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講堂】面若桃花 肺腎陰虛(組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20-11-08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陰虛者最忌諱就是一味的補陽氣。
陰虛者最忌諱就是一味的補陽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對於虛火太甚、腎水不足者,一定要滋陰補腎,才能保持陰陽平衡,身體不致生病。

《紅樓夢》第四十五回〈金蘭契互剖金蘭語 風雨夕悶制風雨詞〉,描述林黛玉又開始咳嗽了,「黛玉每歲至春分、秋分後,必犯舊疾。今秋又遇著賈母高興,多遊玩了兩次,未免過勞了神,近日又復嗽起來,覺得比往常又重。所以總不出門,只在自己房中將養。有時悶了,又盼個姐妹來說些閒話排遣;及至寶釵等來望候她,說不得三五句話,又厭煩了。眾人都體諒她病中,且素日形體姣弱,禁不得一些委屈……黛玉嘆道:『死生有命,富貴在天,也不是人力可以強求的!今年比往年反覺又重了些似的。』說話之間,已咳嗽了二、三次。寶釵道:『昨兒我看妳那藥方上人參、肉桂覺得太多了。雖說益氣補神,也不宜太熱,依我說:先以平肝養胃為要。肝火一平,不能剋土,胃氣無病,飲食就可以養人了。每日早起,拿上等燕窩一兩,冰糖五錢,用銀吊子熬出粥來,要吃慣了,比藥還強,最是滋陰補氣的。』」

薛寶釵是相當懂得醫理的,她知道林黛玉咳嗽的症狀是肺腎陰虛,面帶桃花,時而咳血,身體消瘦,不能老是吃著她的「人參養榮丸」,人參、肉桂確實不少,陰虛者最忌諱就是一味的補陽氣,內熱已盛,虛火已旺,相火很大,腎水不足,如何能一味的補呢?所謂虛不受補,臉已發紅、發燙,再補下去真要吐血了!

秋季燥氣主令,燥盛亦傷肺陰。
秋季燥氣主令,燥盛亦傷肺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咳嗽是林黛玉的老毛病,春分、秋分必犯,一方面是季節交替,肺部受邪;一方面春季陽氣受盛,秋季燥氣主令,陽盛可致陰傷,燥盛亦傷肺陰,都是導致林黛玉咳嗽的原因。薛寶釵建議她服用燕窩粥,建議得恰到好處。林黛玉素來就不斷地補氣、補血,常常人參養榮丸不離手,現在薛寶釵覺得她應該陰氣滋補一番,服用些養陰益氣的藥物。

在五行中,肺屬金,腎屬水,金可生水,水也可以生金,醫學上稱為金水相生,因為肺金輸布可以滋腎,腎水上承可以養肺,肺腎陰液相互滋養;若肺虛,腎失去了滋生之源,或腎虛,相火灼金耗母氣,進而出現肺腎陰虛,就會像林黛玉一樣,面若桃花,咳嗽不止。

健康人的身體是陰陽平衡,如果人體的陰太少,就會虛火上泛,產生陰虛火旺的症狀,如:五心煩熱(雙手心、雙腳心、頭頂)、面部潮紅、唇紅口乾等。對於虛火太甚、腎水不足者,一定要滋陰補腎,才能保持陰陽平衡,身體不致生病,如:百合固金湯,對林黛玉就很好,藥物有生地黃、熟地黃、麥冬、百合、芍藥、當歸、貝母、甘草、元參、桔梗等,有養陰清熱、潤肺化痰的作用,對於肺腎陰虧、虛火上炎、咽喉乾燥、咳嗽氣喘、咳痰帶血、手足心熱、舌紅少苔等現象,都有相當好的療效。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