是力量,知識就是強者。

學生喜歡被稱讚,尤其是向來學習不佳的學生。我都想方設法找出他們的優點加以讚揚。這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心,有助於破除自卑感。很多學生從小就被否定,常年下來,他們也認為自己是笨蛋。這個時候,老師就要稱讚他們。相信我,人一旦被稱讚後,信心就會揚升。我有好幾個學生,為報老師知遇之恩,特別考個好成績給你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