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國經濟制裁的故事(圖)

作者:沈榮欽 發表:2021-02-28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中國經濟制裁的故事
中國太習慣以市場龐大的規模恣意對其他國家施展經濟制裁。(圖片來源:油菜籽/Pixabay)

【看中国2021年2月28日讯】中國以防疫為名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只不過是近年來挾龐大市場,惡意將農業交易政治化的又一案例。不久前中國才以同樣的方式對付加國農業,這是另一個關於中國農業經濟制裁的故事。

2018年末,華為孟晚舟在溫哥華機場遭到加拿大皇家騎警逮補,將由法院審理,是否依據美加之間的引渡法,將之送交美國。

消息傳來,中國政府除了立刻表示抗議之外,還採取了兩項報復行動:人質外交與經濟制裁。兩名加拿大人遭到中共逮補,不同於孟晚舟案的透明與正當程序,中共不僅未公佈兩名加拿大人遭到逮補,並且在沒有律師、不准接見與充滿威脅的環境下審訊。相較孟晚舟至今仍住在溫哥華豪宅成為當地華人社交圈的女王,加拿大人質仍拘禁在惡劣的環境下。

中國同時對加拿大採取經濟制裁。經濟制裁是中國十分慣用的報復手段,我會在《新新聞》專欄中闡述。中國當時選擇禁止進口油菜籽為報復手段。這是因為油菜籽為加國最重要的農產品之一,加拿大是全球最大的油菜籽生產國和出口國,而中國是其最大出口市場,佔總出口的40%。

中國當然不會明說禁止進口油菜籽是為了報復孟晚舟案,而是以發現害蟲為由,全面禁止進口。但這並非中國首次對加國油菜籽設限,早在2009年,中國就嘗試過以害蟲為由設限,三年後解禁,2016年再度以害蟲為由,要求加拿大油菜籽里的「雜質」,從2.5%減少到1%。這是荒謬的,因為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的油菜籽的雜質可以達到這個標準。所謂的害蟲,也經科學證實早已解決,中國太習慣以市場龐大的規模恣意對其他國家施展經濟制裁,完全不顧WTO的國際規範。加國農業廠商從與中國長年交易的經驗得知,中國政府向來將農業採購視為政治而非商業活動。

禁止進口油菜籽後,加國的油菜籽產業大受打擊,加國也到WTO控告中國;但事實上中國同樣受到影響,現在必須以較高昂的價格購買品質稍遜的產品製成動物飼料,傷害了中國的農牧業。

2020年4月,儘管孟晚舟仍未獲得釋放,但是中國已經理解無法以禁止進口油菜籽迫使加國就範,中國才剛從非洲豬瘟大撲殺中緩緩復原,要重建豬隻數量,對飼料需求大幅增加,為了重建豬隻產業,中國急需加國的油菜籽,而所謂的禁止進口,最後還是透過別的進口商以較高的價格採購。

中國因此悄悄解禁,而且立刻狂買加國油菜籽,造成去年即使加國出口油菜籽已經增加33%,仍然供不應求,造成農糧價格狂飆,油菜籽價格達到十三年來的新高,而中國也彷彿過去對於加國油菜籽農業的倨傲態度從不存在,對加國展開笑臉,要求確保油菜籽能夠優先賣到中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