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亂局 北京有機可乘?(圖)

作者:潘小濤 發表:2020-11-1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亂局北京有機可乘?
5月14日,美國麥克坎貝爾號驅逐艦(DDG-85)通過台灣海峽。(圖片來源: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粉絲團)

【看中国2020年11月15日讯】很多人說,美國總統大選極可能陷入無止境爭鬥,而即使拜登順利入主白宮,兩極化民意已形成,選舉造成的對抗極難彌合,弱勢的總統不可能制約北京,甚至擔心中共在美國陷入亂局之際,武力進攻台灣、在南海等有大動作。這些憂慮看似合理,實則是對美國及中共的重大錯判。首先,北京對美國大選表現得非常謹慎。拜登宣佈勝選後,中國的專家學者及大量網民喜不自勝地歡呼(拜登已被稱拜振華:拜托他幫忙振興中華),沒被刪被禁,說明官方竊竊私喜。不過,即使西方領袖已恭賀拜登,北京仍在猶豫,除了避免尷尬,就是不想被指干預美國大選。既然對美國大選結果都如此小心翼翼,北京又怎可能此時有驚人之舉呢?

其二,此時急劇擴張勢力,必招致國際社會更大非議。無論喜歡美國與否,如今國際秩序確是它建立和主導的,它早被視為「國際警察」。若有人在警察分身不暇時,肆意破壞秩序,必成眾矢之的!同理,若因美國政局暫時無法安定下來,北京以為有機可乘而武力攻台,又或對鄰國採取軍事行動,必被國際社會一致指摘,最後必得不償失。北京絕不會愚蠢到這般地步。

其三,以為北京有機可乘的論調,是不了解美國政治軍事的無知之言。美國雖因總統大選結果爭議而陷入亂局,但絕不代表美國的決策機制已癱瘓,更不代表美軍戰力下降。相反,若北京此時鹵莽行動,在台海或南海採取激烈行動,損及美國和盟友利益,只會幫助美國人摒棄成見,同仇敵愾一致對外,說不定侵侵因此有一線生機呢!北京好不容易等到特朗普下台的良機,怎會節外生枝替侵侵助攻?

習為永續會避免冒險

其四,這是對北京的重大誤判。相對前幾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是最進取、最具民族主義色彩的一個,在他治下,武力犯台可能性確遠高以前。不過,習當然知道自己軍隊目前攻台勝算不高。對印度的挑釁尚且一再忍讓,在美國太平洋艦隊嚴密監控下,對台動武還有多少勝算呢?一旦軍事行動失敗,習個人要承受極大代價。除非他陷入政治危機,需一場局部戰爭轉移視線減輕壓力。而早前中美貿易戰高峯、香港危機最深、武肺疫情最嚴重時,習就受到對手激烈批評,但如今危機已除,還有必要武力犯台嗎?近日解放軍戰機不斷越過台海中線,那是做給國人看的軍事騷,保住習的強人形象。真要攻台,何須這些多餘動作,悄悄增兵部署即可。

事實上,習近平目前最需要的是穩妥地發展經濟、推高人氣,好讓自己在2022年中共二十大時順利永續,期間會極力避免任何冒險大動作。因此,除非他的永續大計遭到極大阻撓,才可能以一場穩勝戰事去推高民望。而面對美國亂局,北京最佳策略就是低調、沉默!低調,就是暫時不直接挑戰美國,在美國總統爭議未有結果,以及新總統未及組成國際反華圍共聯盟前,盡可能急速發展,特別是高科技、重整經濟結構,減少對美國依賴,並拉攏更多國家結盟,以應對將來的美國挑戰。

當然,沒有大動作並不代表沒有動作,不直接挑釁美國的小動作必定有增無減,這樣就可積攢更多跟美國談判的籌碼。不幸地,香港極可能是籌碼之一。對習而言,香港是棄子,但對美國金融界及跨國企業而言,香港仍有巨大利益,即使要撤退也需時間準備,因此,北京極可能趁此機會進一步收緊對香港控制,令它更快速進入一國一制,到將來在談判桌上就可在香港問題上有更大主動權。DQ四位民主派議員只是第一步,下一步極可能是對付區議會、拘捕更多民主派或意見領袖、打壓傳媒等,以製造更多既定事實。如今不做,難道在2022年北京冬奧及中共二十大前才採取這些行動,招致西方批評及杯葛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