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展的重判與習近平的困境(圖)

作者:金哲 發表:2021-01-01 07: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民要求釋放張展,釋放12港人
支聯會要求釋放張展、釋放12港人(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1月1日訊】因如實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狀況,上海前律師、公民記者張展12月28日被中國共產黨一手操控的法院重判4年有期徒刑。隨著張展被判重刑的消息傳出,有觀察家指出,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對張展下如此狠手實際上使習近平的獨斷專行導致世界性大災難的敘事更加難以扭轉。

張展如此遭毒手

武漢肺炎疫情即2019年發源於武漢後來擴散全中國和全世界、造成至今不見盡頭的全球性大災難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

在全球各國公共衛生研究者和政府公共衛生當局仍在奮力應對至今依然在大發展的疫情之際,包括中國的盟國伊朗和伊朗所仇視的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認為,中共當局在疫情發生時和發生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竭力隱瞞和淡化疫情使原本應當是中國一個地方性的公共健康危機演變為世界性的大災難。

中共政權的獨斷專行封鎖信息導致世界性的大災難,這種敘事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即武漢肺炎疫情的最流行的敘事,而中共政權的獨斷專行則被中國國內外的眾多觀察家和評論家普遍認為就是習近平個人的獨斷專行。

張展僅僅是因為到武漢去報導了疫情實情便給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的罪名判刑4年的消息,這種局面似乎進一步加強了習近平在中國實行的專制獨裁造成世界性大災難的敘事。

香港媒體人金鐘說:「以(張展)這個個案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中共主導的抗疫的)整個的狀況。他們現在所謂的抗疫的成功用的是一種不光彩的、非法的、不人道的、沒有法治的手段,張展被捕和判刑,我看就是說明瞭這樣的一種情況。她這麼一個人,這麼一個女記者,這麼一個弱者,他們都敢下這樣的毒手。」

中國的人權民主活動家魏京生說:「張展做了什麼呢?她就是拍了一些現場的視頻,然後放在網上。這個能說是什麼罪行嘛?根本就談不上。甚至都不是攻擊政府。她只是拍了一些真實的情況。誰最怕說出真實的情況呢?那就是做了壞事的人。做了壞事的那個人不光是撒謊,而且是做了壞事。」

「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意味著什麼

在當今中國,中共政權宣傳部門強調中國億萬民眾必須定於一尊、一錘定音、所有的政府部門及其官員都要絕對服從中央即習近平指揮。此外,習近平本人也在會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時公開聲言,中國的疫情應對一直是由他本人「親自部署、親自指揮」。

但習近平本人以及習近平的宣傳班子一直明顯迴避許多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關切的一個重要問題,這就是,在疫情最初發生和發展之際,也就是在最有希望將疫情控制於中國局部地區之際,究竟是誰具體下令封鎖和淡化疫情消息從而導致疫情大擴散大爆發。

中國國內外的很多觀察家指出,習近平本人聲言他在2020年1月7日就疫情防控問題做出了具體的指示,但截至目前,中共當局以及習近平本人不知是出於什麼原因或擔心遲遲沒有公布習近平在那一天究竟做了什麼指示。

2020年1月23日,也就是在致命性武漢肺炎在中國各地迅猛擴散並引起世界各國關注之際,在人口一千多萬的武漢當局宣布人類歷史上規模空前的封城以制止疫情擴散幾個小時之後,習近平以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身份在北京舉行的春節團拜會上發表講話,不提武漢,不提封城,不提疫情。

分析人士指出,今年2020年元旦,公開宣示效忠習近平個人的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連續播發十多次所謂的八人因傳播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謠言被公安機關訓誡的消息。這種威脅性的所謂新聞發布導致全中國的醫生人人自危,無人再敢談疫情。被中共公安機關如此訓誡的包括武漢醫生李文亮。李文亮後來死於疫情,也就是死於中共當局所說的謠言。

中共操控的中央電視臺等官方媒體在大力播發威脅公眾的所謂傳謠被訓誡的消息的同時,也大力播發誤導人的所謂的傳播「正能量」的新聞,其中包括在疫情爆炸性發展的2020年1月18日武漢喜氣洋洋地舉辦「萬家宴」大型公眾活動。與此同時,中共網路輿論管制部門馬力全開,大力刪除中國網路上成千上萬的民間有關疫情消息的帖子。

2020年年初,成千上萬的中國人在中共當局的這種信息封鎖加誤導性宣傳中因不知情而中招感染病毒,導致疫情規模飛速擴大並擴散全世界。

何必用如此嚴厲的方法禁止人說話

在評論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政權僅僅是因為張展親臨武漢疫區報導了武漢肺炎疫情實情就將她判重判一事時,魏京生說:「你用這麼嚴厲的方法來禁止人家說話,那就說明你是做賊心虛,說明你敏感了,說明背後有被隱藏的真相。這個問題就是很嚴重。也就是因此全世界對張展被判刑反應也特別強烈。」

批評者指出,習近平治下的中國司法機關以莫須有的罪名迫害張展時甚至連欲加之罪何患無辭的功夫也懶得下。中共操控的公訴人在庭審中指控張展透過微博、微信和Youtube發表所謂「有問題的言論」,但既沒有列舉張展的文章或文字、也沒有播放張展所制播的Youtube視頻。

與此同時,有中國網民抱怨說,他們的社交媒體微信賬號僅僅是因為他們提到了張展的名字就被禁言。

在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依然在跟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苦鬥之際,因如實報導疫情消息的張展被判刑的消息成為世界新聞。美國和歐洲聯盟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張展。

有分析家認為,習近平當局現在響應國際社會呼籲釋放張展不但對張展及其家人有好處,也對習近平本人也會有好處。還有人說,在疫情問題上,習近平可能逃脫罪責的唯一途徑是釋放張展,公開給張展平反,以便向國際社會顯示封鎖有關疫情的信息從而最終導致世界性大災難的責任不在他習近平。

習近平是否有可能下令釋放張展

在許多人認為習近平釋放張展,將對張展、對中國、以及對習近平本人都有好處之際,習近平是否有可能下令釋放張展?魏京生表示,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懸念。他說:「我想不太可能。因為習近平確實是做了壞事,確實是做了很多見不得光、見不得人的壞事。在這種情況下,他要是釋放了張展,就等於是鼓勵很多看到真相的人出來揭發。那樣他就更躲不過去了。」

香港資深媒體人金鐘也認為,習近平不可能下令釋放張展,也不在乎他操控下的中共司法當局重判張展給進一步向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坐實了他下令封鎖和淡化疫情消息的猜測。金說:「他現在就是死豬不怕滾水燙,他根本就不要臉了。」

在另外一方面,有評論家指出,中共和習近平當局並不是不怕開水燙,而是對中國公眾和國際社會的輿論非常敏感。否則,中共當局就不需要花費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用於封鎖來自國內外的批評性的聲音和新聞報導。

此外,一些評論家還指出,得到中共官方媒體大力宣傳的頌揚習近平領導中國抗疫豐功偉績的圖書《大國戰「疫」——2020中國阻擊新冠肺炎疫情進行中》在來自中國國內外的譴責聲中突然在全中國下架,這一局面也清楚地顯示了習近平及其政權對輿論的高度敏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