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中國晶元真實水平:只能製造翻蓋手機(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20-09-19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在半導體晶元領域的技術水平與美國之間的差別令人難以置信,中國將要生產的晶元只達到了製造翻蓋手機的水平。
中國在半導體晶元領域的技術水平與美國之間的差別令人難以置信,中國將要生產的晶元只達到了製造翻蓋手機的水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週二,美國正式切斷了華為從商業渠道獲得晶元的能力。中國官方宣稱,這是中國晶元產業的開端,這場在晶元產業中的戰爭結果,要放在十年乃至更長時間來評估。但對比中美技術即可發現,中國在半導體晶元領域的技術水平與美國之間的差別令人難以置信。

9月15日,美國政府對華為的禁令正式生效,該禁令讓所有的公司在沒有美國政府許可的情況下,幾乎都不可能把晶元賣給華為。BBC援引分析師認為,這一禁令對華為的打擊力度之大,不是死刑,也相當於判死緩。

目前,華為已經承認其儲備的晶元所剩無幾,其新一代搭載麒麟晶元的手機Mate 40將因為晶元問題成為絕版。華為內部員工也擔憂,沒有了晶元,「我們還能生產什麼產品?」《紐約時報》透露,由於擔心美國進一步制裁,看不到希望的華為員工已經離開了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華為只是中國科技對美國的嚴重依賴一個例子。

《紐約時報》9月18日的報導指出,雖然在人臉識別、人工智慧、5G電信技術等領域,中國似乎成為了世界上的技術超級大國,但中國在數字科技的關鍵領域半導體行業的技術卻大大落後於國際領先水平,差別之大令人難以置信。

文章表示,「中國領先的晶元製造商中芯國際正在努力在不使用美國技術的情況下製造40納米的晶元。這聽起來可能挺不錯,但今天的前沿技術是5納米。即使中國在製造‘去美國化’的40納米晶元的角逐中取得成功,中國將要生產的晶元也只達到了翻蓋手機的水平。」

而美國則掌握著如今最先進的計算機晶元的設計和製造技術。楷登電子(Cadence Design Systems)和泛林集團(Lam Research)等美國公司製造的產品幾乎不可替代。美國商務部可以通過切斷這些產品及其生產的晶元讓全球幾乎所有技術企業停止運行。

知情人士對《彭博社》透露,為應對美國政府的限制,中國高層領導人將在下月開會,制定下一個五年的經濟策略,全力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產業。中國準備制定一套全方位的新政策,2025年前將投放9.5萬億人民幣發展半導體產業。這項任務的優先程度,「如同製造原子彈一樣」。

但《紐約時報》評論說,任何行業的分析人士都預計中國不可能很快擺脫對美國技術的依賴,因為在納米尺度上製造的工業是基本上沒有辦法從零開始創建的工業。中國政府別無選擇,中國花在進口晶元上的錢比花在任何其他產品上的都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