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瞞黨員身份惹禍 民運人士講述入籍被拒經過(圖)

發表:2020-10-07 0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隱瞞黨員身份惹禍 楊建利講述被拒美籍經歷
民運人士、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圖片來源: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7日訊】美國移民局近日發出明確政策指南,表示共產黨黨員及其附屬機構成員不得申請移民美國。消息傳出後,引起華人的廣泛討論。與此同時,在美國旅居近30年的民運人士、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被曝申請入籍美國時,因其是中共黨員被拒。10月5日,楊建利在風波中於推特發長文,對事件進行解釋。

10月5日,楊建利在自己的推特發布了一則以圖片形式展示的長文,解釋了事情始末。

他表示,自己在1983年於北京師範大學攻讀數學碩士時加入中共。1986年,楊建利申請到美國留學,國家機關外事部門人員給他培訓時警告:必須隱瞞自己黨員身份,「一旦承認黨員身份就會拿不到簽證」。他最後只有在申請表中是否共產黨員的一欄上,填寫「不是」。

1989年,楊建利從美國返回北京參與天安門民主運動,六四屠城後逃回美國,不久就被北京師範大學黨委開除中共黨籍。至1991年,楊建利獲美國政治庇護,翌日更取得美國永久居民身份(即綠卡),但在這近30年間一直沒有加入美國國籍。對此,楊建利解釋:「我一直不願意加入美國籍,原因是我認為作為中國公民推動中國人權進步和民主變革更有力度和信譽,至少可以堵住中共說我是‘外國人干涉中國內政’的那張嘴。」

資料顯示,楊建利祖籍山東省蘭陵縣(原蒼山縣),畢業於山東聊城師院數學系,曾參與八九民運,其後移居美國,並取得兩個博士學位,分別為哈佛大學的政治經濟學博士及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數學博士。

2008年,楊建利在美國華盛頓特區成立了非政府組織公民力量(英語:Citizen Power Initiatives for China),關注中國民眾政治權利和社會權利的草根運動,致力於幫助中國民眾建立和提升公民意識,並促進政府變革。

由於他經常批評中國大陸政府,因此被中共政府列入拒絕入境的四十九人黑名單中,拒發新護照,禁止入境。

近年來他參與的國際人權事務越來越多,而既沒有美國護照也沒有中國護照的事實也讓楊建利感到相當麻煩。去年,楊建利在朋友勸說下,終於申請入籍美國。

就在接受美國移民官面試時,楊建利主動交待,自己當時第一次申請美國簽證,隱瞞了自己的黨員身份,並解釋:「欺騙美國政府決不是我的本意。在美國,我在任何場合的公開演講和文章中,從不避諱談我的那段歷史。」

不過楊建利也坦承遇到了麻煩,美國移民局不但拒絕了他的入籍申請,還查出他在1991年5月申請綠卡時,仍然沒有誠實交代在過去5年內曾是中共黨員身份。

楊建利表示,他選擇在這個時候說出自己的親身經歷,是因為美國移民局早前發出政策指南,重申不受接共產黨黨員的移民申請後,有人在網上開始炒熱他的事,因此他有必要親自作出交代。他坦言不擔心自己的處境,並透露已就美國移民局的決定提出上訴,但由於美國法院處理這一類移民個案相當緩慢,有關審訊序程可能要幾年的時間。

 

推文下面有不少網民留言:

「你如實陳述自己曾經是黨員的經歷是正確的,那個律師純屬業餘行為,其水平讓人吃驚!

永遠不要抱僥倖心理,不要低估USCIS的能力,任何人在申請入籍之前,FBI會對申請人的背景進行調查,如果當事人沒有如實陳述,後果很嚴重。你的案子可能還需要進一步調查,或者再補充一些證據材料,但總體來看問題不大。」

「我看到了你的誠實,這是我還願意聽你言論的原因之一。」

「各位正要入黨的:看看吧,快點權衡利弊!」

「保重!為之前所做所為付出代價是值得的!」

「簽證時填報不實信息,這個是很嚴重的事情,就是入了美國藉被查出簽讓欺詐,國藉也會被取消。」

「現在如實告知,雖然暫時被拒,但美國是講究誠實和信用的,以後如果美國當局瞭解到楊先生現在是真正反共者,相信上訴之後就能打贏官司。」

「目前的情況應該可以上訴吧?提交一個AFFIDIVIT講述整個過程,也可以讓美國瞭解中共是如何綁架中國人的。」

責任編輯:江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