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2000例中國文字獄 網紅稱被消失也要推「牆」(圖)

發表:2021-02-18 1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文字獄
一名90後「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賬號推主,過去一年多,用中英雙語記錄近2000個因言獲罪的案例。(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1年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為揭露中共政府管控言論的惡行,一名90後、「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賬號推主,在過去一年多中,用中英雙語記錄了近2000個因言獲罪」的案例。他還表示,為了中國不再有因言獲罪的那一天,他會一直做下去。

美國之音報導,這名推主出於自身安全考慮,只透露自己姓王,生活在「牆國」。 2019年10月中共建政70週年之際,他開通了「中國文字獄事件盤點」推特賬號,透過政府網站、法院判決書、官媒報導、警方社交媒體賬號等公開信息來源,記錄2013年至今中國因言獲罪近2000個案例,並將其建立成一個數據庫。

據了解,許多所謂「辱國人士」,其實僅僅因為在網上說了句「閱兵有什麼好看的」、「祖國沒有養你,是你媽養的你」等,就遭到當局抓捕。

報導指出,推主小王記錄的案例中,有些被媒體廣泛報導的知名人物,比如曾暗示習近平是「剝光了衣服也要堅持當皇帝的小丑」的地產大亨任志強,遭重判18年;發文批評當局遭革職的前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聲援多位良心犯遭起訴「非法經營罪」的耿瀟男;抨擊共產黨是「政治殭屍」遭開除黨籍的前中共黨校教授蔡霞;報導武漢疫情遭判刑的公民記者張展等人。

但更多民眾是默默無名的小人物,有些連名字也沒有留下,比如山東青島因在微信群「辱罵村幹部」遭拘留7天的吳某;寧夏銀川因在貼吧抨擊交警遭拘留5天的李某;河南嵩縣因在推特發布或轉發「疫情涉虛假信息」而獲判有期徒刑6個月的姚某等等。在這近2000位當代文字獄受害者中,甚至還有未成年人。

小王表示,前述許多案例放在其他國家都會是頭條新聞,但是在中國大陸,它只是一個數字,只是簡單的千分之一、萬分之一,這個群體太龐大了,「我認為這些人不應該被遺忘,希望盡我所能,讓世界知道他們。」

就在小王上推的同一時間,中國外交部和一眾外交官也紛紛設立推特賬號。儘管推特在中國境內是受封鎖,但官方顯然意識到佔領這一平台的重要性。

報導指出,中國外交部去年公開表示,「在中國,任何人不可能因為僅僅發表言論就受到處罰或者刑罰……極少數人出於不可告人的目的,造謠稱他們在中國『因言獲罪』,經不起事實推敲。」

小王則選擇再次發布滿滿一頁因為說話遭警告、拘留、甚至判刑的受害者名單,他說,「一定要讓世界知道中共對言論的打壓,對人權的迫害是系統性的,並不是幾個簡單的案例。」

例如,去年4月,北京3名90後疑因在端點星網站備份武漢肺炎疫情期間被刪除的文章而失踪,陳玫和蔡偉隨後也以「尋釁滋事罪」遭到逮捕;2016年貴州小伙盧昱宇和當時的女友李婷玉因收集、發布中國群體性抗爭事件遭到抓捕。隔年8月,盧昱宇被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4年徒刑;李婷玉被判刑2年、緩刑3年。

「當我收集到他們的案例時,我自己也是震驚了!」小王說,他所做的事可能會給自己帶來風險,說不定他就是下一個「被盤點」的對象,但已經沒有回頭路了,必須一直做下去,「因為我知道,就算我把這個推特賬號刪除了,未來被迫害的風險還是大大存在的,我寧願被他們迫害也不願停下來。」

他還說,中共在各地抓異見者的目的就是殺一儆百,想讓人們閉嘴,若自己也跟著閉嘴,無異於讓威權統治得逞,如果一個國家連言論自由都要迫害,自由在這個國家應該已經是被連根拔起了。 「我會將這份留存記憶的工作一直做下去,直到有一天自己也被消失,或者中國徹底不再有因言獲罪的那一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