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將行 在日港人憂失自由「寧在日本」(圖)

發表:2020-06-28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港版國安法,港人自由即將被進一步被收窄,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在日港人都異口同聲稱不會回港,「寧願在日本捱。」圖文無關。
面對港版國安法,港人自由即將被進一步被收窄,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在日港人都異口同聲稱不會回港,「寧願在日本捱。」圖文無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6月28日訊】武漢肺炎疫情凶猛,但失去自由的恐懼更令人害怕。疫情令全球經濟大受打擊,日本有不少行業也無法承受衝擊,出現結業及裁員潮。在日本發展的香港人不幸受波及,有被公司「勸退」,也有被迫減薪與公司共渡時艱。雖然異地生活充滿了困難,但面對港版國安法,港人自由即將被進一步被收窄,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在日港人都異口同聲稱不會回港,「寧願在日本捱。」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疫情嚴重打擊日本經濟,全球旅遊業首當其衝。在日本從事旅遊業的港人K(化名),不幸地三度被勸退,更遭到減薪。K透露,其公司在今年2月底已因肺炎影響收入大減,當時老闆決定裁員,「公司每個部門,不同組別也要有3個人自動離職。」

K不幸被選中,他盡力表達不願辭職的意向之後,獲安排轉職到其它部門,「點知做咗3日,我再度被傳召,話公司唔需要有咁多人。」K說,他再度堅持留職,並且努力工作爭取表現,惟其公司因狀況太差,在3月中又再召開第三次裁員會議,其上司覺得K的工作表現比其他同事好,因此選擇讓他留下來,K才逃過一劫。

雖然K逃過失業,但卻被公司減薪了20%,生活捉襟見肘。雖然收入減少,但是K每月應繳的稅項卻沒有任何減免,再加上房租等固定開支,目前K只能節衣縮食,勉強生活,「唔可能過大魚大肉的日子,依家一嚿雞要食幾日,唔會出去吃飯,因為無法想像之後會發生咩事。」

K現在每個月一定會將一部份金錢儲起來,當作應急錢,以在經濟未明朗之前保障自己。

人在異鄉又遭遇打擊,自然會心情難過,K形容在幾次被要求離職的過程中都感到無比委屈,每天落淚、曾失眠,即使休假仍在擔憂上班之後會收到壞消息。雖然日子難捱,但是K斷言不會回港發展,「未有武漢肺炎,已經唔想返香港,到武漢肺炎發生,更加唔想返香港。」

K解釋一切源於政治,尤其是人大強行香港而設的國安法,「喺上年嘅反送中示威已經睇到,香港無晒言論自由。」他認為香港和大陸不一樣才是香港,但當下「一國兩制」已無可能繼續,「有可能我喺facebook講句嘢,回鄉證仲喺香港,但個人已經返咗大陸。」

K最初赴日時,曾打算在日本工作幾年便回港照顧家人,「本身打算喺家人仲後生時出去闖幾年。」但相較於見不到未來的香港,他決定留日本尋找機會。K坦言其行業離走出困境仍然言之尚早,「公司到年底也沒有生意,老闆已經公佈,如果撐不下去,明年春天公司便會倒閉。」

K指往後不會再考慮加入旅遊業,因每次全球遭遇疫症,旅遊業都會最先受到影響。他目前會增值自己,盼找到不同的出路。

早前日本政府決定向居民每人發放10萬日圓現金助紓困,K認為對他生活有幫助,惟他等待數月後,仍未收到申請表。針對疫情,他盼日本政府可以更認真,「我用香港人角度,覺得日本政府比較求其,一班知事、甚至首相,最初上電視都係唔戴口罩嘅。」

因為未有及早宣傳肺炎的傳染性,一般民眾未有提高警覺,K說,他有日本朋友在緊急狀態、政府勸喻國民自肅期間打算到沖繩旅遊;目前他與包括日本人的不同國籍人士共居在集合住宅,更有日人在緊急狀態期間每天外出,「我滴晒汗,真係唔能夠理解呢種行為。」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