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集】劉安世:忠臣孝子得天祐 大難不死(圖)

作者:軼飛 發表:2020-04-1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
人有善念,天必佑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劉安世,字器之,是北宋中晚期名臣,以敢言直諫而著名,被時人稱為殿上虎。

劉安世年輕時曾跟隨司馬光學習。他向司馬光請教修身之道,司馬光教了他一個誠字,讓他從不說妄語開始做起。劉安世能夠嚴格要求自己,平時在家的時候,也不會怠惰,坐得很久也不會傾倚,寫字不潦草,不喜好聲色貨利。他的忠孝正直,都很像司馬光。

史載劉安世剛接到諫官的授命時,並未立刻接受,而是先去稟告母親。劉安世對母親說:「朝廷不嫌安世不肖,任命我做言官。如果我接受了這個職位,我就必須睜大眼睛,放開膽量,以身任責。一旦有所觸怒忤逆,就會立刻招至災禍。當今皇上以孝治天下,如果我以需要贍養父母的原因推辭掉這個授命,就可免於將來因言獲罪。」

劉安世的母親卻說:「你不要推辭這個任命。我聽說諫官是天子諍臣,你父親一生都希望做諫官卻沒有機會。今天你有幸成為諫官,就應當捐身以報國恩。倘若將來真的獲罪被流放,無論遠近,我都跟你一起去。」於是劉安世打消了後顧之憂,接受了朝廷的任命。上任後,劉安世果然能夠正色立朝,扶持公道。有時他在朝堂上當著公卿大臣的面直言勸諫,言辭激烈。皇帝被激怒,劉安世卻靜靜的執簡侍立,等皇帝怒氣稍退,就再上前勸諫,旁邊的人都為他捏了一把汗。加之,劉安世身材高大魁碩,聲如洪鐘,人們因此稱劉安世為殿上虎,沒有不敬畏他的。

劉安世後來果然因為敢說真話而得罪權臣,被貶梅州。權臣章惇與蔡卞不甘心,要置劉安世於死地,於是任命了一個土豪為轉運判官,派他去梅州誅殺劉安世。判官快到梅州時,梅州守官得到消息,派人給劉安世報信。報信的人勸劉安世想辦法躲避,劉安世卻面不改色,依舊與他飲酒談笑。之後,劉安世從容寫了一封信,交給了僕人,並說:「我死後,就按信上說的把事情都辦了。」劉安世又回頭對報信人說:「死有何難。」報信人從劉安世僕人那裡看到了信的內容,原來是劉安世是讓僕人去幫助當時一同被貶死的人料理他們的家事。後來,章惇與蔡卞派來誅殺劉安世的判官竟在離梅州還有二十里的地方吐血而亡,劉安世因此躲過了這一劫。想來,劉安世在生死一線的時候,不顧個人安危,一心想著如何幫助他人,所以得天護佑,大難不死。

晚年時,與劉安世同時代的賢人君子們調喪殆盡,劉安世巋然獨存,且名望益重。後來時稱六賊之一的宦官梁師成用事,掌握著生殺大權。梁師成敬服劉安世的賢德,想要籠絡他,於是派人來見劉安世,表示要重用他,並暗示劉安世為子孫前途著想,做長久的打算。劉安世笑著辭謝了梁師成,並說:「我若為子孫計,也不會到今天這步境遇。我希望能做一個有始有終的元祐之臣,將來才有顏面見司馬光於地下。」

劉安世死後兩年,北宋為金人所滅。金人挖開劉安世之墓,見劉安世竟然面貌如生,金人驚嘆的認為劉安世是異人,於是將劉安世的棺木蓋好才離去。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