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法将行 在日港人忧失自由“宁在日本”(图)

发表:2020-06-28 1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面对港版国安法,港人自由即将被进一步被收窄,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在日港人都异口同声称不会回港,“宁愿在日本挨。”图文无关。
面对港版国安法,港人自由即将被进一步被收窄,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在日港人都异口同声称不会回港,“宁愿在日本挨。”图文无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8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凶猛,但失去自由的恐惧更令人害怕。疫情令全球经济大受打击,日本有不少行业也无法承受冲击,出现结业及裁员潮。在日本发展的香港人不幸受波及,有被公司“劝退”,也有被迫减薪与公司共渡时艰。虽然异地生活充满了困难,但面对港版国安法,港人自由即将被进一步被收窄,面对不可知的未来,在日港人都异口同声称不会回港,“宁愿在日本挨。”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疫情严重打击日本经济,全球旅游业首当其冲。在日本从事旅游业的港人K(化名),不幸地三度被劝退,更遭到减薪。K透露,其公司在今年2月底已因肺炎影响收入大减,当时老板决定裁员,“公司每个部门,不同组别也要有3个人自动离职。”

K不幸被选中,他尽力表达不愿辞职的意向之后,获安排转职到其它部门,“点知做咗3日,我再度被传召,话公司唔需要有咁多人。”K说,他再度坚持留职,并且努力工作争取表现,惟其公司因状况太差,在3月中又再召开第三次裁员会议,其上司觉得K的工作表现比其他同事好,因此选择让他留下来,K才逃过一劫。

虽然K逃过失业,但却被公司减薪了20%,生活捉襟见肘。虽然收入减少,但是K每月应缴的税项却没有任何减免,再加上房租等固定开支,目前K只能节衣缩食,勉强生活,“唔可能过大鱼大肉的日子,依家一嚿鸡要食几日,唔会出去吃饭,因为无法想像之后会发生咩事。”

K现在每个月一定会将一部份金钱储起来,当作应急钱,以在经济未明朗之前保障自己。

人在异乡又遭遇打击,自然会心情难过,K形容在几次被要求离职的过程中都感到无比委屈,每天落泪、曾失眠,即使休假仍在担忧上班之后会收到坏消息。虽然日子难挨,但是K断言不会回港发展,“未有武汉肺炎,已经唔想返香港,到武汉肺炎发生,更加唔想返香港。”

K解释一切源于政治,尤其是人大强行香港而设的国安法,“喺上年嘅反送中示威已经睇到,香港无晒言论自由。”他认为香港和大陆不一样才是香港,但当下“一国两制”已无可能继续,“有可能我喺facebook讲句嘢,回乡证仲喺香港,但个人已经返咗大陆。”

K最初赴日时,曾打算在日本工作几年便回港照顾家人,“本身打算喺家人仲后生时出去闯几年。”但相较于见不到未来的香港,他决定留日本寻找机会。K坦言其行业离走出困境仍然言之尚早,“公司到年底也没有生意,老板已经公布,如果撑不下去,明年春天公司便会倒闭。”

K指往后不会再考虑加入旅游业,因每次全球遭遇疫症,旅游业都会最先受到影响。他目前会增值自己,盼找到不同的出路。

早前日本政府决定向居民每人发放10万日圆现金助纾困,K认为对他生活有帮助,惟他等待数月后,仍未收到申请表。针对疫情,他盼日本政府可以更认真,“我用香港人角度,觉得日本政府比较求其,一班知事、甚至首相,最初上电视都系唔戴口罩嘅。”

因为未有及早宣传肺炎的传染性,一般民众未有提高警觉,K说,他有日本朋友在紧急状态、政府劝喻国民自肃期间打算到冲绳旅游;目前他与包括日本人的不同国籍人士共居在集合住宅,更有日人在紧急状态期间每天外出,“我滴晒汗,真系唔能够理解呢种行为。”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