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離婚美臺結婚?美國會承認「一中兩府」嗎?(圖)

作者:王允 發表:2020-08-20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中離婚美臺結婚?美國會承認「一中兩府」嗎?
臺北故宮博物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0日訊】最近美中關係每況愈下,有媒體提出「美中離婚說」;但同時,美國和臺灣卻走得越來越近。自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部長阿扎前不久訪問臺灣後,日前又有消息傳出,臺灣已簽約向美國購買66架F16V戰鬥機。有輿論開始關注美國是否會進一步提升和臺灣的關係,甚至與臺灣建交?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王允請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和有多年外交官經歷的臺灣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黃介正教授就這個問題進行了討論。

記者:我們現在要討論的是美臺建交,美國是否會在外交上雙重承認中國和臺灣。這也就是通常所謂的一國兩府,而不是兩個中國,或一中一臺。請問黃教授,現在提這個問題的必要性/重要性何在?

黃介正:美國官方在正式外交上承認北京,但又通過《臺灣關係法》與臺灣維持非常強勁、友好的非官方關係,這個模式已經運作很久了。但最近三四年,我在美國華盛頓與很多朋友交流的時候,多多少少聽到了一些(有關臺美建交的)聲音。

就臺灣來講,也希望能爭取到更多的國際能見度,也希望在邦交國逐漸減少的時候,能夠有新的突破。所以,這個議題在這個時間點上是值得探討的。

中國對「一中原則」的重大調整

記者:臺美建交很重要的關係方是中國,請問胡先生,中國對此會有什麼樣的態度?

胡平:如果臺美建交,中國方面不可能採取什麼強烈的反應。最激烈的態度無非就是和你(美國)斷交。

第一,他(中國)不可能去打臺灣,因為臺灣是保持現狀,沒有做任何改變,所以,中共去打就毫無理由。所以,中國唯一能做的就是和美國斷交而已。

但斷交是雙刃劍,你斷交,你自己也會承擔很大的損失。你和美國斷交,這種損失你受不受得起,這是一個大問題。

另外,更重要的是,自1995年以來,中共的歷屆最高領導人,從江澤民,到胡錦濤,再到習近平,在闡述一中原則的時候,都只提反對兩個中國,反對一中一臺,反對臺灣獨立,不再提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了。

中國官方國台辦2000年的白皮書也把反對「一個中國、兩個政府」這句話去掉了。也就是說,中國政府早已調整了他的一個中國原則。如果美國方面承認了中華民國政府,北京方面不可能做出任何強烈的反應。

記者:北京方面做出這種政策的調整,是主動做出的,還是在某種壓力下被迫做出的?

胡平:應該是兩者兼而有之。臺灣方面早已擺出了認同一國兩府的做法。

而大陸方面有自己的一些問題,他不可能說對方(臺灣)是非法政府,他怎麼可能與一個非法政府打交道呢?他也不能說對方是一個地方政府,因為對方明明是以中央政府的名義在和他打交道,所以他就採取含糊其辭的說法和做法,間接地承認對方的存在。

北京是不願意走太遠(指正式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所以就假借海協會和臺灣的海基會打交道,由這兩個白手套來進行交易。而這兩個協會之間二十多個協議的簽訂,也證明了北京方面間接地承認了中華民國政府的存在。

美臺是否有可能建交?

記者:胡先生提到,中國政府在官方文件中不再否認一國兩府這種格局,那麼臺灣方面有沒有注意到這種變化,有沒有就此做一些文章呢?

黃介正:所謂一中兩府,目前在臺灣並沒有做很多的討論,只是把它當作一種建議或看法。只有在幾個月前,立法院院長游錫堃在接見美國來賓的時候,說過一句話,說現在是美國應該和臺灣建交的時候。

但這種說法出來以後,在臺北政壇有很多的討論和波動,這個說法很快就沒有再繼續討論下去了。當然,現在,美中關係和兩岸關係都處在相當僵持的局面,臺灣方面也不希望製造不必要的問題。

記者:本台上週有一篇同主題的採訪報導,其中有兩位在臺灣有派駐經歷的美國退休外交官認為,現在重點不是雙重承認,而是美國要不要在外交上承認臺灣的主權獨立。胡先生,你怎麼理解這種說法?

胡平:現在的美國外交界很多人沒有注意到中共在一個中國原則上的重大調整,在他們看來,現在承認臺灣政府,就等於是突破了美國和中國都同意的一個中國原則。這當然就會引起很大的麻煩。

記者:美中關係現在對抗性越來越強,美國國內也有人提醒,加強與臺灣的關係,不等於要激怒北京。美國政府現在會如何考慮一中兩府的政策嗎?

黃介正:美國如果要考慮這個政策,他們要顧及到,在臺北唯一的合法政府是中華民國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裡,是把臺灣地區和大陸地區看作是兩個地區,但沒有否定一個中國。在北京的官方語言裡,說的也是儘管國家尚未統一等等。在這些表述的前提下,美國是可以向一中兩府的這種方向去思考。

但現在美中競爭關係比較激烈,雙方情緒比較緊繃,在總統大選結束前,雙方可能不太會有不動氣的討論。

記者:如果大選之後呢,輪到下一屆美國政府了?

黃介正:真正的關鍵來講,我們必須很務實。美國要不要這麼做,他關切的第一個關節點是西太平洋和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但如果兩岸任何一方在美國開始談的時候,又有其他的想法,比如說,臺灣如果想偏移一個中國的原則,去製造另一個臺灣共和國,那當然北京就會有極為激烈的反應。

但如果討論是在一個中國的大原則之下,美國在總統大選以後,還是可以作為一個討論的課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