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貿港或違背國際貿易規則(圖)

作者:薛小山 發表:2020-06-12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南自貿港或違背國際貿易規則
中國規劃建設的海南自貿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12日訊】美國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的話音未落,中國也馬不停蹄,本月公布一系列措施、致力於將海南島打造成全球頂級自由貿易港。近日有投資人士和法律學者表示,在規模空前的海南自貿港實行特殊的貿易和關稅措施,或許會違背世界貿易組織的運行原則和精神。

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正式公布《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包括在海南推行貨物貿易零關稅,打造「非禁即入」、原則上取消政府審批的自由投資環境,建設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高地。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海南自貿港與香港定位不同,產業不同,互補大於競爭,不會對香港造成衝擊。

據《南華早報》報導,儘管形形色色的自貿區和經濟特區遍佈全球,中國在人口近一千萬、面積達3.54萬平方公里的海南島打造自貿港,也許會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運行原則,海南並不像香港澳門一樣享有世貿組織批准的單獨關稅區地位。

海南自貿港或有違《中國入世議定書》

貿易諮詢公司GSC Potomac的執行合夥人蔣兆康告訴《南華早報》,「這有違世界貿易組織的精神和原則,也就是貿易和海關法則應該穩定一致地在整個關稅領土內執行適用。」

他還補充說,從表面上看,海南自貿港回到了最初的經濟特區模式,但有著更為偏向性的稅收和貿易激勵措施。

根據美國的國會報告,2019年全球一共有5383個自由貿易區,將近一半在中國。大部分都是小型自貿區,建有工業園地、航空港、海港等等。從全球來看,自貿區大多用來船隻轉運或者作為保稅倉庫。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學教授高樹超(Henry Gao)去年曾為海南省政府出謀劃策,建議在世界貿易組織為海南設立單獨關稅區法規,效仿港臺,但是目前並未被採納。

根據《中國入世議定書》,《WTO協定》和該議定書的規定應適用於中國的全部關稅領土,包括邊境貿易地區、民族自治地方、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以及其它在關稅、國內稅和法規方面已建立特殊制度的地區(統稱為「特殊經濟區」)。

高樹超強調,「上海的經濟特區是比較小的。考慮到海南的巨大規模,這可能會引發擔憂。鑒於中國加入WTO議定書中明確的義務規定,海南自貿港很難說得通。」

誰能拿到進入海南的鑰匙?或將作為政治工具

香港中文大學法學教授莫庫里奧(Bryan Mercurio)則對《南華早報》表示,不是每個企業都能在海南自貿區經營、享受免稅進入十四億人口國內市場的福利,「這就引發行政許可的問題。我不覺得進入許可權會被平等分配…...這可能會被當作政治工具。」

而中國將市場准入武器化已然不是新鮮事,挪威的鮭魚、菲律賓的香蕉和加拿大的菜籽油都曾被禁止進口或加稅,還有近期澳洲呼籲調查新冠疫情源頭之後,該國的大麥和牛肉也難逃厄運。

亞洲貿易中心的執行董事埃爾姆斯(Deborah Elms)指出,世貿組織最早並沒有制定太多針對自貿區的規章制度,但是這些地區內發生越來越多的非法行為和全球貿易,會促使人們反思並改進規則,而對海南自貿區的審視就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