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种贺尔蒙 帮助你忘却疼痛(组图)

作者:高田佑希 发表:2020-12-1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帮助忘却疼痛的贺尔蒙
饥饿时痛感易消失。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安柏・艾哈德夫(Amber Alhadeff)等人透过白老鼠实验,发现“饥饿时感受不到受伤或炎症等造成的慢性疼痛”。

对照组是饥饿的老鼠与定期喂食的老鼠,结果发现前者几乎感受不到慢性疾病或受伤造成的炎症疼痛。

但是对它们加热或直接施力等,都会产生疼痛反应。

想要存活就必须觅食,所以生物体内拥有为了觅食而克服炎症疼痛的机制。疼痛种类五花八门,体内竟然能够仅抑制炎症造成的痛感,让人体会到生存欲望是多么棒的一件事情。

遭到没空喊“痛”的情况逼迫时,生物就感受不到疼痛。然而现代人三餐无虞,所以有慢性疼痛的人,是不是有过食的倾向呢?

帮助忘却疼痛的贺尔蒙

状况不太严重时,努力运动更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状况不太严重时,努力运动更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我曾在膝盖肿痛时跑去打网球,虽然我不太建议这样做,但是当状况不太严重时,我认为努力运动更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所以就毫不犹豫地前往了。

但是在运动章节也有提到,最重要的是让身体后侧出力,不要再增加膝盖的负担了,同时也必须想办法锻炼自己衰弱的部分。

尽管如此,我在打网球时仍会有多达数分钟的时间彻底忘记疼痛。原因就是接下来要介绍的贺尔蒙,也就是肾上腺素与睾酮。

1、肾上腺素

“肾上腺髓质”(Adrenal medulla)分泌的贺尔蒙,会刺激交感神经,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又称“战斗或逃跑贺尔蒙”,就像动物想逃离天敌时的感觉,会对全身器官造成影响,也就是“在火场中突生的蛮力”来源。

2、睾酮

男性贺尔蒙的一种,但是女性体内也含有少量,能够提高挑战、竞争、狩猎、冒险、内心、旅行、社会性等方面的干劲,睾酮量减少,肌肉也会减少,脂肪则会增加。想增加睾酮必须摄取碳水化合物,据说挺胸夹背也有提升睾酮的效果。

我的个性不算好斗,但是打网球时可能是专注在球上,所以完全感受不到疼痛。不如该说是彻底忘记疼痛。脑中塞满了,接下来要这样动、接着要往那边、刚才的打法失误了、这次一定要打到等这些念头,即使沮丧自己打得太烂,还是将膝盖忘得一干二净,不小心就做出不适合的动作(会对膝盖造成负担)。

运动完后当然会再度感到疼痛,但是身体的血液循环变好了,所以比运动前好动许多,因此我会在运动过后冰敷。

从中医的角度思考疼痛

中医源自于中国大陆,已经问世两千年以上。传进日本后又形成“东洋医学/日本汉方”。

虽然中医汇聚了众多哲学(学说),但是只要理解左边这三大重点,就能够掌握基本思维。

2种贺尔蒙帮助你忘却疼痛
气、血、津液任一失衡时都会产生相应的症状。

东洋医学眼中的身体关键

1、“人类本身就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所以人体结构也与自然界相同。”

暖空气会上升,冷空气会陈滞在底部。人体也是,头部会暖和、下半身则容易冰冷。且人的身体状况也和自然界一样,有季节变化。

自然界万物都互相牵系、互相作用与影响,这个思维与阴阳论、五行学密不可分。

2、“人体是透过气、血、津液这三个物质的循环维持生命。”

“气”会源源不断地循着经络绕遍全身,就像维持人类生命活动用的能量。

“血”指的不仅血液,还代表整体营养。

和“气”一样会绕遍全身,输送营养。

“津液=体液”包括血液以外淋巴液、泪液、汗液、黏液、尿液等水分,能够滋润身体各处。

3、“人体以肝、心、脾等‘脏’与胆、小肠、胃等‘腑’为中心,再由连结全身的经络串接而成。”

腑与脏成对,具有辅助脏的功能,脏与腑其中之一出问题,与其配对的器官也会不舒服。

“气”会不足、停滞、逆流;“血”会不足、出问题、出血不止;“津液”会不足、过度积蓄等。

气、血、津液任一失衡时都会产生相应的症状,从这三点可以看出,中医其实很注重“情感”。尤其“气”的流动更是能够表现出心理状态,所以这边要说明“气逆”、“气虚”、“气滞”。

与“气”相关的身体不适五花八门。
与“气”相关的身体不适五花八门。

与“气”相关的身体不适五花八门,其中本应位在下方的气往上冲引发问题,就称为“气逆”。

【症状】

•眩晕

•失眠

•心悸

•脑部发热

•烦躁

•咳嗽

•头痛

•打嗝、反胃

【原因】

•饮食不够健康

•压力过大

•有强烈的“愤怒”

生命能量不足称为“气虚”,容易“不安”。

【症状】

•失去气力

•倦怠感

•易累

•喘不过气

•身体冰冷

•食欲不振

•自汗(不该流汗的时候冒汗)

•轻微腹泻

【原因】

•肌力不足

属于生命能量的“气”不流动时,就称为“气滞”,会使脏腑、经络、器官等无法顺利运作。

【症状】

•胀痛

•胃闷

•膨胀感

•胸胀

•反胃

•膀胱炎

•梅核气(喉咙好像卡了颗梅子,吞也吞不进去,吐也吐不出来,到医院也检查不出所以然,甚至他人难以理解。好发于女性。)

【原因】

•体内水分代谢不良

•饮食不够健康

•血液循环不良

•有寒邪、湿邪

•阳气不足,无法将能量传遍体内

这些症状起因于外界刺激,导致共分成七种的精神活动——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进而引发肝功能停滞。

“对心下药”也是治疗长期疼痛的一大要素。
“对心下药”也是治疗长期疼痛的一大要素。(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长期持续的疼痛也需要“对心下药”,对中医诊断来说“情感”状态也相当重要,绝对不会只看症状。无论是西医还是中医(东洋医学)都已经有科学验证,知道“对心下药”也是治疗长期疼痛的一大要素。所以请各位好好思考,除了疼痛以外,现在最痛苦的是什么呢?

 

本文由采实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10天摆脱膝盖痛:不开刀、不手术!3大锻炼操 × 5大运动法,专业治疗师的膝盖自愈重生计划》,作者:高田佑希。

来源:采实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