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會選舉延期 專家:疫情不是理由(圖)

發表:2020-07-31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大媒體亦盛傳立法會選舉會被押後一年。專家表示疫情不應成為押後選舉的理由。
各大媒體亦盛傳立法會選舉會被押後一年,但專家表示疫情不應成為押後選舉的理由。圖為香港立法會大樓。(圖片來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 3.0)

【看中國2020年7月31日訊】四年一屆的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6日舉行,昨(30)日,香港政府剝奪了12位民主派立法會參選人資格,各大媒體亦盛傳立法會選舉會被押後一年。但延後選舉將出現種種問題,比如明年選舉產生的新任議員,任期是三年,還是四年?這一年的立法會真空期,又該如何妥善處理?這些事情都無先例可以參考,亦無法律依據,據港媒透露日前林鄭已經尋求全國人大意見,請其釋法為事件提供所謂法律依據。

雖然香港政府放風想以武漢肺炎疫情為由押後選舉,不過根據自由亞洲報導採訪,香港政府醫學專家顧問之一、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教授坦言,港府從來沒有就是否押後選舉的問題,資訊過專家意見。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黃偉豪近日也表示,在疫情期間多個國家都成功舉行了選舉,包括南韓、新加坡和波蘭等。而香港上個月民間舉行民主派初選,也沒有出現感染群組。如果港府以疫情為由把選舉延期,理據薄弱。

黃偉豪指,60萬人在民主派初選中投票,而沒有一個民主派初選的疫情群組出現,事件證明只有注意衛生,保持社交距離,選舉完全可以如期進行。

香港政府淪為北京當局的傀儡,漠視民意。香港親共的建制派也大勢已去,去年區議會選舉建制派大敗,民主派取得接近九成的議席,這不得不讓北京恐慌,害怕這一幕在立法會選舉中重演。

年初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已經警告,若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過半議席,相當於「奪權」。建制派則無奈接受「不容有失」的不可能任務,嚴峻選情下,港府押後選舉或早有劇本。過去半個月,建制派已經不斷放風要求押後選舉,親中媒體積極配合營造輿論氣氛。

黃偉豪認為,即使把選舉押後一年,建制派選情也未必有所改善,即使一年後香港經濟有所好轉,也不會令民意轉變,反而增加了國際制裁香港的力度,加快了制裁時間。

他分析當局延後選舉的其中一個因素,是希望川普連任失敗,親共的拜登當選,扭轉美國對華的嚴厲政策,屆時選舉主任取消參選人資格時,面對被制裁的壓力也會減少。

中文大學前社會學系副教授、「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則表示,押後選舉對於國際社會來說是重大事件,很多國家可以出動軍隊來保護選民不被襲擊,讓選舉如期進行。實際上,港府如果妥善安排,保持選民社交距離,延長投票時間至兩日等等,都可以讓香港人實現公民政治權利。

已報名參選立法會的李嘉達指,港府做法是以防疫之名、剝奪市民選舉權及參選權的政治操作。他還表示,政府延期選舉因為疫情下長居於大陸的選民不能回港投票,對建制派陣營不利。

此外,香港立法會選舉也備受國際關注,英國外相表示,英國將會密切關注立法會選舉,促請北京當局在香港等問題上履行國際責任,重建與國際社會的信任。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