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港列收容難民名單 移民顧問感到悲哀(圖)

發表:2020-10-03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難民 美國
香港難民 (圖片來源:看中國李天正)

【看中國2020年10月3日訊】隨著香港形勢急轉直下,美國國務院首次建議將香港列入收容難民的地區名單;另外,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全票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曾協助香港示威者取得政治庇護的人士指,香港破天荒列入美國的收容難民計畫,與古巴和委內瑞拉並列,他感到悲哀。另有香港抗爭派認為,情況反映國際認同香港受到嚴重壓迫。

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在當地時間週四(10月1日)、亦即中國國慶當日,以口頭方式表決,通過民主黨議員馬利諾夫斯基提出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接下來,法案仍須在眾議院、參議院獲得通過,才能遞交給總統簽署後生效。

香港民主委員會(HKDC)一直有份推動法案,其總監朱牧民週五(10月2日)接受本臺訪問,指今次議案通過有非常重大意義,顯示美國不單口頭上支持香港民主運動,更以實際行動支持。他指不少美國國會議員、公民都覺得《國安法》下,香港已由中國最開放城市變成最不自由城市,法案特別可以幫助受威脅的抗爭者。

朱牧民說:這個議案提出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護這些年輕的香港人,在抗戰運動扮演重要角色的人。好多這些示威者沒有BNO,因為他們不是97年之前出生、或他們未必能夠有教育背景、或有錢做投資移民。所以將這個難民身份優先其實是對民主運動及參與民主運動的香港人是特別重要。

馬利諾夫斯基在6月30日提出相關法案,之後作出修改及簡化,上月29日再提出新版法案,兩日後即獲委員會通過。法案指出,《港區國安法》令特定港人面臨迫害威脅,美國透過提供「避風港」給予支持,美國亦應鼓勵理念相近的國家提供類似的庇護。

目前,《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的詳細內容仍未公布。據本臺瞭解,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依據《移民與國籍法》,為面對及逃避政治迫害而無法安全回港的香港居民提供「臨時保護身份」(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此身份讓在指定期限裡已置身美國境內的港人獲得合法居留和工作許可。

另外法案將有助加快處理難民及庇護申請,包含曾因參與和平抗議被逮捕、起訴、拘留或判罪的港人;曾在支持香港抗爭公民社會組織中擔當「重要角色」之人士,例如組織管理人員、急救人員、媒體記者與協助遭捕抗議者的法律人員等;以及他們的父母與子女。而未來五年,亦會維持香港有別於中國的移民待遇。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早前針對《港區國安法》簽署行政命令,內容包括基於人道理由,將部分難民配額給予港人。

美國國務院按照法例要求,週三(30日)已向國會提交2021財政年度的難民計畫,名額有15000個,其中5000個名額,將給予香港、古巴和委內瑞拉等,是首次將香港列入難民計畫的國家及地區組別名單。美國預計今個財政年度,會收到超過29萬宗新的政治庇護申請。

抗爭者之一的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對本臺指,是次《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對香港及香港人都有不同意義,顯示國際已視香港為受嚴重壓迫的地方。

岑敖暉說:香港其實在國際社會眼中,已經由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變成一個受到極權壓迫非常嚴重的地方,所以才會有一個大規模、大計畫去將香港難民納入其中。對於香港人的意義,我相信就是國際社會對香港人的救援,特別是人道、人權相關事務方面的救援。而對香港的意義亦清晰,就是國際社會都認同、即看得見香港是遭遇到些什麼、亦見到香港人在極權下的爭扎。在未來,我相信香港的情況只會更加嚴峻及惡劣。人權的問題更得不到保障。國際社會對香港的關注都重要。

據報導,有兩名參與反修例示威的港人姊弟已獲得美國的政治庇護。其中姐姐已在美國工作,而弟弟則正在讀大學。協助他們的八九民運學生領袖鄭存柱週五對本臺表示,兩人是在入境美國後尋求庇護。

對於香港破天荒列入美國的收容難民計畫,與古巴和委內瑞拉並列,他感到悲哀。

鄭存柱說:根據美國的理解,香港現在的人權狀況非常惡劣,起著劇烈變化,加上中國頒布(香港)《國家安全法》,應該也是一個突發事件,所以會把(香港)等同於向古巴和委內瑞拉一樣的(地區)。的確,這給我們一個非常悲哀的感覺,因為香港本來就是一個不存在難民的地方。香港以前是幫助難民的地方,結果今天香港人也要逃離,也要尋求國際社會的幫助,也要尋求難民的安置,並且和古巴這樣的共產國家相提並論,實在是一個悲哀。

中國及香港暫未對此事作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之前曾回應指,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中方希望美國多做有利於香港穩定繁榮,和中美關係發展的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