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週邊軍事活動 學者:美軍推進共軍收縮(圖)

發表:2020-09-02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提出了對美國、中共軍隊近期在台海以及週遭區域的活動觀察。圖為美國裡根號航母在南海航行資料照。
中華民國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提出了對美國、中共軍隊近期在台海以及週遭區域的活動觀察。圖為美國裡根號航母在南海航行資料照。(圖片來源:CATHERINE LA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9月2日訊】中華民國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行座談會。與會學者提出了對美國、中共軍隊近期在台海以及週遭區域的軍事活動觀察,稱美軍行動低調但「拳頭」直伸北京面前;北京宣傳雷聲大,但軍事演訓實際卻呈收縮態勢。

據《中央社》報導,國策研究院2日上午在台北舉辦「中美軍事對抗熱點與台海安全」座談會,分別由國策研究院的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國策研究院的執行長郭育仁主持。

國防大學的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所長馬振坤表示,近期美軍的行動雖然無聲,卻向北京當局清楚傳遞了訊息,讓軍事成為政治的延伸,比如派遣機艦頻繁對大陸週邊進行偵查,或在中共軍隊於海南島與西沙群島間海域軍演期間,派遣了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USS America LHA 6)現身在台灣東部外海。

馬振坤表示,反觀北京近期多番利用官媒釋放對台軍演的訊息,但是自7月起,雖接連宣布在渤海、黃海和東海等海域舉行演訓,卻未如4月時頻繁穿越過宮古海峽及巴士海峽,甚至進入西太平洋去實施遠海長航和繞島巡航,也未再見航空母艦遼寧號、山東號出動演訓,對應著美軍戰略上前推至第一島鏈,北京在戰略上呈現收縮。

馬振坤認為,對比美軍「戰略前推」的攻勢作為,中共軍隊則是「戰略收縮」,雙方實力「清楚呈現」。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則提到,外界近期對於南海和台海的情勢多有猜測,可他認為,北京將避免與美國於南海發生衝突,除了因越南、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對南海的聲索外,一旦該海域爆發衝突,甚至韓國和日本都可能介入。

王智盛接著推測,北京寧願於南海維持僵局,轉而將熱點移到台海,因為台海涉及北京當局的「內政」,可將問題限縮在美中台三方,讓其他國家沒有插手空間。

但王智盛也認為,台海是否會陷入「首戰即終戰」的情況,從北京官媒近期的操作與中共軍隊實際行動來看,是「宣傳硬,行動軟」,目的可能是要滿足內部需求。

國立中正大學的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對此認為,在面對中共軍隊文攻武嚇時,台灣應避免民眾因習以為常而喪失戒心,導致緊急狀況發生時,失去作戰彈性。

林穎佑並提到,政府也應對北京發動認知作戰,對特定議題操弄錯誤訊息維持留意,因為這類方式,恐造成台灣人民對於國防事務的誤解及對政府的不信任,這點在以往鮮少被注意,但在關乎民心士氣的「看不見的戰爭」上,是「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