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詠梅:中共滅港 港大淪為孔子學院(圖)

作者:梁路思、李懷橘 發表:2020-10-27 1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詠梅:中共滅港港大淪為孔子學院
對於日前中共黨員入選港大副校長,蔡詠梅擔心港大將淪為香港孔子學院,衝擊香港學術自由,她認為中共想消滅香港,將香港融入「一國一制」。(圖片來源:看中國採訪截圖)

【看中國2020年10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梁路思、李懷橘採訪報道)今日(27日)香港大學校委會將審議有中國清華大學背景的申作軍和宮鵬的任命,二人或分別出任港大副校長(研究)和副校長(學術發展)。其中申作軍被揭發為共產黨員、清華大學黨委委員,事件引發香港學界哇然,擔心學術自由將進一步受損。前《開發雜誌》編輯、時事評論人蔡詠梅指,港大將淪為香港孔子學院。對於習近平淡化香港地位,她則認為這是中共消滅香港,將香港融入「一國一制」的一個戰略步驟。

失去學術自由 港大將淪為孔子學院

蔡詠梅表示,在大陸受過高等教育的人普遍都要入黨,這和當年的毛時代不同,當年的審查比較嚴格,現在中共為了政權的穩固會爭取更多人加入;六四後,很多大學學生為了成為公務員,第一步就要入黨;把入黨當成一種社會保障。

她又指,在香港,中共一直以地下黨身份從事秘密活動。前《文匯報》總編輯,負責中共在港宣傳幾統戰工作的金堯如,在接受她採訪時曾親口表示,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前特首梁振英均是地下黨員

蔡詠梅說,中共地下黨員滲透香港教育界、公務員隊伍等,可謂方方面面,「所以在大學裏有中共黨員擔當關鍵職位,這不奇怪」,惟今次令港人覺得不安的是一個公開身份的共產黨員公然參選香港大學副校長遴選。

反送中運動後,港人普遍擔心學術自由遭到侵蝕,而香港大學在香港的地位超然,國父孫中山也是港大醫學院畢業生。根據國際高等教育資訊機構Quacquarelli Symonds(QS)公佈的排名,港大在全球範圍內排22位。

申作軍任港大副校長 將對學術自由造成極大傷害

「一個大學除了學術好,自由的環境也很重要」,蔡詠梅指,申作軍不是普通黨員,他是黨委委員,因此如果他擔任港大副校長,將對港大的形象及學術自由造成非常大的傷害,並指港大或將淪陷成為孔子學院。

她認為,對於北京當局來講,大學是香港民主運動的發源地,因此會強化對香港教育界的管制,首先加強洗腦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亦稱國民教育),其次是加強對大學的控制,「這只是一個開始,以後它會慢慢收緊」。

她亦擔心,若申作軍做副校長,黨員身份或令申成為太上皇,「在大陸校長的權力沒有黨委書記大」,恐怕間接的滲透將來變成直接的領導。

香港大學此前已經發生過以政治手段干預教職員任命事件,如阻止港大法律學院教授、名譽資深大律師陳文敏擔任法學院院長;今年又取消支持民主抗爭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終身教席。蔡詠梅表示以後港大將任用立場親共或者願意聽話的教師,一步一步將港大教職工收編在黨的領導之下。

她認為,校方一定會繼續打壓支持民主運動的學生,而香港的其他大學亦會無法逃避被染紅命運。

申作軍是留美大陸學者,美國工作及生活超過20年,曾任教於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蔡詠梅分析,申被中共千人計劃招攬回清華任教。她續指,千人計劃是中共策劃,將西方學術系統地轉移到大陸的手段,「中共提供你一個職位,但你的研究成果都是利用西方大學的資源,然後你就把成果轉移到大陸去」,「而且待遇非常優厚,實際上就是收買、行賄的方式」。她說,美國政府對此很憤怒,認為這是對知識產權的盜竊。

取消香港地位 將香港融入「一國一制

習近平深圳講話強調深圳和大灣區,故意淡化香港地位,而香港高官亦須制定政策來配合大灣區發展。蔡詠梅認為,「這實際上就是要消滅香港」,「把你(香港)吞掉了」。她說,九七時稱「中港」,即香港地位和中國大陸同樣重要,「平起平坐」;九七後把香港地位降至北京、上海等級;近年,香港再次被降級,如同珠海、深圳、廣州,成為一個大灣區城市;「現在更慘,成為深圳領導下一個城市」。

她表示,這是中共取消「一國兩制」戰略中的一個重要步驟,進一步將香港融入「一國一制」。她指,反送中之前,這些步驟都在溫水煮蛙式地慢慢進行;反送中後,中共加速了對香港的全面管制。

目前港府以疫情為由禁止港人集會,蔡詠梅形容,目前香港政府是傀儡政府,聽命於北京,實施中共政策,因此遭到港人抵制,比如此前的全民檢測,參與的港人不足人口的四分一。但她擔心,以後港人不合作或沉默的權利都將被剝奪,極權政府會以各種手段威逼市民就範。

但她亦強調歷史的發展往往出人意外,當初打遍歐洲無敵手的希特勒最終自殺,其同黨或自殺或面對國際法庭的審判;強大的蘇聯帝國亦都解體,因此「不用迷信強權,亦無需認為現狀一定會持續下去」,她表示對未來局勢持樂觀態度,「強權不是永恆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