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鎖國經濟內循環高官吁準備與美元脫鉤(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20-07-07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閉關鎖國經濟內循環高官吁準備與美元脫鉤
中共一名離休高官發出要做好逐步實現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的準備。(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7日訊】近期美國對中國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令中國外貿損失慘重。中國副總理劉鶴不久前提出準備啟動「經濟內循環」。而《環球時報》又刊載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的文章,稱「要做好擺脫美元霸權、逐步實現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的準備」,引起更多人對形勢感到不安。

繼2018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國內局勢提出「六穩」之後,5月22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人大會議《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六穩」工作力度,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等「六保」措施。

6月18日,中共副總理劉鶴在發給上海陸家嘴論壇的文字稿中稱:「一個以國內循環為主、國際國內互促的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7月3日,官媒《環球時報》刊出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的文章,內文卻是要做好擺脫美元霸權、逐步實現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等六大準備。

近期美國對中國採取一系列制裁措施,令中國外貿損失慘重。中國副總理劉鶴不久前提出準備啟動「經濟內循環」。

體制合法性不被認可須多加防範

畢業於中國山東大學金融專業的學者司令,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中共最近拋出的為應對外部環境做好準備的論調,一個就是政治方面,也就是說,中共認識到美中關係一直是中共體現其體制合法性的一個外部支撐。中共感覺到再也不能從美國那邊撈到什麼好處,從政治層面講,中共失去了在世界上繼續以一個正常國家到處游弋的理由。」

周力在文章中列出有關應對外部環境惡化的六大準備,包括要做好中美關係惡化加劇、鬥爭全面升級的準備;要做好應對外部需求萎縮、產業鏈和供應鏈斷裂的準備;要做好中共病毒疫情常態化、病毒與人類長期共存的準備;要做好擺脫美元霸權、逐步實現人民幣與美元脫鉤的準備;要做好全球性糧食危機爆發的準備以及要做好國際恐怖勢力回潮的準備。

中國面臨巨大問題最怕民眾反抗

有網民質疑,如此重要應對外部環境的準備,官方不提,卻由一名離休高官發出,意義究竟何在。江西景德鎮學者張匡對本臺說,政府講話從來就喜歡讓老百姓去揣測:「中國現在確實面臨巨大的問題,政治上,經濟上,有時候我們很難瞭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很難瞭解全面的信息。因為這個國家最大的敵人其實不是美國,不是什麼外部這個勢力,那個勢力,她最大的敵人就是中國民眾。但有時候她也透露一些信息,那是她的需要。」

離休多年的高官周力說,美國憑藉美元在金融領域的國際壟斷地位,對中國下一步發展的威脅將會越來越嚴重。我們必須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加快推動更大範圍和更大規模的人民幣跨境支付、人民幣清算安排,同更多國家建立本幣結算機制,並創造條件,盡最大可能,將之運用於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的運轉上。」

對此,司令表示,中國應對外部環境惡化的第二個方面就是:「做好的其中一個策略就是搞所謂人民幣和美元脫鉤,這是非常不切實際的,因為美元自從佈雷頓森林體系瓦解之後,金本位體系被美元體系取代之後,當今世界還沒有任何一種國際貨幣,敢於徹底取代美元的國際結算地位。」

司令認為,周力的言論只是說給普通民眾,起到安撫民眾的作用。實際上,中國的經濟正在快速下行。

學者張匡對本臺說,目前政府提出的一系列政策反映出經濟形勢的嚴峻:「包括做好失業的準備,怎麼應對失業的工人,工人有可能造成社會不穩,要開荒種糧,糧庫的儲備工作要做好,要檢查。前兩天又說要做好經濟內循環的準備」。

有網民在新浪微博寫道,什麼是內循環?根據最新的醫學解釋,當病人開始不言不語、不吃不喝、輸液管被拉掉,醫生會告知患者家屬,病人已經進入內循環。

版權所有©2006,RFA。經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