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種賀爾蒙 幫助你忘卻疼痛(組圖)

作者:高田祐希 發表:2020-12-1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幫助忘卻疼痛的賀爾蒙
飢餓時痛感易消失。

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安柏・艾哈德夫(Amber Alhadeff)等人透過白老鼠實驗,發現「飢餓時感受不到受傷或炎症等造成的慢性疼痛」。

對照組是飢餓的老鼠與定期餵食的老鼠,結果發現前者幾乎感受不到慢性疾病或受傷造成的炎症疼痛。

但是對牠們加熱或直接施力等,都會產生疼痛反應。

想要存活就必須覓食,所以生物體內擁有為了覓食而克服炎症疼痛的機制。疼痛種類五花八門,體內竟然能夠僅抑制炎症造成的痛感,讓人體會到生存欲望是多麼棒的一件事情。

遭到沒空喊「痛」的情況逼迫時,生物就感受不到疼痛。然而現代人三餐無虞,所以有慢性疼痛的人,是不是有過食的傾向呢?

幫助忘卻疼痛的賀爾蒙

狀況不太嚴重時,努力運動更能夠促進血液循環。
狀況不太嚴重時,努力運動更能夠促進血液循環。

我曾在膝蓋腫痛時跑去打網球,雖然我不太建議這樣做,但是當狀況不太嚴重時,我認為努力運動更能夠促進血液循環,所以就毫不猶豫地前往了。

但是在運動章節也有提到,最重要的是讓身體後側出力,不要再增加膝蓋的負擔了,同時也必須想辦法鍛鍊自己衰弱的部分。

儘管如此,我在打網球時仍會有多達數分鐘的時間徹底忘記疼痛。原因就是接下來要介紹的賀爾蒙,也就是腎上腺素與睪酮。

1、腎上腺素

「腎上腺髓質」(Adrenal medulla)分泌的賀爾蒙,會刺激交感神經,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又稱「戰鬥或逃跑賀爾蒙」,就像動物想逃離天敵時的感覺,會對全身器官造成影響,也就是「在火場中突生的蠻力」來源。

2、睪酮

男性賀爾蒙的一種,但是女性體內也含有少量,能夠提高挑戰、競爭、狩獵、冒險、內心、旅行、社會性等方面的幹勁,睪酮量減少,肌肉也會減少,脂肪則會增加。想增加睪酮必須攝取碳水化合物,據說挺胸夾背也有提升睪酮的效果。

我的個性不算好鬥,但是打網球時可能是專注在球上,所以完全感受不到疼痛。不如該說是徹底忘記疼痛。腦中塞滿了,接下來要這樣動、接著要往那邊、剛才的打法失誤了、這次一定要打到等這些念頭,即使沮喪自己打得太爛,還是將膝蓋忘得一乾二淨,不小心就做出不適合的動作(會對膝蓋造成負擔)。

運動完後當然會再度感到疼痛,但是身體的血液循環變好了,所以比運動前好動許多,因此我會在運動過後冰敷。

從中醫的角度思考疼痛

中醫源自於中國大陸,已經問世兩千年以上。傳進日本後又形成「東洋醫學/日本漢方」。

雖然中醫匯聚了眾多哲學(學說),但是只要理解左邊這三大重點,就能夠掌握基本思維。

2種賀爾蒙幫助你忘卻疼痛
氣、血、津液任一失衡時都會產生相應的症狀。

東洋醫學眼中的身體關鍵

1、「人類本身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所以人體結構也與自然界相同。」

暖空氣會上升,冷空氣會陳滯在底部。人體也是,頭部會暖和、下半身則容易冰冷。且人的身體狀況也和自然界一樣,有季節變化。

自然界萬物都互相牽繫、互相作用與影響,這個思維與陰陽論、五行學密不可分。

2、「人體是透過氣、血、津液這三個物質的循環維持生命。」

「氣」會源源不斷地循著經絡繞遍全身,就像維持人類生命活動用的能量。

「血」指的不僅血液,還代表整體營養。

和「氣」一樣會繞遍全身,輸送營養。

「津液=體液」包括血液以外淋巴液、淚液、汗液、黏液、尿液等水分,能夠滋潤身體各處。

3、「人體以肝、心、脾等『臟』與膽、小腸、胃等『腑』為中心,再由連結全身的經絡串接而成。」

腑與臟成對,具有輔助臟的功能,臟與腑其中之一出問題,與其配對的器官也會不舒服。

「氣」會不足、停滯、逆流;「血」會不足、出問題、出血不止;「津液」會不足、過度積蓄等。

氣、血、津液任一失衡時都會產生相應的症狀,從這三點可以看出,中醫其實很注重「情感」。尤其「氣」的流動更是能夠表現出心理狀態,所以這邊要說明「氣逆」、「氣虛」、「氣滯」。

與「氣」相關的身體不適五花八門。
與「氣」相關的身體不適五花八門。

與「氣」相關的身體不適五花八門,其中本應位在下方的氣往上衝引發問題,就稱為「氣逆」。

【症狀】

•眩暈

•失眠

•心悸

•腦部發熱

•煩躁

•咳嗽

•頭痛

•打嗝、反胃

【原因】

•飲食不夠健康

•壓力過大

•有強烈的「憤怒」

生命能量不足稱為「氣虛」,容易「不安」。

【症狀】

•失去氣力

•倦怠感

•易累

•喘不過氣

•身體冰冷

•食慾不振

•自汗(不該流汗的時候冒汗)

•輕微腹瀉

【原因】

•肌力不足

屬於生命能量的「氣」不流動時,就稱為「氣滯」,會使臟腑、經絡、器官等無法順利運作。

【症狀】

•脹痛

•胃悶

•膨脹感

•胸脹

•反胃

•膀胱炎

•梅核氣(喉嚨好像卡了顆梅子,吞也吞不進去,吐也吐不出來,到醫院也檢查不出所以然,甚至他人難以理解。好發於女性。)

【原因】

•體內水分代謝不良

•飲食不夠健康

•血液循環不良

•有寒邪、溼邪

•陽氣不足,無法將能量傳遍體內

這些症狀起因於外界刺激,導致共分成七種的精神活動——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進而引發肝功能停滯。

「對心下藥」也是治療長期疼痛的一大要素。
「對心下藥」也是治療長期疼痛的一大要素。(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長期持續的疼痛也需要「對心下藥」,對中醫診斷來說「情感」狀態也相當重要,絕對不會只看症狀。無論是西醫還是中醫(東洋醫學)都已經有科學驗證,知道「對心下藥」也是治療長期疼痛的一大要素。所以請各位好好思考,除了疼痛以外,現在最痛苦的是什麼呢?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10天擺脫膝蓋痛:不開刀、不手術!3大鍛鍊操 × 5大運動法,專業治療師的膝蓋自癒重生計劃》,作者:高田祐希。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