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再創國際佳績 中研院發現白扁豆能抑制中共病毒(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7-29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央研究院7月29日召開記者會分享研究成果,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發現,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FRIL不僅有效抑制流感病毒,還能抑制中共病毒感染。
中央研究院7月29日召開記者會分享研究成果,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發現,從白扁豆萃取出的蛋白FRIL不僅有效抑制流感病毒,還能抑制中共病毒感染。

【看中國2020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在醫治中共病毒上,繼能抑制病毒進入人體的台灣清冠一號台灣又傳出捷報。這一次能夠抑制病毒的主角竟是熱帶區域重要作物——白扁豆。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團隊已發現,白扁豆萃取蛋白FRIL除了能夠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外,也可以抑制中共病毒感染,該研究已經登上國際期刊。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臺灣5單位研發武漢肺炎疫苗 2020年底前開始臨床試驗
臺灣武肺疫苗研發進度曝光 將人體試驗
武漢肺炎疫苗 臺食藥署擬拚明年首季問世
武漢肺炎症狀2.0 感染第5天是關鍵日
臺灣擬砸187億元研發武漢肺炎疫苗 檢驗媲美國際大廠

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說明,白扁豆萃取蛋白FRIL除了能夠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外,也可以抑制中共病毒感染,該研究已經登上國際期刊。
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說明,白扁豆萃取蛋白FRIL除了能夠有效抑制流感病毒外,也可以抑制中共病毒感染。

在中國中醫古籍裡面,包括本草綱目、藥性草本與本草圖經等,針對白扁豆都有記載著「去毒」的資料。圖為白扁豆以及其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模型。
在中國中醫古籍,例如本草綱目、藥性草本與本草圖經等,都記載了白扁豆具有「去毒」的特性。圖為白扁豆以及其萃取出的蛋白質FRIL模型。

白扁豆抗流感更可抑制中共病毒(又稱新冠狀病毒,COVID-19) 中研院研究榮登國際期刊

中央社報導,在中國中醫古籍裡面,包括本草綱目、藥性草本與本草圖經等,針對白扁豆都有記載著「去毒」的資料,而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技師詹家琮長年於中草藥裡尋找傳染病的科學解方,同時透過實驗發現了白扁豆萃取液可以有效抑制流感病毒,而且效果與常用藥物克流感相當,後續再跟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馬徹合作,盼望能夠了解白扁豆抑制流感病毒的原因。

中研院今日召開記者會分享研究成果,馬徹在會上表示,研究團隊花費了2、3年的時間發現白扁豆萃取蛋白質FRIL是可抑制病毒的關鍵,FRIL的外觀類似消波塊、大小約為7奈米立方,它的4個頂點及醣分子的結合能力相當強,能夠抓住流感病毒上的醣分子,進一步抑制流感病毒、阻擋病毒進入到細胞核中。

馬徹表示,研究團隊透過小鼠實驗,從小鼠的鼻腔噴入了FRIL,再給予足夠致死劑量的流感病毒,擁有FRIL保護的小鼠,可以有效地抵抗病毒感染。

今年的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研究團隊開始好奇FRIL是否對中共病毒具有抑制效果,馬徹說道,研究團隊在4月間取得了台大醫院、疾管署提供的病毒株後,就開始測試FRIL對中共病毒的抑制能力。研究團隊在透過實驗後發現,FRIL對於抑制SARS-CoV-2感染細胞也同樣非常有效。

馬徹說,目前的成果仍屬於基礎研究,要進一步將研究轉化成治療或是預防的醫藥用品,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研究論文發表之後,中研院智財處會將該項研究成果轉變為可以技轉的技術,後續將會由廠商接棒進行。

中研院表示,該研究論文已經在今年7月24日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上,第一作者是中研院與陽明大學微免所合作學程博士生劉佑民,其它作者包括了夏禾德、陳曉蕊、陳亭樺、羅婕玲、吳逸民、廖國翔、何孟樵、吳宗益、詹家琮、翁啟惠及馬徹。

其實在中研院宣布好消息稱白扁豆萃取蛋白質FRIL可以抑制病毒前,台灣中醫界也研發出可以阻斷病毒入侵的中藥「清冠一號」。

中研院表示,該研究論文已經在今年7月24日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上,第一作者是中研院與陽明大學微免所合作學程博士生劉佑民,其它作者包括了夏禾德、陳曉蕊、陳亭樺、羅婕玲、吳逸民、廖國翔、何孟樵、吳宗益、詹家琮、翁啟惠及馬徹。
中研院表示,該研究論文已經在今年7月24日刊登在國際期刊「細胞報告」(Cell Reports)上,第一作者是中研院與陽明大學微免所合作學程博士生劉佑民,其它作者包括了夏禾德、陳曉蕊、陳亭樺、羅婕玲、吳逸民、廖國翔、何孟樵、吳宗益、詹家琮、翁啟惠及馬徹。(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台灣清冠一號」日前問世 可阻斷病毒入侵人體

天下雜誌報導,主導清冠一號研發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宣在6月10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清冠一號經歷了藥物穩定性、對抗病毒、細胞激素調控的三階段驗證,已經證實能夠「阻斷病毒進到人體,形成類似疫苗的作用。」

副所長邱文慧則進一步說明,在實驗室裡發現這一帖中藥水煎劑會干擾、抑制棘蛋白與ACE2的結合,「其實可以當成一個預防性的藥物。」至於肺泡巨噬細胞分泌的細胞激素,也會因此遭受抑制,並減少肺部的破壞、肺纖維化。

對此,三總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解釋,中藥複方的作用是要「強化心肺、腸胃功能,重要的是打團體戰。沒錯,一個武將可能很強,但我們十個小兵一起的作用可能比他更強。」

三總負壓隔離病房暨感染隔離加護中心主任邱勝康於共治的過程中觀察,西醫的治療主旨在消滅病毒,中醫則是著重在調理患者的氣與體質,用中藥對抗病毒的效果是「一定有,但怎麼吃最安全有效,目前是比較缺乏的。」

只是,雖然研發出清冠一號,但它尚未納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中,因此無法作為官方認可的標準療程。至於造成此一事態的主因是源自於缺乏隨機對照的臨床實驗數據。

雖然目前碰上難題,但清冠一號仍不乏引人矚目的成效,至於中醫研究團隊之所以會研發出清冠一號,主要是因為早先一名在三軍總醫院加護病房接受治療的重症患者的家屬,在3、4月間,看見中國大陸使用中藥對抗中共病毒的消息後,就將中方最著名的抗疫中醫藥方「清肺排毒湯」帶到了三總,希望院方能使用該藥方。

但當時的中醫部主任黃怡嘉評估,該藥方太過寒涼不適合,因此開始進行中西醫共治,並改用修改過後的清冠一號危重症方。在此期間,中醫團隊才在要求下加入了會診。

在中醫藥研究所於6月初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中,提到了板藍根、魚腥草、黃苓、石膏、棉茵陳等藥材所組成的清冠一號,能夠「抗病毒」、「免疫調節」,處方內容也依照輕症、重症、危重症、恢復期而各有不同。

目前的清冠一號是台灣第一個可以用來治療武漢肺炎的中藥複方水煎劑,是由隸屬衛福部的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與三總中醫部合作研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