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內閣全面繼承安倍的保守主義政策(圖)

發表:2020-10-06 09: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菅義偉內閣全面繼承安倍的保守主義政策
菅義偉上台後一系列的做法表明他正在繼承安倍的路線。(圖片來源:Basil the Bat Lord/BY-SA)

【看中国2020年10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慎岩綜合報導)菅義偉在當選日本首相後宣稱將全面繼承安倍的政策,人們發現,他在許多方面的做法確實在沿著安倍所制定的方針在運作。特別是在世界格局發生巨大變化時,他牢牢地把握住了日本應採取的立場。

菅義偉在他當選前的幾次競選演說中都強調了他的「自助、共助、公助」的想法,這個順序就充分體現了他的保守主義理念。所謂「自助」就是遇到什麼問題時,首先是自己去處理和解決它,如果力有未逮的情況下,可以通過周遭的幫助,如親戚、友人等「共助」的方式來解決。如果最後還無法解決,那個時候國家這一公器就會出面來幫助。這充分體現了他的「小政府」保守主義的思路。

菅義偉在日本的總體戰略中,遵循安倍的做法,更加增強了與民主主義國家的互動,高度重視美日同盟的關係,對北京採取了更為警戒與防禦的態勢。從這次他上臺以後與一些國家領導人的互動中也可以看出這一點。

在菅義偉當選的當天,中共黨魁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就雙雙發來了賀電。不過菅義偉並沒有對此立即有所反應,而是先與澳洲總理通了電話,然後又與美國總統川普通了電話。據稱他與川普得談話氣氛十分良好。在電話結束後,川普還向他表示可以隨時聯繫。

然後菅義偉又通過前首相森喜朗在前往臺灣出席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禮拜時,委託他向臺灣總統蔡英文傳話說,他期待與蔡英文進行電話通話。隨後他還與韓國總統文在寅通了電話。然後在過了大約10天後,菅義偉才與習近平通了電話。

據日本首相官邸網頁的記載,菅義偉首相是這樣來描述通話內容的。他說他與習近平通過電話舉行了會談。習近平對他表示了就任總理大臣的祝賀。然後還談到了要與日本繼續發展關係。

而菅義偉則向習近平表達了如下的想法:日中的安定不僅是兩國間的問題,對於區域和國際社會而言,也是一件極其重要的大事。因此需要雙方共同來負起責任。這番話中顯然暗示了菅義偉要求北京在南海問題上應該表現出一個大國應有的姿態。

而對於北京極為關心的習近平是否能夠訪日之事,菅義偉是這樣談及的。他說他並未與習近平談及有關習近平的訪日之事。也就是說,菅義偉將這個問題擱置了起來。實際上就是一種變相的拒絕。這個態度實際上是其總體戰略中應對北京的一個重要部分。

由此北京對菅義偉政權表現出很大的失望。而在菅義偉成為首相之前,北京政權是對其頗有期待的。這是因為目前掌握自民黨實權的二階俊博幹事長是眾所周知的親中人物,而當北京獲悉二階俊博繼續留任幹事長之後,馬上感到基本上對菅義偉政權不必有任何擔心了。因為中共外長王毅過去跟二階俊博見面時,兩人就像老友重逢那般輕鬆自在,而這次菅義偉當上首相似乎跟二階俊博的幫助也有關係。所以北京認為菅義偉不會像安倍那樣跟美國共同對抗中共。

不過中共沒有考慮到日本是個民主國家,而民主國家的民意對政權的走向起著重要的制約作用。而目前日本民眾中討厭中共的人達到了80%以上,而自民黨內部也有著強烈的反對習近平訪日的聲音。而目前菅義偉內閣的支持度達到了70%以上,因此,目前日本政權所實施的政策可以說是理所當然的。

而菅義偉在選擇日本鷹派人物岸信夫任防衛大臣也體現了這一點。通過任命岸信夫為防衛大臣,菅義偉至少向外界表明瞭這樣的態度。日本將高度重視美日關係,同時也將繼續奉行與臺灣的友好互動。面多來自國外的威脅,他將予以堅決的反擊。

因為岸信夫的祖父岸信介首相就是個堅定的親美反共者。而岸信夫本人跟臺灣有著良好的互動。2015年蔡英文來日本時,由於安倍不方便與蔡英文見面,當時就是由岸信夫出面接待蔡英文的。而對來自北京的威脅,岸信夫是主張堅決予以回擊的。

總之,在目前美中對立這樣一個國際大環境下,日本已經做了明確的站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