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頭炷香 入廟掃監控碼 港府防疫天怒人怨(圖)

發表:2021-02-02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沙田車公廟(圖片來源:Wpcpey/Wikipedia/CC BY-SA 4.0)
香港沙田車公廟(圖片來源:Wpcpey/Wikipedia/CC BY-SA 4.0)

【看中國2021年2月2日訊】中國新年將至,香港市民卻被港府的極端防疫手段弄得人心惶惶。官員2月1日揚言過年前十天內要「日日封區」進行中共病毒強制檢測。一些民間傳統過年活動,例如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的傳統99年來首次被取消,市民要到車公廟也必須掃監控行蹤的「安心出行」二維碼,沒有智能手機的長者欲祈福驅瘟也不得其門而入。市民紛紛怒轟當局防疫錯施招致天怒人怨,問官員「不怕天譴?」

揚言過年前日日封區 居民提心吊膽

中國新年是傳統佳節,今年香港市民的日子卻越來越難過。港府2月1日宣佈,當日起至年廿九(2月10日)將實施更嚴格的中共病毒防控措施,務求「果斷在農曆年前遏制疫情」,預告十天內每天都在不同地區同時進行封區行動,困住居民做強制檢測。同時收緊強制檢測的標準,只要一座大廈有1宗源頭不明個案,或污水檢測呈陽性,都要全棟強制檢測。

話音剛落,港府當晚就一舉突襲香港四個區域,包括尖沙嘴、元朗、九龍城及油麻地多幢大廈。「中招」居民無奈到街上輪候檢測,慨嘆排隊時感染病毒的風險比留在家中更高;也有路過當地的市民被殺個措手不及,包括一位10歲少女理髮後被困大廈內,母親多番哀求才在深夜獲放行。

當局完成該4區的檢測後,2月2日早上宣佈受檢的1703人無人確診,又揚言或對敲門不應門的居民採取法律行動,甚至向裁判官申請手令破門進入單位。

油尖旺區議會副主席余德寶向傳媒怒轟特首林鄭月娥為向習近平交差,用武漢小區封城的手段「做給北京看」,名為防疫實質擾民。他透露居民終日提心吊膽,一看到住處附近有警員徘徊便會感憂心,不少人亦提早儲糧。預計過年前都不得安寧。

99年來首次叫停上頭炷香

另一邊廂,不少傳統過年活動也大受防疫措施影響。著名的黃大仙祠每年年三十晚都有大批善信排隊上「頭炷香」祈福,惟今年宣佈年三十晚「封園」不准任何人進入,並取消頭炷香活動,是建祠99年來首次。

嗇色園黃大仙祠監院李耀輝(義覺道長)2月1日稱,年三十晚入祠崇拜是香港市民的「心結」,希望「自求多福」,他也不想「令他們心裡不舒服,或者新年不安樂」,因此會另外舉行儀式「代全香港市民祈福」,著市民在家面向獅子山方向祈求。不過市民紛紛不滿有關安排,有網民留言道:「百年傳統歷史就這樣玩完,真的要多謝誰?」也有人擔心傳統祭祀活動被取消,香港來年的運程會受影響,「邪門!不可以的!香港會行衰運」。

有人無奈說,香港是否已變成無神論的大陸?也有人說:「正面的看,黃大仙會懲罰香港/中國話事的人」。

入廟須掃描監控碼 民間轟得罪神明

黃大仙祠大年初一至正月十五則會開放,但會實施人流管制及防疫要求,要求善信必須在正門廣場櫃枱登記,以手機掃描政府監控市民行蹤的「安心出行」二維碼,或者拍八達通卡到相關儀器,記錄電話號碼或者向職員登記個人資料,才可以入祠,

另一所香港著名廟宇——沙田車公廟,每年年初二車公誕都會舉辦為香港運程求籤的傳統活動,今年會實施人數限制、取消由麒麟引領進廟的安排等。善信過年期間要進廟參拜,同樣比需要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

《蘋果日報》報導,沙田區議員岑子杰指,市民對「安心出行」二維碼顯然沒有信心,質疑會危及個人私隱資料的安全性。他又指,市民需持智能手機才可掃描二維碼,但大部份長者仍持舊款手機,可行性同樣成疑。

網民也紛紛怒轟入廟要掃監控碼的安排,「好多老人家沒有智能電話,政府可否不要如此離地」,「限制市民活動,追蹤市民行蹤第一步,距離建立個人信用系統還會遠嗎?」也有網民道,限制入廟參拜,還藉此監控市民,可謂得罪神靈,「香港有運行才怪!」「生人又搞,死去的人又搞,連神搞佛都要搞,世紀妖婦,當之無愧」。有網友張貼詩句警示:「湛湛青天不可欺,舉頭三尺有神靈;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事實上,車公是辟走瘟疫的神祇。相傳車公是南宋末年名將,隨宋帝昺南下逃避元軍,只要他所到之處瘟疫便會消失,因此民眾供奉他來驅除瘟疫。車公又以籤文靈驗而著稱。如2003年官員在車公廟求得「下籤」,籤文是「掛帆順水上楊州,半途頗耐浪打頭;實力撐持難寸進,落橈下𢃇水難流」,解曰「凡事不吉」,當年香港政府正擬立23條惡法,同年爆發SARS(沙士)疫情造成近300人死亡。

2020年瘟疫再度爆發,當年大年初二香港則求得「中籤」,籤文是「人生何在逞英豪,天理人情只要公;天眼恢恢疏不漏,定然作福福來縱」,不少人將此解讀為對特首林鄭月娥和港警的警示。不少網民期待今年的車公靈籤會給世人怎樣的開示。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