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駐聯合國大使這樣「電」中國代表(圖)

作者:《上報》李濠仲 發表:2020-10-08 09: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9月18日,聯合國人權會議會場。
2020年9月18日,聯合國人權會議會場。(圖片來源:FABRICE COFFRIN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0月8日訊】聯合國第75屆大會本週開議,加拿大新任駐聯合國大使鮑‧博瑞(Bob Rae)維持上月加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關注中國新疆、香港的基調發言。根據聯合國大會發言規則,被發言者提及的國家隨後可以獲得答辯機會,於是,鮑‧博瑞發言之後,中國代表(之一為中國大使戴兵)便接續出面反擊他,彼此針鋒相對,算是稍微活絡了制式、冗長的大會氣氛。

七月上任之初,鮑‧博瑞曾自稱是英國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讀者,還說若要瞭解今天的世界,就應該閱讀歐威爾所寫,那本探討極權政府對人民採取壓抑性統治的《1984》(Nineteen Eighty-Four),他確實是藉這本書諷刺中國。他當時還論及香港自反送中後有人選擇逃難加拿大,因而建議加拿大政府不應該迴避這個問題,同時強調個人重點工作將是努力營救兩個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人,反對以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互換他們的人生自由。今天之前,鮑‧博瑞刺耳的發言,當然早被中國盯上,而有今天聯大會上一場唇槍舌戰。

中方代表在聯大會議上發言反駁鮑‧博瑞,當然是為自己在新疆、香港、西藏的高壓政策辯護。新疆部分,中國代表稱新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恐、反分裂,是透過教育的方式去推行區域的去極端化。至於香港問題,則是因為那裡發生了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的暴力行為,透過法律加強香港國家安全才勢在必行,還說那不只符合聯合國兩人權公約,也不影響香港高度自治,且得到香港各界堅定擁護。而西藏亦是在新中國成立後,從貧窮落後到文明進步的偉大飛越發展。最後必又繞回到聲稱中國是法治國家,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今天之前中國即有所謂「戰狼外交」一詞出現,其內在有很大一部分在於完全無視文明常態觀感,只執著於推銷自己的功利價值,中國代表這回在聯大上無疑又徹底演繹了一輪,他們對新疆、香港和西藏問題的詮釋,已經相當程度污辱了人類智商。惟「戰狼外交」當然不僅限於自我辯護云云,中方代表更是借由答辯機會,進一步反向對加拿大提出攻擊,包括指稱加拿大如果真的重視人權,就應該先檢討自身的種族主義…再同步掃射加拿大的盟友美國,說加拿大怎不去對漠視生命健康權、過度執法、槍枝暴力氾濫等多有人權侵犯行為的美國表達關切,接著再穿越時空要西方國家自我檢討殖民時期對發展中國家犯下的滔天罪刑。

中方代表全程以本國語言讀稿答辯,以利於他們運用本國語言的批評之語。包括指稱加拿大自許人權「教師爺」,卻人權劣跡斑斑、問題成堆,不對自己的問題感到羞愧和反思,還對別國頤指氣使…最後,中國代表再提加拿大無理羈押未違反加國法律的中國公民(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尤其未經審判定罪就被當成重刑犯,戴上手銬腳鐐,嚴重侵犯人權,語盡之前,還說加拿大自己內部土著人(原住民)和非土著人(非原住民)貧富差距日益擴大,亦是人權不彰的表現等等。

中方代表顯然如實「達成任務」,但並沒有讓鮑‧博瑞就此收斂退讓,鮑‧博瑞再又爭取申辯,對中方代表扯出加拿大傷及原住民人權,鮑‧博瑞說加拿大從沒有否認對原住民不公的歷史,甚至道歉認錯,還為問責而設立了真相暨和解委員會,那請問,中國對新疆、西藏和香港的「真相暨和解委員會」在哪裡?

針對孟晚舟一事,鮑‧博瑞說,她(孟晚舟)是加拿大根據和美國的引渡法律所逮捕,且無限制孟晚舟法律上許可的行動自由,反觀中國政府任意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後,卻讓他們與外界隔絕,沒有任何領事管道可以瞭解他們的情況,在中國監獄也沒有任何應有的人道待遇。

最後,鮑‧博瑞說,他要提醒所有他的中國朋友,「中國以其世界超級大國之一,擁有超過10億以上的人口,卻說自己被一個只有3千500萬人口的國家霸凌,結果竟是用那樣的方式對待兩名加拿大公民,這是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的事,我們將繼續提及那些受到中國嚴厲對待和任意拘留的案件,而如果你(中國代表)以為用侮辱我們或侮辱我的國家,或侮辱任何人的方式就可以解決問題,那你可就錯了。」

鮑‧博瑞對中共的批判儘管不是首次,當下卻相當程度再次反襯出了中國的「歐威爾式胡言亂語」,他針對中國代表所提的辯詞,則也凸顯中國因素早不再是臺灣的專利問題。看在無權在場的臺灣人眼裡,中、加兩國此刻於聯合國大會上的針鋒相對,其實是別具深義的。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