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捕後首開腔 蘋果:無畏撐下去 網民:印白紙也買斷(圖)

發表:2020-08-10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8月10日被捕後遭押返壹傳媒大樓,從容回應「不擔心」。(圖片來源:Handout/Getty Images)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8月10日被捕後遭押返壹傳媒大樓,從容回應「不擔心」。(圖片來源:Handou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10日訊】港警8月10日清晨以《港區國安法》罪名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多位《蘋果日報》高層,至晚上被捕人數已達10人。港警動員200警力搜查壹傳媒大樓,黎智英也被押返辦公室。他回應被捕和《蘋果》的前景時從容表示「煮到來就食(意為船到橋頭自然直),不擔心。」同樣被反綁押走的社長張劍虹表示:「蘋果一定可以撐下去!」香港網民紛紛表示,就算明天《蘋果日報》只印一疊白紙,也要「買斷市」支持。

《蘋果日報》報導,港警10日早上闖入黎智英家中,以他涉嫌干犯《國安法》的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及串謀欺詐罪,將他反手鎖上手扣押走。幾乎同一時間,大批警察浩浩蕩蕩來到將軍澳壹傳媒大樓,入內進行翻天覆地的搜查。警方一度拒絕出示法庭搜查令,又拉起封鎖線和威嚇記者不能錄影。

警疑越權搜編採部 與員工爭持

雖然警方國家安全處高級警司李桂華宣稱今次被搜查的是傳媒機構,警方「恐防一些新聞材料牽涉其中」,不會搜查編採部。但是,在場警員卻不斷擴大封鎖範圍,要求編採部員工離開,更涉越權搜查員工的座位,翻查文件及物品。

蘋果日報》總編輯羅偉光等員工試圖阻止警方行動,羅指公司將申請司法覆核,在見不到律師、律師看不到搜查令下,警員應「全部站住」。但警方要求二人離開,更將他們推開,威嚇以阻差辦公罪拘捕他們。

黎智英神態從容:煮到來便吃

時至中午,警方將黎智英押返壹傳媒大樓辦公室調查。被記者問到當局的行動是否阻礙新聞自由,以及《蘋果日報》的前景時,黎智英苦笑答:「當然是阻礙新聞自由。」對於事態發展,他神態從容地表示「煮到來就食」,「不擔心,擔心不了這麼多。」

至於當局做法有沒有政治目的,黎智英說:「那要問他們(警察)了」,又說事前沒獲知會。他其後被警員帶離壹傳媒大樓,並登上警方灰黑色車輛,他表示料稍後將被送至旺角警署,相信已有法律支援。

《蘋果》社長:一定撐下去 明如常出報

與黎智英同時被捕的,還有他兩位兒子黎見恩和黎耀恩,以及四名壹傳媒集團高層張劍虹、周達權、黃偉強和吳達光。《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同樣被雙手反綁押至辦公室調查。他被押走時向記者說:「蘋果一定可以撐下去!」。

副社長陳沛敏隨後在社交網站寫道,「收到不少人問候、查詢。首先,我暫時沒事,正在報館。所有同事會繼續編採工作,新聞繼續發佈、報紙明天照常出街。謝謝」。

警方完成搜查後,還花了約4小時從壹傳媒大樓運走證物,包括至少30個證物箱、數個手提或拖拉行李,還有被塑膠袋包裹、疑為伺服器的3件大型金屬物品。整場行動歷時達9小時。黎智英兒子黎耀恩在中環開設的餐廳「四季常餐」也被警方搜查,帶走電腦等證物。

《蘋果日報》晚上發表聲明,對事件表示極度憤怒,並予以最強烈譴責。聲明直斥港警公然違規濫權,面對此等不合法、不合理的橫蠻行徑,《蘋果日報》仝人定必以無畏無懼的態度,繼續在打壓中,以真相說亮話。

聲明指出:「政權以為滋擾及威嚇便能令我們噤聲,欲將一個國際城市逼退至第三世界、極權社會水平。香港新聞自由岌岌可危,現時更被推至懸崖邊緣,面對危急關頭,《蘋果日報》仝人必定緊守崗位,捍衞新聞自由。」

各界義憤填膺 發起買斷蘋果日報

港警高調拘捕黎智英和搜查《蘋果》總部,震驚香港社會,義憤填膺的各界名人和網民紛紛怒斥港府打壓,並強調支持《蘋果日報》撐下去。

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Facebook痛心表示,當局此舉與美國對中共及港府官員實施制裁有關,「明顯是中共想起『殺雞儆猴』的效果」。他表示,自己目前仍被持續跟蹤,「會否被國安部門拘捕,也許只是時間問題」。他號召港人以實際行動力挺黎智英和壹傳媒,「就算明日《蘋果日報》只印一疊白紙,我們都要去買明日的報紙,讓《蘋果日報》賣到斷貨」。

「佔中三子」之一陳健民在Facebook轉載黃之鋒呼籲買《蘋果》的帖文,說:「《蘋果》是自由的標誌。沒有《蘋果》,香港也就是沒有自由」。

「新聞自由響起喪鐘之日」

《蘋果》前員工、現時專營分析媒體生態的「Terry的媒體懶人堂」也發起「一人一蘋果Challenge」,呼籲今明兩日一人買一份《蘋果》紙本,拍照放上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所有社交平台,並加標籤#WeNeedAppleDaily,用盡任何方法在本地及國際聲援《蘋果》。專頁寫道:「不知明日A1(頭版)會怎樣設計,但希望各位盡力支持。世上所有事情,都不是理所當然。」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發帖引用《獅子山下》歌詞「同舟人,誓相隨,無畏更無懼」,強調「就算明天印的是白紙,出版多少,我們就買多少。」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寫文怒轟警權無限大,「無法無天地搜報館,嚴重踐踏新聞自由,漠視新聞原材料的重要性,警方所作出的有關行為實在令人髮指。」他形容今天是新聞自由響起喪鐘之日,「今日搜《蘋果》,明日不知會是哪一間。我們不能再坐以待斃、視而不見,必須好好守護新聞自由。」

黃之鋒撐「印多少就買多少」

不僅黃之鋒力撐,網民也紛紛留言,表示一定響應買斷《蘋果日報》的行動。

「你印幾多份,我哋就買幾多」

「香港人一定撐蘋果撐下去。多謝你哋上下各部門同事!還香港一個真香港!」

「蘋果日報記住明天印多啲,最好頭版係乜都無,白紙一張,只得報紙報頭,等明天人人手裏拿着一份咁樣嘅蘋果日報,製造全城撐蘋果效應!」

「全香港今日做一件事。買下街上每一份蘋果日報,她越打壓,我越要買。明天,即使香港蘋果日報只出版一疊白紙,也要買下街上所有蘋果白紙。生在香港,沒有人是孤島。不要問喪鐘為誰而敲,為你我而敲。」

「擔心聽日買唔到報紙,今晚已經給定錢預定咗。加油。」

「香港無全民公投,但明天會有全民撐蘋果日報。大家一起為香港歷史寫下一頁,向蘋果日報同事致敬。希望明天下午可以再加印,等上午買唔到的人,放工可以買到。」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