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示威空間已縮小 香港示威轉戰立法會(圖)

發表:2020-06-23 1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影響香港甚深,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民主派能夠在立法會選舉過半數的話,有空間跟港府討價還價。評論員桑普則說,唯有維持著基本良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繼續抗爭。資料照。
港版國安法影響香港甚深,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民主派能夠在立法會選舉過半數的話,有空間跟港府討價還價。評論員桑普則說,唯有維持著基本良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繼續抗爭。資料照。(圖片來源:Jacky/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6月23日訊】北京官媒日前公布港版國安法部分細節,再度強調中央對香港的管轄權。另有媒體報導,若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拘捕的人士可能會面臨長期羈押,無疑再給香港的示威者一記重拳。那香港的抗爭之路怎麼走下去呢?香港公民黨黨魁楊岳橋認為,「如果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能夠過半數的話,其實也有很多的空間可以跟香港政府討價還價」。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港版國安法通過前夕,北京官方連連釋放強烈信號。雖然目前具體法案細節還不得而知,但官媒新華網日前做出「特別說明」,強調要在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機構及其職責」。

香港要設「特別拘留中心」?

此外,香港《南華早報》周一的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而被拘捕的人士,有可能會被羈押在「特別拘留中心」。消息人士特別引用了允許「不經審判無限期預防性監禁」的新加坡《內部安全法》,暗示只要當局認為合適,「特別拘留中心」可扣押任何嫌疑人,而且羈押時間不限。

報導還說,相關設施類似於港英政府拘押政治犯之域多利道扣押中心(也稱「白屋」)。不過,消息人士並沒有進一步透露設施規模、位置或數量,也不清楚誰將負責管理這一些拘留中心。

楊岳橋受訪時,對上述提到的「特別拘留中心」表示極度擔憂。「因為(根據目前的香港法例)不管任何人犯罪,都是在警署或懲教署的看守所裡面。無論律政司裡的檢察官給不給定罪、有沒有保釋或者需不需要羈押,你面對的是一視同仁的安排。現在在國安法細節都不清楚的情況下,媒體說有新的處理辦法。這些消息是從哪裡來的?很可能就是有關當局放的風。」

香港抗爭前路茫茫

在被問到北京官方一連串的動作會不會對香港的示威運動產生阻嚇效應時,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對此表示:「我覺得對於前線的抗爭者,阻嚇是有限的,畢竟他們已經把生命和青春豁出去了;對於很多和理非來講是存在的。法例一旦實施之後,每個人都會有所忌憚,一定會有寒蟬作用。到時候,勇武也會一個個被抓、被消失或逃亡。久而久之,(香港)就會像1949年後的中國一樣,民眾自我審查,逐漸被奴役、馴化。」

面對排山倒海般的「壞消息」,不願透露全名的和理非抗爭者Steven受訪時認為,街頭抗爭的空間已盡。「根據中國(共)政府的尺度,罵一句『林鄭月娥下臺』就等於顛覆政府了,你還怎麼抗爭?中國(共)已經將面具徹底撕破了,香港一個彈丸之地,你想對抗到什麼程度?我本人覺得已經是極限了,接下來就是國際社會如何反應了。」

下一個戰場是立法會選舉

就在港人抗爭空間不斷遭到壓制之際,民主派人士提出「35+戰線」,意圖在即將舉行的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當中,贏得過半議席(35+),奪取立法會主導權。多個政黨及獨立人士早前宣布參加民主派初選,其中包括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和羅冠聰等。

已經宣布參選立法會的楊岳橋表示,北京當局繞過香港立法會,強推港版國安法,這其實意味著,即便香港民主派議員取得過半的議席,也很難推翻該法。

「這不代表我們什麼都不可以做。不管怎麼樣,如果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民主派能夠過半數的話,其實也有很多的空間可以跟香港政府討價還價。包括要求香港特首在報告裡落實五大訴求。如果特首不接受的話,我們可以否決政府的法案或者財政預算。」

然而,不久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在香港《紫荊》雜誌撰文,警告說,反對國安法的議員和參選人應被取消資格,預示著在9月的立法會選舉將會是一場「腥風血雨」的競爭。

對此,桑普向記者分析說:「如果是公平的選舉一定會(35+)。如果我們不是公平選舉的話,選舉前後會DQ(取消資格),甚至動用手段買票、種票。所以這種情況下,我覺得結果上是不樂觀的,精神上是樂觀的。而精神上樂觀在國際大棋局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關鍵點。我希望香港人能把握住這一點。」

桑普還說,儘管港人自救的手段已經所剩無幾,唯有維持著基本良知,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繼續抗爭。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