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為新冷戰最前線(圖)

作者:林忌 發表:2020-06-03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成為新冷戰最前線
香港維港烏雲密佈。(圖片來源:Michelle/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3日訊】中共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引來美國宣布廢止《香港政策法》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亦宣布要改變BNO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待遇,先放寬「到英可續簽12個月」的簽證,以至最終得到全面公民權的建議;有人認為,這些都不足以阻嚇中國,認為這都在中國的計算之內;然而計算歸計算,中國還是嚇了一跳,從中國外交部不斷前後矛盾的反應,以至對美英各國老羞成怒的回應,即可見到即使中國「預期」各國會反制,也未料過其反制來得如此迅速果斷。

自美中貿易戰發生以來,大家都不斷在估計,究竟美中之間的矛盾能否解決,歐美各國與中國的關係,將會向什麼方向發展;然而就在全球開始都出現質疑中共意圖的聲音,質疑中共繼續經濟發展,將會對世界帶成什麼影響的時候,中共不但沒有收斂其言行,反而不斷搞「戰狼外交」,對世界各國張牙舞爪;在西南與印度軍事衝突,在南海被一向親中的印尼投訴聯合國,反對其九段線,更不用說一直爭議的越南與菲律賓,不斷受經濟恐嚇的韓國,以及為釣魚臺爭端的日本。

以往西方各國「不知痛」,是由於被欺負的,並不是自己;歐美各國「悶聲發大財」,受影響的是在中共直接恐嚇下的亞洲各國;如今中國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取消香港的自治地位,直接衝擊的,當然是與中國簽約的英國,以及為此撰寫《香港政策法》的美國。對美國而言,貿易談判中已經清楚見到,中國在談判中態度的反覆;在簽署首輪協議之後,就爆發武漢肺炎,然後中國就再藉此不打算守協議,趁歐美各國為疫情無暇他顧,然後再在香港問題發難;美英如今才有反應,就是以往事不關己,與如今終於認知到中共之惡的差異。當美國終於知道,與中共簽什麼約,到最後根本只是一張廢紙,那麼對華政策,除了強硬針對中共之外,還餘下什麼選擇呢?

更嚴重的問題,就是以往對北京搞獨裁,或者對中共不斷以意識形態滲透西方各國,宣揚其獨裁的「優越」,各國都不放在眼內,以為這是中共為求自保,擔心其政權不穩的無謂事情,而沒有認真處理;然而近兩年中共不斷擴軍,再對西方如澳大利亞、紐西蘭與加拿大等,配以當地華人再干預他國內政,這就顯示中共的野心遠不止於維持現狀,而是要稱霸,以至推翻民主自由世界的秩序。亦因此以往美國講起中國,只是單純的經濟,而如今已變成了軍事與安全的問題。美國對中共在香港違約的考量,就已經不再是美國在香港的貿易順逆問題,而是香港如果完全淪為中共的工具,為中共提供更多資金、國際貿易網,製造更多的何志平與陳馮富珍,對歐美各國害處的問題。

因此最可笑的,就是香港特區政府,以至《環球時報》胡錫進之流,不斷只以美資在香港的利益,去質疑美國是在傷害自己云云;最簡單的反問,就是這些年美國都不介意每年對中國達5000億美元貿易逆差,以至3000億的知識產權爭議,竟會因為香港貿易順差的300多億美元而擔憂?對美國而言,及早終止中國野心,以防止發生將來的戰爭,遠遠比起這每年300億美元的順差重要;今次不去制止中國,當中國未來大舉造艦,大舉擴軍時,美軍要付出的代價,又豈止這每年區區的300億?

因此香港問題,終於成為了民主自由對抗極權的最前線;中共毀約,破壞《中英聯合聲明》,不但是針對香港人的問題,而是顯示中共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他日不惜一戰的問題。今日香港,不止是明日臺灣,而是明日的東南亞各國,明日的日本,明日的澳大利亞、紐西蘭,明日的美國,因此今次中共的做法,其影響遠遠超越了早前自己的評估,無容置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