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疼痛怎麼辦?專業治療師教你擺脫它(組圖)

作者:高田祐希 發表:2020-12-10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苦於身體疼痛的人養寵物後就不痛了。
有些苦於身體疼痛的人養寵物後就不痛了。

疼痛是很痛苦的,有時會忍到滿身冷汗。痛苦會讓人不開心,不開心會增加身心壓力並持續累積。長期持續如此狀態的話,生活品質就會跟著下降。

經年累月的疼痛持續時間愈長,心情就愈浮躁。這是我除了膝蓋痛以外還罹患四十肩、五十肩的經驗談。

腰痛的人不僅苦於疼痛,有時還會出現漏尿或尿失禁的困擾,難以撫平長期煩悶的心情。生活中愈是忽視不了這些苦悶,愈會受到「疼痛」與「不開心」的影響。

都是些不能對人言的困擾,事實上說了也沒意義,只能放任失望心情蔓延,但是這種「內心的黑暗」會讓人對「疼痛」愈來愈敏感。

進一步了解最新的「疼痛」研究,或許能夠有出乎意料的效果,成功從「疼痛」中解脫。

疼痛的真面目

長期疼痛該如何是好?
膝蓋痛的人腿部都已經變形,也就是肌肉力量變弱了。

膝蓋痛的人腿部都已經變形,也就是肌肉力量變弱了。而本書的基本思維,就是努力讓患部肌肉能夠順利運作,自然就不容易感受到疼痛。例如:有扁平足問題的人,就是平常都沒用到腳底肌肉的關係。

所以不管是坐是站、上下樓梯、或是在電車裡搖搖晃晃時,都刻意運用腳底至小腿肚、臀部這些身體後側的肌肉,就會漸漸感受不到膝蓋痛。

行動時不能光憑膝蓋一帶的肌肉,必須喚醒周遭在休息的肌肉,大家一起分工合作才行。

鍛鍊能夠輔助膝蓋的肌肉,有助於減痛、消腫,身體也會更快吸收積水,但是究竟這些「疼痛的真面目」是什麼呢?

最近有研究顯示「疼痛是由大腦製造的」。也就是說,順利的話或許可以騙過大腦。

有些苦於身體疼痛的人養寵物後就不痛了,或是腳抽筋等其他部位疼痛時,原本的痛卻消失了。有些人進入運動比賽後就感受不到痛,甚至連比賽時骨折了都沒發現。種種大腦被騙的例子,可以說是舉也舉不完。

從改變想法開始

「疼痛」非常不可思議。我在指導患者伸展運動或重訓時,很常發生這樣的事情——請身體僵硬的人坐下並張開雙腿時,很多人的大腿內側都會痛,但是先將他們的注意力轉移到大腿外側或臀部會怎樣呢?我發現光是請他們將注意力放在大腿外側縮起,而非張開大腿內側就足以令人感受不到疼痛。各位,這真的很驚人!所以只要適度轉移注意力,還是有機會運動患部的肌肉的。

就算動作看起來相同,肌肉用法也因人而異,所以有時只要提供少許建議,就能夠避免「疼痛」。

那麼「疼痛」的真面目到底是什麼呢?

「疼痛」一詞很常出現在日常中,但是科學似乎還沒完全了解其真面目,甚至還有一部份的運作機制尚未解出。身體發炎或血液循環不佳的部分(缺血)就會感受到疼痛,糖尿病或痛風等無法順利將食物熱量轉換成能量(稱為代謝)的疾病,有時也會造成疼痛。

腳趾踢到或是小趾撞到時,會讓人痛得幾乎暈倒。但是失去四肢這種重傷,有時卻反而不會造成疼痛。有些人手臂神經在意外中受傷,卻會感覺到自己握緊手掌(幻肢感覺)、或是感受到手掌疼痛(幻肢痛),相當不可思議。

手指被針刺到時,刺激會造成傷害受器(nociceptor,將刺激轉換成電位的轉換器)活化,對脊髓與大腦輸送訊號。但是痛感並非光憑這樣就產生的,還必須透過複雜的過程決定疼痛程度。因此「疼痛」並非手指被針刺到所引起的,而是腦部認定這是「疼痛」。

感受疼痛的機制五花八門,有神經生理學方面、神經生物化學方面、病理學方面、心理學方面等,且急性疼痛與慢性疼痛的感受機制也不同。

長期疼痛該如何是好?
當人愈是預期疼痛、愈是想像,感受到的疼痛就愈強烈。(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長期疼痛者 可先改變「情感」與「心態」

痛感分成兩種,以刀傷為例探討疼痛機制,就能夠看出彼此間的差異了。刀傷是對身體造成機械性的直接刺激,所以大腦會先感受到「痛」,接著才開始出現「抽痛」、「鈍痛」等,這是皮膚傷處或血液等帶來的「疼痛物質」所致,但是持續性疼痛與慢性疼痛,幾乎都屬於另外一種。

就算都屬於慢性疼痛,實際傳導神經也依疾病不同,但是疼痛會造成肌肉收縮=反射,疼痛的刺激造成縮腿動作,就是出自於反射。

每次行動都痛得不禁「唔!唔!」呻吟出聲時,會覺得自己全身愈來愈僵硬,其實就是受到這個機制影響。

長期疼痛的人腦部構造已經變質。原本腦部視丘會將末梢神經的感覺傳到「大腦皮質」(Cerebral cortex),但是目前已知有慢性疼痛問題的人,這部分的身體機能都有點問題。

且他們負責調節情感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PFC),失去了讓感官遲鈍一點的機能,結果增強了痛感。也就是說,愈是預期疼痛、愈是想像,感受到的疼痛就愈強烈。

這可是惡性循環,隨著疼痛強化的「情感」,會進一步強化疼痛——這種想都沒想過的惡性循環,或許就是煎熬的慢性疼痛元凶。

可以說「疼痛」與「心態」息息相關。上面提到「只要轉移注意力就能夠消除疼痛」,我認為這兩者之間也有深刻的關聯性,雖然還沒有科學證實,但是很值得大力活用。據說止痛藥能夠消除三成左右的疼痛,如果再加以控制自己的心態與意識,就能夠緩解疼痛的話,也會產生自行改善疼痛的信心吧。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10天擺脫膝蓋痛:不開刀、不手術!3大鍛鍊操 × 5大運動法,專業治療師的膝蓋自癒重生計劃》,作者:高田祐希。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